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论坛:战争开场白与人道灾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07:37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吕鸿

  不知多少家电视台反复播放着那一镜头:被导弹炸伤的伊拉克小男孩撕心裂肺般的哭喊几乎成了这场伊拉克战争的“开场白”,成了这场战争带给伊人民人道主义灾难真实写照的经典瞬间。

  伤亡惨剧不胜枚举。3月28日,伊首都巴格达的一个市场遭美英联军导弹袭击,62人死亡,50多人受伤,其中多数是妇女和儿童;3月31日,在伊南部城市纳杰夫,一辆满载妇孺的伊民用车被联军扫射,7名妇女和儿童当场死亡;4月2日,巴格达一个医疗机构大院遭联军轰炸,内设伊红新月会总部、妇产医院和外科医院受到严重破坏,3人死亡,27人受伤。这是自伊战争爆发以来第四起伊医疗机构遭袭击事件......

  战前,联军一再声称其“聪明”炸弹——精确制导武器将会“准确”瞄准伊军事目标,从而创造人类历史上“精确制导战争避免人道主义灾难”之神话。

  然而,自战争爆发以来,美英的“聪明”炸弹并不“聪明”,一而再、再而三地“误中”伊平民目标。据统计,迄今已有愈千名伊平民在战火中被联军的“聪明”炸弹炸死或开枪打死,约6000名平民受伤。而且,战争同样给联军士兵及其家属带来不幸,有些联军士兵不仅在和伊军的交火中丧生,也在联军的“乌龙阵”中伤亡。据联军证实,联军的死亡人数已过百。随着战争的进一步发展,伤亡人数必节节上升。据此,世人无法相信这个世界上所谓“精确制导战争”将避免人道主义灾难的善良幻想。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詹姆斯·莫里斯近日说,他预计战争将导致200万难民。土耳其红新月会则宣布,目前在靠近土耳其的伊北部边境已聚集了约50万躲避战火的难民,这表明,伊人道主义形势在急剧恶化。特别是伊儿童形势堪忧。据调查,受长期制裁影响,伊儿童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脆弱。伊战争将使总数达130万的伊儿童面临严重的饥饿、疾病和死亡威胁,伤亡人数可能高达数十万。而且,伊孩子们的眼神在诉说着:被战火灼伤的不仅仅是他们弱小的身体,更是他们稚嫩的心灵。

  中国古老的哲学告诉世人:“和为贵”,强调“天底下,人为贵;人世间,民心为重”。伊拉克儿童的恸哭、女人的哀号、老人的悲痛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为之伤痛。对此,国际社会义不容辞,必须作好为伊平民提供长期援助的准备。中国是战争爆发后最早宣布向伊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国家之一。联合国也发出了紧急呼吁,希望各国提供总额达22亿美元的捐款,为伊人民购买食品和药品等人道物资。

  愿这位伊拉克的小男孩早日从这场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中走出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