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二布”会晤 为伊战后定框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07:36 人民网

  人民网驻英国记者施晓慧

  4月7日至8日,正当伊拉克战场形势出现了有利于美英联军的骤变,美英联军先后攻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第二大城市巴士拉之际,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美国总统布什在英国的北爱尔兰举行了会晤。这是自对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的第二次美英峰会。双方就伊拉克的战后安排问题、中东和平问题以及北爱和平进程问题进行了讨论。英国报纸概括为“世界三大和平
主题”。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2个成果,是两国领导人确认了联合国将在战后伊拉克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确立了伊拉克战后三步走的政治重建框架。但英国媒体评论说,“二布”这些试图安慰反战国家的计划,恐怕还不能满足欧盟的希望。

  关于联合国的作用,是国际社会关注此次会晤的焦点。此前,美国政府多名官员表示,美英为让伊拉克获得“自由”付出了很大代价,因此在战后重建中理应发挥“领导作用”,美国将主导战后伊拉克的重建及管理工作,而联合国只可在伊战后人道主义援助和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发挥作用。而英国政府一直表示,联合国应在伊战后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且越早介入越好。英国认为,第一,伊拉克新政权的合法性需要得到联合国的认可,第二伊新政权的建立和运行费用也需要有人买单,第三,英国也希望及此修复与欧盟的关系。在上一次戴维营峰会上,英国就试图说服美国接受联合国的作用,没有取得成果。

  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布莱尔仍旧使用了避免外交争议的词汇,重申了战后的伊拉克将由伊拉克人民来管理,而不是由美国、英国或联合国来管理。再一次强调了联合国将在战后伊拉克重建中发挥关键作用。

  与会前美国官员的排斥联合国作用的谈话相比,布什的变态发生了转变,他表示,联合国将与联军一起在过渡政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但他又补充说,重要的作用是帮助人民自由地生活和提供食物、医药等援助。在一个共同起草的声明中,双方保证寻求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确认伊拉克的领土完整,确保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迅速运抵伊拉克,以及正式认可一个适当的伊拉克战后过渡政府。声明说,我们欢迎联合国秘书长任命一个伊拉克问题特别顾问与伊拉克人民和联军代表一起工作。

  关于伊拉克战后重建框架,布什说,将尽快组建一个由包括海内外伊拉克人在内的伊拉克过渡政府,并将与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一起工作。会谈前,美英关于战后重建的政治框架已经成型。英国报纸说,伊拉克战后的政治进程将分三步走:第一步萨达姆政权一倒台,由联军维持社会治安,同时,美国国防部下属部门负责临时权力机构的基础建设和帮助;第二步,组织一个基础广泛的多民族的过渡政府;最后一步,将权力移交给一个由伊拉克人组成的新政府移交。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随布什前往北爱的空军一号上说,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军事指挥官在一段时间里必须行使权力,稳定这个国家”。美国希望“迅速建立一个过渡政权”,以表明美国愿意把权力尽快交还伊拉克人民。鲍威尔说本周将向伊拉克派遣过渡政府筹备小组。

  与上次戴维营会谈后不咸不淡的记者招待会相比,此次记者招待会上美英首脑似乎对未来充满信心,互相使用了不少溢美之词,大谈“美英联军将会胜利,萨达姆政权正在走向灭亡”。“伊拉克人民正在转向我们。”但是,英国媒体说,赢得一个真正的和平比赢得一场战争要困难得多。

  此间分析家认为,伊拉克的前景还不容乐观,布什在确认联合国的作用时,并没有说出联合国将有多大的权力,也没有详细说明在华盛顿的计划中过渡政府将在多大程度上依靠美国的官员,很可能成为影响国际合作的因素。阿拉伯世界的反美情绪、伊拉克国内的民族问题、宗教问题都不是容易解决的复杂问题。美国指定的伊拉克临时政府领导人引起争议,美国是否在伊长期滞留,更是阿拉伯世界深表忧虑与怀疑的问题。(伦敦4月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