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战火烧入巴格达市区 伊方表示决不投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01: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拉克战争8日进入第20天,美军装甲部队再次在空中掩护下突入巴格达市,双方的战斗主要集中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底格里斯河西岸的政府机构区,但也有一些美军坦克进入了东岸。

  美军8日再次出动坦克,在大炮和战机的配合下对巴格达市中心的一些目标发起攻击。美军两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当天上午首次飞越巴格达市中心,向巴格达市内伊拉克“共
和国卫队”阵地开火。美军坦克部队试图从底格里斯河上的两座桥梁向东岸推进时遭到伊军顽强抵抗。双方在底格里斯河两岸激烈交火。但一些美军坦克仍在美军战机的掩护上驶入了东岸。

  当地时间8日凌晨,7日被美军占领的巴格达市中心一座总统府里传出了激烈的枪声和爆炸声。守卫在那里的美军向外发射火箭弹。目击者称,可能是伊拉克军队向总统府发起了反击。

  美国军方8日称,美英联军已从北部和南部两个方向推进到巴格达,并已夺取了巴格达东南的拉希德军用机场。

  当天,美英飞机集中轰炸了伊拉克新闻部和萨达姆总统在底格里斯河畔的一处官邸。上午7时50分(北京时间11时50分)伊拉克新闻部大楼附近发生两次巨大爆炸。伊拉克电视台和电台的广播在美军的猛烈轰炸中中断。一名美军官员当天证实,前一天下午,美军在获悉萨达姆及其助手在巴格达一个居民区开会的情报后,出动飞机对这一地点进行了定点空袭,但“目前还无法证实,萨达姆及其儿子是否在这次袭击中丧生”。

  在伊拉克南部,英军方人士8日称,英军已经控制了伊南部重镇巴士拉90%的城区,但巩固阵地“仍需几日”。目前,英军仍在老城区挨户搜查,搜查过程中也遭到零星抵抗。英军发言人克里斯·威尔农承认,英军还需要3天至4天才能完全控制巴士拉的局面。

  据法新社援引美国军方发言人的话说,美军第十山地师的2500名官兵已经或即将前往海湾地区。他们很可能被部署在伊拉克的北部地区。

  关于美英联军早些时候在伊拉克中部城市欣迪耶附近发现的可疑化学液体,美军方人士8日证实,最新的实验结果表明,这些物质并非化学武器制剂。自伊拉克战争打响后,美英联军没有在伊拉克境内发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当初,美英两国就是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这场战争的。

  外国记者在巴格达居住的巴勒斯坦饭店8日遭美军坦克火炮袭击。英国路透社的一名电视摄像师被打死,另有3人受伤。西班牙电视五台的一名摄像师也在此次袭击中死亡。当天凌晨,位于伊拉克新闻部附近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驻巴格达记者站也遭到美军导弹袭击,一名记者丧生,一名工作人员受伤。另外,阿布扎比电视台一名记者也在当天美军对巴格达的轰炸中丧生。这一天是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外国新闻工作者伤亡最多的一天。

  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8日在美军袭击巴勒斯坦饭店后不久在该饭店前对记者说,伊拉克决不投降,伊拉克将击败美国的入侵。

  据美国五角大楼最新公布的数字,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死亡的美军已升至91人,其中75人阵亡或死于“友军火力”,16人死于各种事故。另有7人被俘,8人失踪,155人受伤。

  随着战争进入巴格达市内,巴格达大部分市区目前已断电断水,许多街道空无一人。一些居民已开始举家逃往与伊朗交界的东部省份。有目击者称,仅8日一天,就有几百个伊拉克家庭逃离了巴格达。

  另据国际红十字会的发言人称,该机构的工作人员在巴格达一所医院看到,由于伤员大多,大夫们昼夜不停地工作,大多数人已经精疲力尽了。此外,麻醉剂也不够用了。

  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8日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举行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的第二次会谈,就伊战后重建问题协调立场。布什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将尽快组建一个伊拉克过渡政府,并说联合国将会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还称,在伊拉克被“解放”之前,联军的行动不会停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