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战争第二十天战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00: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4月8日报道]北京时间4月8日,伊拉克战争进入第20天。截至8日下午3时,美军继续与伊拉克军队在巴格达市区交火;英军称已经完全控制了巴士拉;库尔德武装与美军继续围攻北部城市摩苏尔。美国总统布什抵达北爱尔兰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会晤,商讨伊拉克作战以及战后重建问题。

  1.美军继续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在巴格达激战

  《华盛顿邮报》报道,4月8日美军至少已经占领了萨达姆的两处官邸,正在伊拉克新闻部附近的地区与伊军作战。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美军与伊军在当地时间8日早晨5时在美军占领的萨达姆共和国宫内发生激战,战斗持续了很长时间。美国军方7日证实,在巴格达南部的美军一个战术作战中心遭到火箭袭击,两名美军士兵和两名新闻记者丧生,另有15人受伤。另外,美国海军陆战队当天已经穿过了底格里斯河,从东南部进入了巴格达。

  4月7日下午8时,美军1架B-1B轰炸机向巴格达一处住宅区投下了4枚2000磅的钻地炸弹,据称萨达姆及其两个儿子当时就在这一地点开会。美官员声称,并不能排除萨达姆等人在轰炸前就已经离开此地的可能。

  4月7日,伊拉克电视台宣读了萨达姆总统的最新声明,号召伊拉克官兵抗击美军进攻,并承诺将重奖摧毁敌军坦克、装甲运兵车或火炮的官兵。另据伊国家电视台报道,萨达姆总统7日主持了一个最高军事指挥官会议,其次子库赛出席会议。伊拉克军方发言人7日称,伊拉克防空部队在巴格达城内击落了一架美军A-10战斗机,并在巴格达南郊击落了一架F-15战斗机。

  美军中央司令部宣布,在伊战争中死亡的美军士兵已经升至91人,其中75人死于作战,16人死于各种事故。另有7人被俘,8人失踪,155人受伤。

  2.美英联军在伊拉克其他地区进展顺利

  在巴士拉方面,英国称,英军进入了巴士拉的所有地区。目前,在巴士拉的英军兵力包括4000名士兵、200辆坦克和几百辆装甲车,其中部分英军士兵和装甲车已经进入巴士拉老城。另外,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第42突击队已经占领了巴士拉的伊总统官邸。英国国防大臣胡恩表示,英军部队将继续留守巴士拉。

  北部地区,美军继续轰炸摩苏尔,伊拉克库尔德武装与美军士兵继续向摩苏尔逼近。伊拉克反政府武装库尔德民主党高级官员透露,在美军特种部队协助下,他们已经占领了北方重镇摩苏尔东北方向的艾因锡夫尼城。另外,在连接摩苏尔和基尔库克之间的公路附近,库尔德武装还建立了两处据点,并已经切断这两座城市之间的联系。

  美国有线新闻网4月7日报道,美军方在靠近伊拉克中部城市卡尔巴拉附近发现了"可疑的生化武器"。美军官员称最初的试验显示美军发现的伊军武器中含有一些致命的神经制剂。如果属实,将证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目前还需要进一步的实验加以证明。

  3.美英首脑再次会晤,安南计划出访四国

  美国总统布什于4月7日傍晚抵达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将于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开战以来的第二次首脑会晤,重点讨论伊战后重建的基本框架,并对联合国在伊战后重建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协调立场。随行陪同布什总统出访的国务卿鲍威尔指出,伊拉克战事进展"异常顺利",美国将于本周派遣一个小组前往伊拉克着手组建过渡政府的准备工作。当天,正在俄罗斯访问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做出保证,美军不会"有意"袭击俄外交车队。早先时候,俄罗斯驻伊拉克大使弗拉基米尔-蒂托伦科曾指责美军故意袭击了俄罗斯外交车队。

  联合国发言人4月7日透露,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于本周出访英国、法国、德国和俄罗斯,以进一步讨论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的作用问题。在当天早先时候回答记者提问时,安南指出,联合国应该在战后伊拉克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俄罗斯、加拿大、德国、法国和西班牙等国外长发表声明强调,联合国应在战后伊拉克的重建中发挥核心作用。科威特、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卡塔尔和阿曼6国组成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呼吁,战后应该在伊拉克建立一个由伊拉克自己人管理的政府,联合国应该在战后伊拉克事务中占有主导地位。4月7日,叙利亚外长法鲁克·沙雷在接受土耳其电视台专访时表示,叙利亚准备和土耳其、伊朗共同努力,维护伊拉克的统一和领土完整。阿拉伯联盟总秘书处决定,阿拉伯联盟不承认在美军占领期间成立的伊拉克新政府,并且指出即使英美联军最终获得战争胜利,阿拉伯联盟也不会承认美国扶植的伊拉克新政府。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