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策划掌控伊拉克石油的未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00:39 人民网

  人民网驻巴黎记者王芳

  伊战尚未结束,美国人已开始紧锣密鼓地策划和准备伊拉克未来的能源政策,其主要是对伊石油的开发与使用。

  人所皆知,伊占有11%的世界石油资源,美国企业对伊石油觊觎已久。据美英有关方面
的一些专家透露,美国可能将对伊石油部门实行私有化,旨在使伊不再执行欧佩克石油生产配额方面的规定,这一做法将可能最终导致该组织名存实亡。世界能源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说,为了投资国家的战后重建,伊将会按其意志生产和销售石油,也就是说将其石油的生产和销售量将会与伊朗的持平。如果伊石油大量开采和输出,那么市场上的油价就有下降一半的危险,这将有利于推动美国经济的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伊将会遭到欧遭到欧佩克其他成员国的指责,并因此而不得不减少石油生产量,以稳定油价市场。据分析,伊拉克可能会以公平合理的理由,要求与伊朗在产量上平起平坐,达到日产量314桶,不过伊目前的石油设施状况将使之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无法达到这一生产水平。

  伊拉克反对派极力主张解除国家对石油的垄断管理,由美国人组织起来的一个伊拉克专家组在上周未宣称,伊将成为一个"联邦国家",对石油部门的管理"将以更好地为联邦国家服务的方式"进行。此间有媒体评论说,在"预防性战争"之后,美国又要创立一个"金钱和平",使这场战争成为一场"能源独立的战争",它将使美国在2020年时有66%的石油收入来自国外(现为55%),届时其石油进口将增长60%。

  海湾地区的石油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但伊拉克战后政治经济局势的变化将会在该地区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一些欧洲企业正在担心地关注着该地区国家石油政策的发展动向。(人民网巴黎4月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