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半岛台评胜负天平 称战局按伊设计方向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00: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8日电随着美英主力迫近巴格达,并已经有少部分部队进入巴格达,分析家纷纷预测,美英联军将很快征服伊拉克,而半岛电视台军事评论员阿德南·易卜拉辛却撰文提出不同看法,认为战局正在按照伊拉克当局设计的战略方向发展。现将该文摘译如下:

  尽管现在欧美媒体关于美军节节胜利的报道成篇累牍,但我们必须清楚,判断一场战争胜利的标准并不是某一次战斗的一时得手,而是整场战争的最后结果。对于进攻一方,胜
利无非是占领和控制全部土地;而防守一方,就是要千方百计阻止敌人实现目标,控制领土。杀戮和破坏不能左右胜负,同样如果不能完全的真正的控制全部土地,技术和装备的优势也不能转化为胜势。有一条战争准则如是说:决定战争的不是武器,而是那双握着武器的手。因此,战斗的意志成为了战争的关键。而那些坚信战争正义性的那方会在意志的天平上占据优势。

  另一个战争的关键在于战略制定的合理性。成功的战略+略有失误的战术=胜利;反之,失败的战略+成功的战术=失败。战略的胜利在于领导人能否统揽全局,保持部队的士气。战争的另外一个因素对于胜利也很重要:勇敢的指挥。大胆勇敢的领导可以增加获胜的几率。既然我们已经了解了战争的准则,不妨让我们籍此来分析现在的美伊战争。

  1.美英联军占据空中和武器装备的优势,而伊拉克则在人数上胜出。

  2.战斗意志对伊拉克有利,至少到目前为止如此。对民用目标的轰炸和无辜平民的死伤将大大加强伊拉克军队的士气和对联军的仇恨。

  3.对无论是野外还是城市中的地形,伊拉克军队要比美英联军更加熟悉。

  4.从目前来看,伊拉克领导人的指挥还是有序和勇敢的,与之相比,美英联军则在战争开始时的战略制定上混乱不堪,意见不一。

  5.从初期战局的走向来看,伊拉克方面在突然性上棋高一招。现在有证据证明,伊拉克领导层通过有意的泄漏其成员的行踪,诱使美军率先攻击。通过所谓的暗中投诚的将领提供的信息,美军在开战前就犯下了骄傲轻敌的兵家大忌,作出了错误的战略安排,贸然开始了鲁莽的军事行动。

  6.美军将其第一阶段的军事打击命名为“震慑与畏惧”,我们则可以将伊拉克的战略命名为“灵活而渐进的反击”。

  如果要拨开迷雾,认清这场战争,我们有必要回顾那场持续了八年之久的两伊战争。当时,伊拉克通过局部战斗的佯败,将伊朗军队主力诱入其事先布置称之为“熔炉”的陷阱,然后集中优势兵力一举重挫。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在力量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边战边退,在巴士拉附近部署了所谓的战斗区域,迫使当时的美军未敢贸然推进,单方面结束战争,而伊拉克也并未大伤元气。当然,美国此次也会有所防备,不会轻易上当。但可以肯定的是伊拉克一定会故伎重演,而且会更加聪明。

  同样,这次伊拉克军队一开始也有选择的进行撤退,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军在战争伊始推进神速,而且伊拉克也令人费解地未将几座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桥梁炸毁。其用意在于将美军迅速拖入对其有利的地面战斗之中,而事实上美军也正是因为仓促投入地面战斗,造成了第五天以后的重大挫折。从科威特直到卡尔巴拉和纳吉夫漫长的补给线成为了美军的软肋,而伊拉克则派出部分正规军和大部分准军事部队进行袭击,导致美军大部分伤亡和被俘都来自补给线。虽然联军说后勤供应良好,但事实上已经出现险情。而补给线全部或部分的丢失将在即将开始的关键战役――巴格达之战中给联军致命一击。

  可以基本确定的是伊拉克将实行“直接交火”的战术来扬长避短,使联军空中优势无法发挥,从而尽量多的杀伤美英士兵,并尽量拖延战争,这种战术已经在局部奏效。

  1991年海湾战争标志着美国单极霸权的确立,而这次伊拉克战争或许就会宣告这个时代的结束。(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