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写:开战后 记者眼中的伊拉克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23:56 人民网

  人民网4月8日讯阿根廷《号角报》驻伊拉克特派记者谢拉今天报道称,在战争中伊拉克人完全以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共处,当一些伊拉克人与美英联军作战,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时;另外一些伊拉克人则在距战场不到500米的地方悠闲地散步。当一些人用大炮和导弹发射器向敌军开火时,另外一些人仍然像是过节一样在街头出售水果和蔬菜。当美国A-10飞机向共和国卫队的阵地扔下500公斤的炸弹,使楼房颤抖时,一些伊拉克人坐上双层公共汽车去上班。

  昨天上午6点半至9点半钟,美国军队在巴格达发动了猛烈的攻势。从巴勒斯坦旅馆第16层上可以看到那场发生在底格里斯河西岸很小的河滩上的激烈战斗。向另一个方向看去,可以看到在拉马丹清真寺对面的萨达姆大道,那里一切正常。

  我对此不理解,似乎一方的伊拉克人区别于另外一方的伊拉克人。一些人继续战斗,另外一些人继续他们几乎正常的生活。一些人死亡或是受伤,在医院里被截肢;另外一些人有很多家属在前线作战,也许就在平静的底格里斯河对岸作战,他们却不顾这一切,仍去探亲访友,看看他们的母亲是否健康,或是去工作好多挣一些钱。

  我看到一颗子弹射向空中,一名伊拉克士兵跳起来。我目睹一辆美国坦克不停地射击,每当炮弹发射出去时,坦克轻微地向后退一下。在更远处,其他的战士沿着河边奔跑,一直跑到一个安全的地点。有两三个人头向河里扎下去,游到对岸,不管河里到处是水草。当我回来时,看到3个妇女穿过小广场,她们抱着萨达姆的塑像。萨达姆伸出右手向前方,祝贺胜利,好像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情一样。一辆小汽车拉着煤气罐继续向前开去。一些人在公共汽车站等候。手中提着卡拉什尼科夫机枪的警察在街头走上或走下巡逻车,但是谁也没有关注在别的地方发生的事情,更谈不上去参加战斗。

  两个小时以后,我们的司机亚塞尔去阿拉萨特街一家还在开门营业的餐馆。他回来时脸色苍白,买回了3份鸡肉饼和3份加进牛肉和调料的米饭。他之这所以显得紧张,是因为他不得不穿过正在交火的地带。子弹是从河对岸射过来的,因为河的西岸伤员和被打死的人太多,急救车不让他通过。他说一架歼击机几乎从他头上飞过,一秒钟以后他听到了爆炸声。

  战斗在继续。4辆美国坦克停在原地,共和国宫继续在美国人的手中,飞机继续向共和国卫队投掷炸弹。可以听到歼击机的声音,它从复盖巴格达的烟雾中穿过,就像战争开始时那样。气氛是很紧张的。记者们从文字上说戴着头盔和防弹背心。新闻部的职员们开始分散。卡拉达区的居民们见过的场面多了,就像其他区的居民一样。比如在克雷斯波村,人们照常工作,像其他的穆斯林或基督教徒一样享受或受罪。我从写字台前站起来,看见一颗炸弹飞过,接着又飞过一颗,还看见一粒射出有火光的子弹和一股浓烟升起。我回过头来,看到一位先生慢慢走进清真寺。(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