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坦克大炮靠边站:美伊巴格达巷战将用什么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23: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梅世雄、李宣良)据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CNN)7日报道,美军已“完全包围”巴格达,并控制了进出巴格达的各条高速公路,可能展开惨烈的巴格达巷战。据悉,美军此前曾专门进行城市巷战的训练。双方在可能打响的城市巷战中,将使用什么武器?军事专家对此进行了分析。

  专家认为,伊拉克军队的轻重武器装备主要为前苏联制造,其中,包括AK-47突击步枪
,这一枪族主要包括RPK机枪和7.62mm狙击步枪。

  在可能发生的巴格达巷战中,伊拉克军队有可能利用高层建筑物,建立立体的阻击阵地或人员伪装,以诱使美英联军进入火力范围,这可能给美英联军以有效的杀伤。

  专家说,在可能发生的城市巷战中,伊拉克军队装备的RPG-7/40mm便携式火箭发射器也能发挥一定的作用。这种发射器的优点是携带方便,缺点是威力有限。但是,在联军装甲车难以发挥机动性的情况下,这种火箭发射器可有力打击装甲车脆弱的顶部。

  此外,伊拉克军队装备了可用于巷战的73mm(SPG-9型)、82mm(B-10型)、107mm(B-11型)等型号无座力炮和81mm、120mm等口径的迫击炮。同时伊拉克还装备了一些前苏联制的AT-3“耐火箱”、AT-4“塞子”等不同类型的反坦克导弹。

  军事专家介绍,美军的轻武器主要有人们一般熟知的M16系列的5.56mm自动步枪、M4卡宾枪和M60/7.62mm通用机枪。这些武器的优点是轻便、火力猛烈。美军装备的机枪还包括M-2HB12.7mm重机枪和M249米尼米轻机枪,这种机枪能提供多层次的持续支援火力。

  此外,美军的M203式40mm榴弹发射器可为步兵提供强大的火力支援,AT-4系列便携式火箭发射器、海军陆战队的SMAW肩射多用途突击武器可对付伊军的装甲目标和工事。

  除了上述常规武器外,美军有可能使用钻地深、打击准、破坏大的“温压”炸弹,如:BLU-118U型、BLU-109型、BLU-116型等。“温压”炸弹头部装有激光制导组件,由轰炸机投放,它可以在洞内或隧道内部爆炸,巨大的冲击波可直捣洞内,爆炸时可产生杀死生物武器,以及分解化学武器成分所需要的持续高温,从而使生化武器失效。

  此外,美军还可能使用其他一系列“秘密杀手锏”:智能机器人。据说,在巷战中,这些机器人可代替作战人员钻洞穴、爬高墙、潜入作战区,或快速逮捕战场上的机动目标,测定伊拉克军队火力点的位置,探测隐藏在建筑物、坑道、街区的敌人,可迅速算出射击参数,保证美军实施精确打击。

  军事专家指出,美军在武器装备方面明显占上风,不过,人们还应当看到另一面,尽管美军武器装备先进,但许多官兵存在一定的恐惧心理,其优势不一定能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巴格达巷战的残酷与激烈将会是空前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