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聚焦:伊拉克战争——电子战血腥依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21:43 科报网

  有消息称,为去除伊国宣传利器,三月二十六日,美国首次投放了电磁脉冲炸弹轰炸伊拉克电视台。这种炸弹利用高强度的电磁脉冲破坏了半径数十公里至数百公里内的电子设备,让这些设备完全不能发挥作用,美伊电子战由此爆发。

  其实美伊战争初始,美英联军就在多类卫星、电子战飞机等平台的支持下,在这场开始就步入电子战模式的现代战争中,取得了压倒性优势。有报道称,自空袭开始,伊军最高
统帅部与下属部队的无线电联系就完全中止,伊军多个雷达阵地被摧毁,严重的影响防空火器的作战效能。并且,美英联军在卫星定位系统的强有力支持下,海军战舰从红海、阿拉伯湾、波斯湾海域发射巡航导弹,出动舰载战机进行突击。空军战机近则从数千公里外的欧洲基地,远则从1万多公里外的美国本土起飞,实施远程空袭。陆军先头部队则于开战后的第2天便突入伊拉克腹地160公里,第8天已突进440公里,进至距巴格达仅有几十公里的地域。

  强大的电子武器与电子监测与通讯系统对美军左右战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25日开始,伊拉克巴格达附近地区开始刮起猛烈的沙尘暴,之后,巴格达又开始下雨。而尽管伊拉克的沙尘暴使当地的能见度极差,在这种恶劣的天气中美军的进攻仍然没有停止。先进的电子装备帮助美英联军洞穿了伊拉克的沙尘暴,同时也穿透了伊军的防区。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在沙尘期间,美国间谍卫星能够通过各种不同波长来穿透沙尘暴进行侦察;而且美国空军还对其E-8C联合监视目标雷达攻击系统飞机进行了升级,根据任务和飞行高度的不同,该机能够对20000平方公里范围的地区进行瞬间扫描。有报道称,此举能让在伊拉克的沙尘暴中执行任务的飞行员跟他们佩戴了夜视镜的陆军大兵兄弟一样,可以在漆黑的夜晚自由行动。

  军用卫星定位系统、电磁脉冲炸弹等诸多电子通讯监测系统与电子武器的使用,不仅给每个美军士兵配备了千里眼、顺风耳与攻击利刃,更是使得美军“高层”在对战况的了解与“操作”上有了绝对的优先权。

  国外媒体报道称,在此次美伊战争中,依靠全球定位系统与高性能计算机网络,在美军部队展开局部攻击的同时,他们坐在中央司令部里的高级指挥官们可以通过显示屏,实时清晰地看到代表美军部队的虚拟图像符号的运动轨迹,到达的准确位置和推进速度,甚至具体到代表每一辆装甲车和每一个美国大兵的虚拟图像符号的运动方向与速度,以帮助他们“轻易”地做出实时的战争部署。

  据了解,美军监测与通讯所依赖的全球定位系统是一种基于地球卫星无线电通讯技术的网络。此次美国军方的微分全球定位系统与地面无线接收站配合使用,为其最高军事指挥中心提供作战目标的位置数据,其平均误差不超过3米,对物体位置数据信息的收集与传递能力可以达到连续性二维覆盖(纬度和经度)与几乎无间断的三维覆盖(纬度、经度和高度)。国外媒体有报道这样描写到,一场惨烈的战争实况画面正在以图像符号化的形式摆在美国“高层”面前,然而,这种模拟可视化的形式展现在美军高层的“美伊电子战”,对于伊拉克平民以及美伊参战士兵又意味着什么呢?

  公安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蒋占卿认为,无论说它是一场广义的电子战也好,或是“高层”间“一次电子战略游戏”也好,这场被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包装”了的战争,其本质根本没有改变。对于一般老百姓和士兵而言,丝毫减少不了他们的仇视与流血。

  据新华网消息,仅截止到4月1日凌晨,美军已有46人死亡,17人失踪;英军有25人死亡;伊拉克平民约有589人死亡,4582人受伤,其中包括大量妇女和儿童。(杨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