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布什的政治前途已绑在战车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20:52 瞭望周刊

  中新网4月8日电最新一期《瞭望》周刊刊文认为,在很大程度上,伊拉克战争将直接关系到布什的政治前途,甚至关系到历史对他的评价。

  文章指出:“小布什能否保持高支持率从而顺利赢得2004年总统大选还不得而知。但是,布什总统的政治前途和伊拉克战争捆绑在一起,却是不争的事实。”

  全文如下:

  伊拉克战争对布什政府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是其推行“先发制人”方针的首次尝试,也是布什政府的一场政治豪赌。在很大程度上,伊拉克战争将直接关系到布什的政治前途,甚至关系到历史对他的评价。

  道义上,布什失去了人心。此次布什绕开联合国,单方面对伊开战,使得联合国的权威受到重大挑战,重创现有的国际合作机制。同时,这场战争对现行国际法也构成了重大冲击,受到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质疑与反对。即使在美国国内,也有专家对于这场战争的合法性提出了疑问。人们有理由认为,即使布什打赢了这场战争,也严重损害了他一再夸耀的美国的“软力量”。世界各地不断高涨的反战呼声和反美情绪的抬头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外交上,由于缺乏道义和法律上的支持,布什陷入了极其孤立的境地。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都一致反对这场战争,主张通过政治手段来解决伊拉克问题。为了掩饰这种尴尬的境地,并增加开战的合法性,布什宣称已经获得了45个国家的支持。然而,“反伊联盟”中高达1/3的国家却遮遮掩掩,不愿公开表态。事实上,在不少国家,政府所采取的立场是违背民意的。举例来说,在罗马尼亚,86.6%的民众反对在未经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对伊拉克动武。

  军事上,尽管美英联军凭借强大的军事力量,最终会取得战争的胜利,但还是充满不少的风险。可以肯定的是,布什低估了伊拉克人的抵抗意志,过高地估计了民众对于萨达姆政权的不满情绪。面对即将到来的巴格达巷战,短兵相接情况下武器优劣的差距会明显缩小,更多的是双方意志的较量。可以预想,美军的伤亡将会明显增加。国内对布什的反对声浪就可能会一浪高于一浪。人们还担心,即使美军攻下巴格达,扶植了新政府,但伊拉克可能演变成另一个巴勒斯坦,使得冲突和恐怖袭击连绵不断,最终使得美军疲惫不堪。

  政治上,布什将面临战略构想与现实的巨大差异。假设美军获胜,如何改造萨达姆之后的伊拉克将是一项更为艰巨的任务。在充满敌视的阿拉伯世界,如何对待遭受多年经济制裁、反美情绪高涨的伊拉克民众将是十分棘手的事情,况且伊拉克反对派山头林立,还没有上台就已开始勾心斗角,争权夺利。即使未来布什动用大量的政治、经济和军事资源,也难以确保完成对伊拉克的改造,何况美国国内能否始终如一支持布什这样的战略构想还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经济上,伊拉克战争还给增长乏力的美国经济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对布什的执政前景蒙上阴影。这场战争会给正在缓慢复苏的美国经济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的因素,并影响到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而直接遭受重创的则是航空、旅游等行业。当前石油价格的波动,华尔街股市的振荡,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人们对于这场战争持久化的担忧。与此相对应,不少经济学家都调低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期。除此之外,这场战争还进一步恶化了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一方面,布什政府推行保守主义理念,试图通过大规模减税来刺激经济;但另一方面,随着财政开支的不断上涨,美国预算收支愈加不平衡,财政赤字越来越大。布什刚从克林顿手中接过大权的时候,美国还有2300多亿美元的预算盈余,而今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将达到1990亿美元。目前进行的这场战争既是一场高科技战争,也是一场代价高昂的战争。尽管布什政府估计这场战争将耗费大约800亿美元,但不少专家认为战争开支将远远超过这个数额。如果要加上战后伊拉克的重建,则开支可能高达2000亿美元。为了尽量减少过于亏空的局面,美国国会已着手大幅削减布什班子提出的减税计划。总体来说,战争给美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要大于这场战争所带来的刺激作用,而且战事越拖长,对于美国经济的冲击就越大。面临伊拉克战争难以速战速决的局面,布什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国内经济形势。在美国社会,普通选民通常所重点关注的是直接影响到他们利益的经济、社会保障和医疗保健等问题。在目前这种战争状态下,选民的注意力都在战争的进程上。然而,一旦战争结束,选民的关注点就会迅速转向国内问题。一旦美国经济状况明显恶化,布什总统的连任之路就会充满荆棘。

  总之,伊拉克战争带来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其中不乏风险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形势的变化,未来这些因素将会在国内政治层面上不断发酵渗透,从而潜移默化影响到选民对于布什政府的态度。

  人们注意到,在战争爆发前后,世界各地不断爆发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布什本人及美国在其他国家民众中的形象每况愈下,但高达70%的美国民众却支持布什的对伊战争。之所以出现这样大的反差,原因是多方面的。在遭受“9·11”恐怖袭击之后的大背景下,除了布什政府大力诱导公众舆论之外,美国社会还有一个由来已久的传统,就是在战争的非常时刻,应当停止国内争执,一致对外,也就是所谓的“用一个声音”说话,支持总统的对外行动。事实上,不少人是出于对于前线作战美军的支持而支持总统政策的。在美国人看来,这有利于增强凝聚力,更好地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国会参众两院都先后通过决议,支持对伊拉克采取的军事行动,并对布什政府要求追加的战争拨款迅速采取了行动。即使参加2004年总统大选的民主党候选人也审慎地降低了批评布什政府对外政策的调子,因为他们知道,在这种时候公开挑战总统的权威,就很可能付出政治代价,得不偿失。

  正是因为如此,战争状态下,总统的支持率通常会得到大幅提高,总统执政所遇到的国内阻力和受到的牵制也要小,因而总统的权力在无形中增大了。然而,一旦战争结束,外在的压力缓解,就会出现挑战总统政策的不同声音,一些政策就会受到质疑甚至是抨击,这尤其是在遭受挫折之后更是如此。到那个时候,美国国内的分歧就会表面化。

  战争的持续,往往会为美国的总统大选增加一些新的变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罗斯福总统得以四次连任美国总统,创下了美国历史中前所未有、后无来者的纪录。然而,处置不当,战争也带来相反的结果。20世纪60年代,由于美国陷入越战的泥潭,面对国内反战呼声的高涨,迫使当时的约翰逊总统不得不放弃连任。由于目前正在进行的伊拉克战争带来许多不确定性的因素,所以小布什能否保持高支持率从而顺利赢得2004年总统大选还不得而知。但是,布什总统的政治前途和伊拉克战争捆绑在一起,却是不争的事实。

  作者:袁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