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实录:当事人描述俄罗斯外交车队被袭的经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18: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8日电俄罗斯《消息报》8日报道在巴格达近郊遭遇火力袭击的俄外交车队当事人、“俄罗斯电视台”记者亚历山大-米纳科夫和他的摄制组本周一晚上力尽千辛万苦终于飞回莫斯科,《消息报》观察员安娜-科瓦廖娃在从机场回来的路上采访了他们。

  问:这一切都是怎么开始的?

  答:大使馆的代表来到我们下榻的宾馆告诉我们,外交人员即将离开,他建议我们与他们同行,因为“这样对你们将会安全一些”。车队一共有八辆汽车,六辆是使馆的,两辆是我们的。大使的车第一个开了出去,车上有一面小小的国旗。

  问:难道没有一辆车上有明显的俄罗斯国旗吗?

  答:没有。不过事先我们已经同伊拉克和美国方面说好我们车队离开的时间,并请他们一路上予以放行。之后,我们的车驶上了伊拉克方面防守的公路,那里到处是反坦克壕沟以及用棕榈树伪装起来的武器。它们的样子看起来十分滑稽可笑。就在这时,从对面方向有人射击,在我们车队的前面还有两辆伊拉克人的民用汽车。他们的车被打成碎片:有四个人被打死,两人受伤。我们的汽车挤成一堆,大使的汽车受创最多。一枚子弹射穿汽车前面的挡风玻璃,从大使和司机中间穿了过去,而第二枚子弹击中了司机的肚子。还有一个外交官受伤,弹片击中了他的大腿,除此以外,还有一个人的头部和颈部受了伤。我们向四处逃散,那里有两个粘土建的小屋子,来得及的人躲到了房子后面,来不及的人就干脆直接趴在地上。接下来,射击从四面八方打了过来,还伴随着炮弹在四处爆炸。射击是从机枪打出来的。所有这些持续了四十分钟。在某一时刻我有种感觉,一切结束了。当终于静下来的时候,我向大使的汽车爬了过去,他的司机坐在地上,我开始为他包扎,用棉花为他把肚子上的小弹孔堵上。好在我们随身携带了一瓶伏特加,我用它给司机清洗伤口。在袭击中我们和第一频道的记者失去了联系。但是我们不能离开,因为必须留下来照顾伤员。

  问:美国人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答:就在第一次袭击之后,大约有十分钟左右的寂静,然后有一些零星的射击,之后美国的车队出现了。我们等了大约一个小时他们才通过,他们有自动推进式的大炮装置、坦克,以及很多大型的工程机械,如挖掘机、拖车以及架上了机枪的吉普车。

  问:美国人是否给你们提供了帮助?

  答:我们走向公路尝试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心想或许他们的医务人员能够帮助我们的伤员,但是他们的举止令人诧异,有一个美国人把枪口转向了我们这个方向。实在令人不解。

  问:这之后发生了什么事情?

  答:伊拉克人来了,大喊“快离开!快离开!”我们换了汽车轮胎,重新装上了东西,急忙向离我们最近的医院驶去。伊拉克人已经得到消息,并且已经在那里等候我们。我们很快地把伤员推了出来。大使决定,所有的外交人员都留在这里直到查明司机的病情。我们和电视台记者决定继续前进。当时的情况是,我们不能在此逗留,因为局势将会变得更坏,与其在此空等,不如继续走。终于,在约旦边境上一群记者迎接了我们的到来。他们究竟是怎么获知发生的事情的,我不得而知。

  问:为什么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您是如何理解的?

  答:在军车出发前通常会派遣特别小组以检查道路。他们从哪里知道迎面过来的是外交人员呢?他们看见了吉普车便开了枪。紧接着伊拉克人开始还击。我相信,这是美国人干的,因为弹孔十分象M-16留下的。

  问:在你们动身之前巴格达的局势如何?

  答:我们感到一场大仗即将开始。有很多装甲车和坦克还有大炮被布置在城市的各个地方。在城郊,有很多坚固的防御工事,还有很多壕沟,里面装满了石油。当然,这一切同美军的实力相比,就显得不那么强大了。但是美国人仍将遭遇困难,因为伊拉克人对自己的城市了如指掌,他们躲在里面打起城市游击战显得游刃有余。至于百姓的日常生活,这里已经停电好几天了,所有的地方都关门了,除了小菜市场。整个城市给人一种被包围的印象,街上行人稀少,人们神情严肃。那些留下来的人暂时还没有遭遇饥饿,因为他们囤积了大量的食物。

  问:各大电视台特别是西方电视台的镜头给人一种感觉,似乎巴格达已经几乎被占领了。事实上是这样的吗?

  答:昨天我看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节目,如果我自己没有在那里亲身呆过,那么我会相信这些的。但是,我要说明一点,在巴格达市中心局势完全掌握在伊拉克人手里。战斗在市郊进行着。美国人正在运用这样一种战术,他们一点点向前推进试探着伊拉克方面,然后再向后撤退。(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