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观察:伊拉克战场上三万美军女兵的“酸甜苦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15:49 世界新闻报

  在美英联军1日晚成功营救出被伊拉克军队俘虏的美国女兵杰西卡·林奇之后,很多人将目光投向了那些与林奇一道并肩作战的战地女兵身上。目前,在伊拉克战场上的美军女兵人数超过3万人。除特种兵和常规地面作战部队外,几乎所有兵种都有女性的身影。她们正在改变只有男人才能扛枪打仗的传统观念。就让我们来认识几位沙漠中的“半边天”,体味战地女兵特有的酸甜苦辣吧。

  空军中尉:谁说女儿不如男?

  空军中尉弗里茨是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第七旅第三飞行中队仅有的两名女性飞行员之一。西点军校毕业的弗里茨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她的外公曾参加过“二战”。在伊拉克战场上,弗里茨驾驶着一架被她称作“醉猴”的侦察机,表现一点都不比她的男性战友们逊色。弗里茨对公众不支持女性赴一线作战的看法十分不满,“难道就因为几个大老爷们儿坐在家里看电视时觉得女人打仗太残酷,我们就应该和他们一样呆在家里?”

  弗里茨在战场上的表现使她赢得了战友的尊重。然而在平时,她不得不忍受着女性特有的孤独。她不愿和男兵们在一起讲黄色笑话、开下流玩笑,而日常的洗漱更衣在一览无余的沙漠中更是成了她的头号难题。弗里茨无奈地表示:“男兵们在战场上往往会结下生死之交,可我估计自己不会有这样的缘份。”

  阿语翻译:与伊拉克人“零距离”

  瓦伦祖埃拉是美军的一名阿拉伯语翻译。这位从摩洛哥移民到美国的军士在战场上发挥着男人无法替代的作用。由于阿拉伯风俗严禁男人对女人搜身,甚至连多看几眼都会招惹麻烦,精通阿拉伯语的瓦伦祖埃拉就成了美军中的“大腕”。

  从美军检查站到伊拉克农家,到处都闪现着瓦伦祖埃拉的身影。只有她能和伊拉克妇女进行“零距离”接触,原本对美军怒目相视的伊拉克平民在面对瓦伦祖埃拉时,言语中也少了几分敌意。

  出生在一个外交官家庭的瓦伦祖埃拉最初对当兵上前线十分憧憬,可战场上残酷的现实对她打击不小,“那些级别较高的军官对待女兵一点都不尊重,苦活脏活一古脑儿扔给你,他们却在一旁看笑话。”不过,真正让瓦伦祖埃拉感到难受的是她两岁的儿子不在身边。还有一年就要服役期满的瓦伦祖埃拉表示,届时绝不会超期服役,因为“我要回去照看儿子。”

  事实上,在美军女兵当中,有将近一半的人在服役期满前便离开了部队,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愿与家人、尤其是与子女分离。作为女性,她们更愿守在孩子身边,为他们讲故事、吹生日蜡烛。

  战地医生:伊拉克男孩向她求婚

  一等兵基南是美军的一名战地医生,救死扶伤是她的天职。基南每天要跟随部队四处转战,随时随地面临死亡危险。起初,基南的上司曾考虑将她撤到后方,但不愿服输的她坚持留在大部队中救治伤兵。基南乘坐的战车既没有保护装置,也没有通讯设施,完全暴露在茫茫黄沙之中,对此基南并未胆怯。她风趣地说:“我就是一个喜欢刺激和挑战的人。”

  年轻的基南在伊拉克面对的并非只有战火和死亡,她还有过一段“战地情缘”。在伊拉克的一个小村庄,她的战车被当地的几十名村民围住。好奇的村民们上上下下打量这位容貌娇美的女兵。突然,一个伊拉克男孩跑到她身旁说:“我爱你,我要娶你”,说完还送给基南一个钥匙链当求婚戒指。哭笑不得的基南迟疑了一下,然后对这个男孩说:“不,谢谢!”一讲起这段“战地情缘”,基南脸上就不由得泛起一阵红晕,战争的阴云在那一刹那间也暂时被忘却。(杨滨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