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阿拉伯媒体在战争中崛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15:38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卡塔尔特约记者常函人、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万铤

  伊拉克战争激战正酣,在硝烟弥漫的战场外,一场前所未有的新闻大战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与1991年海湾战争中西方媒体压倒优势的报道相比,美英联军在新闻战线上遭遇了来自阿拉伯世界的“顽强抵抗”。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为首的一批阿拉伯媒体在伊拉克战争中大显身手,不仅给全世界的受众带来了全方位的报道,而且打破了西方媒体的垄断格局

  由于中东地区绝大多数国家属于阿拉伯国家,拥有共同的语言、宗教和民族习惯,而且大多数国家对于卫星接收装置没有限制,因此各国的阿拉伯语电视媒体完全可以打破国界,直接定位于本地区2亿多阿拉伯人的观众群体。目前阿拉伯各国几乎都拥有自己的电视媒体,但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海湾产油国凭借雄厚的财力,不惜高价打造了一批以设备先进、明星云集、记者人数庞大为特点的著名媒体,如“半岛”电视台、阿布扎比电视台;一些文化教育水平较高、资讯发达的国家,如黎巴嫩、埃及、约旦等,则凭借自己的文化底蕴和整体人员素质的优势,也创立了一些有一定影响的媒体,如黎巴嫩的LBC电视台、埃及的尼罗河电视台,等等。

  12家阿拉伯电视台联袂报道战争

  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全世界所有关注战况的眼睛都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直播吸引住了。当时的阿拉伯媒体在战争报道上反应很慢,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消息据说3天后才见诸报端。时过境迁,此次伊拉克战争,以“半岛”电视台为代表的12家阿拉伯卫星电视频道加入了竞争的行列。它们以阿拉伯世界的视点报道战争,给观众以有别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报道,受到了广泛欢迎。一家战前刚开播的阿拉伯新闻频道的负责人说:“我们更接近伊拉克人。我们在美国人到不了的地方报道,我们的记者正尝试着从更多的侧面报道战争。”

  这12家电视台覆盖了整个阿拉伯世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有3家:“半岛”电视台、阿联酋阿布扎比电视台和阿拉伯人(音译为阿拉比亚)电视台。它们的相互竞争提高了阿拉伯电视媒体对本次伊拉克战争的整体报道水平,成为对抗西方媒体的“领头羊”。

  阿拉伯人不喜欢“半岛”电视台

  “半岛”电视台成立于1996年,总部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这是一家由卡塔尔王储哈马德·阿勒萨尼投资1.3亿美元成立的,以拓宽阿拉伯人视野、更新阿拉伯人观念为宗旨的电视台。

  阿富汗战争中,“半岛”电视台作为惟一一家与塔利班政权有联系的外国媒体,发布了无数重量级新闻,它也由此而声名鹊起,被赋予“阿拉伯的CNN”的美称。“半岛”台也的确模仿了CNN的很多运作模式:大量的现场直播和前方记者连线,24小时新闻滚动播放……“半岛”台在世界几十个国家都有记者站,在几乎所有的阿拉伯国家的重要城市都有特派记者,这保证了它们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掌握消息。

  在本次伊拉克战争报道过程中,“半岛”台充分利用了自己人员和知名度的优势,组成了30多人的报道小组深入伊拉克各个城市,从首都巴格达到南、北重镇巴士拉、摩苏尔,以及战况激烈的纳西里耶、纳杰夫,甚至不起眼的小城市乌姆盖斯尔、祖拜尔,几乎有战斗的地方都有“半岛”台的记者作现场报道。“半岛”台报道了大量伊拉克方面发布的独家新闻,比如美军第一批战俘图像、伊拉克第51师采访图像、美军被击落的“阿帕奇”直升机图像等,这些消息和图像播出后都引起了轰动,世界各大新闻媒体纷纷采用。

  令人吃惊的是,尽管“半岛”台在全世界大名鼎鼎,大有“阿拉伯语第一台”的印象,但实际上绝大部分阿拉伯人并不喜欢这个电视台。不少阿拉伯人对这个台的评价就是“夸张加上自我炒作”。阿拉伯人经常开玩笑说:“天天看‘半岛’电视台的节目,都会感到神经紧张,世界永无宁日。”很多阿拉伯媒体批评“半岛”台太富有“挑衅性”,过于追求新闻炒作。而“半岛”台所奉行的独立、自由、尖锐的风格,也与阿拉伯各国传统的政治观念格格不入。

  阿布扎比电视台一夜名扬世界

  阿布扎比电视台隶属于阿联酋新闻集团,这家集团的拥有者就是扎耶德总统的小儿子、新闻文化部长阿卜杜拉。正是由于年仅29岁的阿卜杜拉对阿布扎比电视台的高度关注,才有了今天这个拥有世界一流设备、阿拉伯一流采编人员的电视台,也才能在此次转播伊拉克战事中大出风头。

  阿布扎比电视台并不是专门的新闻频道,而是一个集新闻、娱乐于一身的综合性电视台,因此它并不具有像“半岛”台那样遍布各地的记者网,但对于报道此次战事的精细准备和巨大投入弥补了它这方面的不足。这个台专门成立了报道伊拉克战争委员会,总共有130多名工作人员投入了这场“新闻大战”中,其中深入伊拉克的工作人员就有30多人。他们行前专门接受过应急防护训练,能够应付在各种复杂危险形势下的工作;其次,从战争打响后该台便完全按照新闻台的模式运作,停止其他节目的播出,腾出全部时间不间断报道战争的消息;再次,采用近距离报道的手段,深入战场报道。

  此次阿布扎比电视台最惹人注目的,就是他们在空袭期间所拍摄的大量惊心动魄的轰炸镜头。据统计,有大约120家各国媒体播放了阿布扎比电视台记者拍摄的空袭画面,就连许多以报道新闻著称的美英大牌媒体如CNN、福克斯、英国广播公司等,这次也清一色采用了阿布扎比电视台的画面,阿布扎比电视台由此一夜红遍世界。据报道,阿布扎比电视台在巴格达共派出了4支摄影队,“全天候”不间断地传回巴格达的情况;另外,阿布扎比电视台与西方媒体同步使用了手机拍摄画面、卫星同步传输系统等。香港凤凰卫视的一位记者这样评价阿布扎比电视台的记者,“当空袭警报响起时,只有阿布扎比台的记者还敢拿着摄像机来回奔跑。”

  阿拉伯人电视台成了大赢家

  阿拉伯人电视台虽然名声不如“半岛”台和阿布扎比电视台响亮,但阿拉伯人电视台成了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的一大赢家。作为今年2月刚刚成立的一家年轻的电视台,目前的受众却超过了“半岛”台、阿布扎比台以及其他众多阿拉伯语媒体,成为阿拉伯人最喜爱的电视台。

  阿拉伯人台是从老牌的阿拉伯语媒体“中东广播中心”(MBC)中发展出来的。去年年底,为了夺回被“半岛”台夺走的观众,打破“半岛”台独霸阿语新闻的垄断地位,沙特“中东广播中心”联合黎巴嫩和科威特的投资者,投资2亿美元,在阿联酋迪拜新闻城打造了这家24小时滚动播出的新闻台,目标直指“半岛”台。

  刚刚成立不久的阿拉伯人电视台很快就迎来了他们大显身手的机会。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阿拉伯人台共派出了40多名工作人员进入伊拉克,进行了充分的报道。它的报道风格与“半岛”台有所不同,画面上很少出现死伤者惨不忍睹的画面,也很少出现伊拉克人群情激奋的场面,报道内容显得平和许多,观点也显得比较中立。阿拉伯人台的新风格赢得了很多不喜欢“半岛”台的阿拉伯观众的好评。约旦大学文学院院长拉希德·哈尼基的观点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我不喜欢看CNN,因为这是美国人的观念;同样我也不喜欢‘半岛’

  台;我喜欢阿拉伯人台,因为后者才符合我们阿拉伯人的观念。”

  关注战争后果,关心平民伤亡

  在分析评价阿拉伯媒体的战争报道时,人们不难发现,美国对伊拉克战争的报道似乎只关注美英联军的战事进展情况和他们在战场上的胜利,而阿拉伯电视台纷纷把焦点放在战争中的人员伤亡上,它们很少播出美国各大电视网经常播出的显示美军轰炸成功的画面。

  在“半岛”台和阿布扎比电视台的节目中,人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战争场景:一个受伤的男子盖着带血的毯子被送往医院、小孩缠着带血的绷带、汽车残骸旁的尸体,等等。这些画面在阿拉伯观众中引起强烈的反战意识。连美国媒体都惊呼:“我们在新闻战线上打了个大败仗!”

  阿拉伯媒体让西方刮目相看

  阿拉伯媒体的“扬眉吐气”让美英媒体倍感压力,对它们习以为常的一边倒宣传构成了严重威胁。在卡塔尔多哈美军中央司令部的新闻中心,阿拉伯记者的人数虽然不多,而且常常被看作是“敌意媒体”,但仍然受到美军中央司令部的高度重视,显然说明了它们日益扩大的影响力。连中央司令部的一位司令在举行战情通报会时都特别提出,要多给阿拉伯记者提问的机会。

  阿拉伯电视台的突出表现也让美英两国政府处境尴尬。开战以来,一方面,对阿拉伯电视台,特别是“半岛”台的批评主要来自美英等国,尤其是在“半岛”台播出美英战俘图像后。但与此同时,美英两国的高级政府官员却频频接受阿拉伯电视台的采访,希望以此取悦阿拉伯受众。

  批评阿拉伯电视台报道的部分美英媒体认为,虽然“半岛”台在报道美英发布的消息和讲话时,也全文发布来自伊方的消息,但有的时候,报道美方的消息是混合了其他内容播出的。比如,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正在发布消息,但他的画面只占屏幕的一半,另一半同时播放的是伊拉克一个市场遭美军轰炸后平民的惨状。针对西方评论的指责,阿拉伯各电视台坚决予以驳斥。它们认为自己是真实地报道了战争,画面显示的事实是很清楚的。它们认为,自己播出的节目保持了客观中立,远不像美国媒体那样具有强烈的倾向性,“美国的报道是一边倒的,因为他们本身就参与了冲突”。

  尽管西方有些国家和媒体对阿拉伯电视台的“平衡报道”做法有争议,但有一个事实是抹杀不了的,那就是它们已经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受众。“半岛”台战前已拥有4000万固定观众;开战一星期后,在欧洲的订户就增加了一倍。另外,阿布扎比电视台和阿拉伯人台的收视率也节节升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