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伊搞强制改造——美国离国际社会正越来越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15:20 文汇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慈桂航

  今天,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在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证实,美国将在伊拉克战后成立一个由美国人组成的临时政府取代萨达姆政权,并称该政府“很可能”在伊存在半年以上。美国是打着“解放”伊拉克人民的旗号对伊动武的,打完仗却要组成一个美国人的政府治理伊拉克人民,美其名曰:它是通向建立民主政府的桥梁。然而,这只是
美国人的解释,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世界各国大都难以认同。

  英国是美国伊拉克战争的最主要盟友,就连它也不赞成美国的做法。英首相布莱尔在沃尔福威茨发表上述谈话的当天公开表示,伊拉克应该由伊人民自己来领导。英国的国防大臣也向媒体宣布,战争结束后,英军将尽快撤离伊拉克。只留少数人至今年底,而不是向美国人预期的那样,将留驻大量美军至少两年。美国的另一主战盟友西班牙的外长今天也强调,联合国应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美国在战后重建问题上与最坚定的追随者各执一词,其后果必将使自己的盟友越来越少。

  众所周知,美国对伊实施“强制改造”目的是要为阿拉伯世界树立一个民主的“样板”,使之成为在伊斯兰世界推行美国价值观的基地。把阿拉伯世界从一个反美主义的孳生地转变为“世界领导”坚定的支持者。

  这恐怕也是一相情愿,事实可能恰恰与此相反。美国在中东的盟友埃及、约旦和沙特等有影响的国家无一拥护美国的做法。上述三国的领导人纷纷表达了这样的立场:建立什么样的政府是一国的内政,要由本国人民决定;只有伊拉克人才能管理伊拉克。

  布什政府确信,美国是世界说一不二的“领导”,世界各国必须按照美国的模式加以改造,并且把阿拉伯地区作为首先要改造的对象。可是历史早已证明,想用武力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是很难成功的。反映阿拉伯世界主流民意的阿拉伯联盟已将对伊战争定性为“侵略”,这与美国发动这场战争的名义根本对立。美国能指望这样的地区接受它的改造吗?相反,许多阿拉伯国家可能因此而与美国更加疏远。

  实际上,就连美国支持的伊拉克反对派也不拥护美国人的临时政府。据悉,流亡海外的六个伊拉克反对派组织今年2月未曾专门开会研究“萨后”的安排问题,他们成立了以这些组织领导人为成员的六人委员会,准备成立由伊拉克人组成的临时政府,接管萨达姆政权。但参加此次会议的白宫代表拒绝了他们的计划,认为只有美国人才能担当临时治理伊拉克的重任。这引起了反对派的强烈不满。他们说,伊拉克人有能力自己管理自己。接受过美国多年资助的反对派尚且如此,谁能相信伊拉克广大百姓会欢迎一个外来政府呢。

  美国政府在未获得联合国批准的情况下对伊拉克采取“先发制人”打击,它因此与国际社会拉大了距离。目前在伊拉克的政治与经济重建问题上再次无视联合国,受到了更加广泛和强烈的批评,继续如此走下去,美国势必与国际社会越走越远,更加孤立。

  (本报华盛顿4月6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