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美将如何给伊拥有违禁武器一个说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15:18 中国青年报

  贾小华

  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的一个主要理由是销毁其可能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战争进行了两个多星期,不断向前推进的美军迄今仍未发现任何生物或化学武器。于是,疑问产生了。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7日就此发表分析文章说,在华盛顿,人们开始争论:就战争本身的合法性而言,发现或未能发现此类武器究竟意味着什么?

  布什政府一直声称,伊拉克不仅拥有生化武器,而且这些武器对美国构成的威胁“迫在眉睫”。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去年10月的一份报告中说,伊拉克正在生产生化武器。正是这种指控,使美国公众相信,中断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并发动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战争具有合理性。

  然而,时至今日,在伊拉克的美军不仅没有遭到生化武器的袭击,而且也没有发现任何形式的此类武器。这意味着有3种可能:其一,美国情报机构可能不知道这些武器“藏身”的确切地点;其二,贮藏这些武器的地点仍在忠于萨达姆的部队的掌控之下;其三,就像伊拉克政府声称的那样,伊拉克没有此类武器。

  如果发现了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些支持战争的人肯定将据此为美国的武力介入辩护。但是,如果发现这些武器凭借的完全是美国的情报,人们照样会产生疑问:如果美国知道这些武器藏在哪里,为什么不把情报提供给联合国核查人员?如果原本可以希冀核查人员找到这些武器,为什么还要说战争必不可少?

  另一方面,如果美军“偶然地”发现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就将意味着,如果给予充足的时间,核查人员原本也可能找到它们。此外,除非发现的是诸如VX神经毒气或可用作武器的炭疽菌等最具杀伤力的生化武器,而且是大批量的,否则,人们将质疑:它们怎能对美国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

  因此,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本身,并不意味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就是必需的,也不意味着战争是发现和消除这些武器的惟一方法。

  与此同时,另一种说法认为,美军有可能在伊拉克境内放置生化武器来“栽赃”伊拉克。随着世界反美情绪及对美国动机的怀疑不断增长,特别是在中东国家和欧洲国家,想证明任何发现的违禁武器是伊拉克生产的都将面临很多问题。因此,一旦发现任何违禁武器,布什政府应马上寻求让联合国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以提供客观评估。但考虑到布什政府内的“鹰派”势力对联合国的强硬立场,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的努力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对布什政府来说,最糟糕的情形是,美军没有发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括布什在内的主要政府官员曾多次披露伊拉克的“武器发展计划”,结果到头来却被证明是错误的情报,甚至根本就是谎言。

  在这一情况下,许多国家和组织将以此攻击美国,再次强调美国是利用违禁武器作为幌子进攻伊拉克,实际上是为了谋求在该地区的政治或地缘政治利益。如果美国试图指控伊拉克在战争的最后时刻摧毁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将其偷运出境,结果很可能是招致更多的怀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