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上校王诚——让新型导弹百发百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15:17 中国青年报

  曹学军、胡祖好

  身为南海舰队某军械技术保障大队队长,海军上校王诚心里想的、平时做的,都离不开“打仗”二字。

  确保新型导弹发射百发百中

  2002年11月,一场大规模的海上实兵演习在南海某海域打响。某新型对空导弹首次进行试射,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该型导弹采用了全新的技术,大队官兵从未保障过。关注的目光,不约而同地集中到了大队长王诚身上。南海舰队某基地政委侯健少将更是连续3次来到大队,问王诚:“有把握吗?”

  王诚当即立下军令状:“请首长放心,凭我们的组织指挥能力和技术水平,保证弹无虚发!”

  无论在将军面前,还是在士兵面前,王诚总是充满自信。这自信,来自于他高超的技术水平。从1997年任大队参谋长,到副大队长、大队长,对即将装备部队的新武器,王诚总是提前进行技术和人才准备。

  演习开始了,他们精心保障的4枚新型导弹轰然腾空,将目标打得凌空开花。至此,从该型导弹运抵大队到形成战斗力,前后仅用了11天,创造了海军导弹技术保障的一项新纪录。

  几年来,王诚多次带队参与舰队、基地的导弹和鱼雷等技术保障任务,每次实弹射击,命中率都达到100%。去年底,王诚被某基地评为“军事训练优等指挥员”。他所在的大队,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用打仗的标准锻炼队伍

  王诚经常告诫大队官兵:“现代战争异常残酷,要想在未来战争中取胜,平时就要在各种复杂、艰苦的条件下接受摔打。”

  有一次,驻地刮起台风,大雨倾盆。王诚坐镇某导弹仓库,与仓库主任顶着风雨仔细查看情况,发现一个库房的大门被风吹裂了,便去调集官兵抢修。

  有人请求:“风雨太大,派辆车过去吧!”王诚一听就火了:“不能派车!才几百米路就受不了了,打仗怎么办?”

  王诚就是这样,把所有的事情都与“打仗”联系在一起。

  在王诚的影响下,大队官兵自觉树立“打仗”意识,时时处处按照“打仗”的标准规范言行。

  2002年10月,南海某海岛,天气依然非常炎热。来自全海军的各路精英在此集训。一天,海军装备部副部长李长江少将找到王诚:“你的部队在哪里?”

  王诚立正报告:“正在太阳底下训练,服装没有解开一颗钮扣的就是我的部队。”

  将军满意地赞扬道:“有你们这样的部队,党和人民放心。”

  敢于打破旧军规

  2001年初,大队接到一项导弹技术应急保障任务。为减少指挥层次,缩短命令传递时间,刚任大队长的王诚与其他领导商议后决定:把任务直接下达到连队,各连队也要以同样的方式把任务下达到班。

  这下子可捅了“马蜂窝”。中间的营级领导发起了牢骚:既然一竿子插到底,那我们以后就不用管了。

  王诚一针见血地指出:“发达国家的军队,在特殊情况下,总统可以直接向单兵下达命令,而我们只是隔了一级下达任务,就带来这么大的意见,说明我们观念滞后。”

  王诚组织官兵围绕此事认真研讨。从此,跨越指挥、联合指挥,逐渐被大队官兵接受,使大队组织反应的时间比过去缩短了一半以上。

  一次导弹发射准备中,官兵们用仪器检测后,又按老规矩进行手工检测。王诚催促道:“抓紧点,测快点”。结果适得其反,个别官兵越紧张,越快不了。一定要让检测速度快起来!一项改革计划在王诚脑子里逐渐形成:

  ——变独立检测为交叉检测,即将一枚弹一枚弹的独立检测,改为数枚弹同时检测,各专业检测人员在数枚弹之间进行交叉检测。在随后的试验中,他对各单位、各专业人员、器材等进行反复调整,使检测时间成倍减少。

  ———变串联检测为并联检测。过去检测,都是按照流程图,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串”在一起进行,不能错,不能乱,否则被视为违规操作。这一改,彻底打乱过去的规则,数个专业的人员同时“并”在一起检测,互不影响,使检测速度成几何级增加。

  全力推进大队的信息化建设

  上个世纪90年代初,美国军队宣布组建数字化部队。从那时起,王诚就开始搜集有关信息战和数字化部队的资料,认真研究、毫不松懈。

  任大队长以后,他立即着手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付诸实现,全力推进大队的信息化建设。他将自己精心撰写的约30多万字的大队各专业训练大纲,全面整理输入计算机,使官兵们初步实现了资源共享。一个以大队机关为中心的信息平台已颇具规模。

  去年底,王诚组织连以上军官深入研讨了组建数字化技术保障分队的可行性,决定先以某新型导弹技术保障中队为试点进行试验,探索方法,找寻规律,为数字化建设作准备。

  “我们的每一项改革、每一项创新,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新装备100%地发挥效能,确保在未来战争中取得胜利。”王诚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