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事去向何方——美国面临五大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15:08 法制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夏勇敏

  美英联军近日的“战绩”似乎是为了向世人表明,联军与伊军的决战即将到来,联军的“胜利”已为时不远。但事情真的是这么简单吗?

  包括布什总统在内的美国领导人此前曾多次明确表示,伊拉克战争的目的是为了“改
变伊拉克现行的制度”,也就是说,是为了把萨达姆政权赶下台,并在最短的时间里建立一个温和的和民主的政府。鉴于美国与伊拉克在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等方面差异悬殊,可能不会有人怀疑美英联军将取得与伊拉克正规军作战的胜利,进而从形式上推翻萨达姆政权。然而问题在于,把萨达姆赶下台,并不说明美国的目的已经达到,让美国伤脑筋的事实在太多,它目前至少面临着五大难题。

  一是萨达姆本人的下落问题。尽管在美国匆匆对伊发动“斩首行动”之后,人们再没有听到过美国官方重提以前经常挂在嘴边的“不管是死是活,都要找到萨达姆”之类的老调。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日前更是轻描淡写地表示,萨达姆的结局与战争的结局无关。但舆论注意到,美军近日来在对巴格达继续狂轰滥炸同时,对位于伊拉克北部的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进行了大规模的空袭,试图摧毁萨达姆在那里可能藏身的隐蔽住所,还派出大批特种部队监视从巴格达通往那里的交通要道。由此可以看出,美国并不像口头上说的那样对萨达姆的死活“不介意”。这也难怪,因为萨达姆不难在伊拉克国内或是某个阿拉伯国家找到一个安身之处,领导一场旷日持久的针对美国占领军及其扶植的政府的“地下战争”。

  二是伊拉克人民的爱国主义思想急剧上升。尽管美国竭力将自己标榜为伊拉克人民的“解放者”,但看到自己的国土上插上了美国国旗,美军的坦克横冲直撞,还有不分昼夜的狂轰滥炸,伊拉克人民是难以相信美军的到来是为了伊拉克人的利益。尤其是那些被美军的炮火摧毁了家园、夺去了亲人的伊拉克人更不会宽恕入侵者的罪行。因此,即使美军在战场上获胜,但美国在战后对伊拉克的统治将变得极为困难,而且不管是在伊拉克也好,还是在美国本土也好,美国将时时处于愈演愈烈的反美恐怖主义活动的威胁之下。

  三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美国为自己发动对伊战争寻找的主要借口是解除伊拉克所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开战以来,美军却没有找到任何支持自己这一借口的事实根据。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布鲁克斯4月6日不得不承认,到目前为止,美英联军还没有在伊拉克境内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种局面无疑让美国十分难堪。如果在伊拉克找不到生化武器,不仅会让布什及其盟友英国首相布莱尔信誉扫地,而且将会摧毁美国对伊动武的根基。

  四是伊拉克新政府的组建问题。早在战争开始之前,美国就多次召集伊拉克反对派讨论组建未来伊拉克政府问题。此后,美国准备对伊拉克进行军管,并组织了以陆军退役将军为首的代表美国统治伊拉克的领导班子,准备一手操办伊拉克战后重组大业。6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弗维茨公开表示,联合国不适合插手伊拉克战后政府重组的工作,其作用应该仅限于人道援助。美国抛开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社会,独霸伊拉克的野心由此暴露无疑。美国的这种做法自然遭到了世界各国、甚至是其盟国英国等国的反对。连美国接收大员中的一些人也开始担心,迎接自己的可能不会是鲜花和掌声,而很可能是仇恨的子弹。

  五是伊拉克库尔德人问题。为了拼凑“倒萨”的“北方联盟”,美国对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百般倚重,并对其独立倾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尽管伊拉克库尔德人目前已表示将服从美军的指挥,不谋求独立。但他并不掩饰其在伊拉克北部占山为王的意图并对基尔库克和摩苏尔等伊北油田和战略要地虎视眈眈。这将会使美国在战后面对与库尔德人反目的可能;而且,土耳其、伊朗等拥有为数众多的库尔德人口的国家可能对那里进行的军事干预也将使那一地区陷入难以收拾的混乱。

  (本报土耳其4月7日专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