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对美经济影响:短期有益 长期不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14:57 新华网

  新华网4月8日消息美国《商业周刊》4月14日一期(提前出版)发表文章,谈伊拉克战争对美经济的影响。文章说,伊拉克战争对于美国经济短期具有正面助益,但长期则不乏负面冲击。战争使美国国防支出在短期内激增,对经济具有一定的提振效果,因此美国经济已不太可能陷入二次衰退。

   但战争前后所衍生的态势,如美国本土加强保安、国际上猜疑日深及全球反战情绪
高涨等,则对全球化、自由贸易及创新等构成阻力,将危及美国在90年代所创造的高生产率。美国过去5年来的生产率增长率平均高达2·7%,这种格局若是难以为继,将严重削弱美国经济实力,殃及全球经济增长。

   加上美国总统布什最近要求追加的630亿美元战争预算后,美国2003财政年度的国防支出将膨胀至4500亿美元,远高于上年度的约350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将由上年度的3·4%上升为4·1%。

   由于美国制造业与其他部门持续疲软,因此2003年度的经济增长率预计有29%将来自国防支出,比重几乎和越战时不相上下。

   额外增加的军事支出无异于为经济打下一层地基,加上保安花费、减税及其他财政扩张措施,预料美国经济已不太可能陷入二次衰退。

   至于油价是否会暴涨,随着美军已掌控伊拉克大部分油田,这种可能性也愈来愈低。

   不过长期来看,战争却可能危及美国长期以来最引以为自豪的创新能力及高生产率增长率。

   美国为反恐而加强保安,却阻碍了货物、观念与人力的流通,而这三者正是90年代美国及全球经济高度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战争前后衍生的外交紧张对立可能波及贸易谈判,延宕全球市场进一步开放,反战情绪将助长反资本主义与反全球化的气势。

   美国提升其生产率的科技有30%—40%来自其他国家,因此任何减缓贸易、人力、资金及科技流动的发展,都将拖累美国创新能力及生产率增长率,长期来看不利于美国及全球经济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