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专家称:伊战后欧洲将加强防务建设减少对美依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08: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四月七日电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所长柏雷丝近日在接受中国官方《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欧盟实行的多边主义与美国的单边主义有着明显分歧,且欧盟防务建设向纵深发展符合各成员国的利益,因此欧盟会积极加强共同防务建设,以尽量减少对美国的依赖。自身军事力量的不断壮大将使欧盟成为一只真正的老虎。

  柏雷丝说,对欧洲防务建设的发展趋势有两种看法:当前的分裂使欧洲防务建设困难
重重;危机之后欧盟会积极加强共同防务建设,以尽量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她本人更倾向于后一种观点。

  她认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对几次地区危机的干预都暴露了欧美之间的差异。在科索沃危机中,虽然所有欧洲国家都支持美国进行军事干预,但许多国家对美国的“唯军事论”不满。危机尚未结束,法英等国就着手筹建欧洲自主防卫体系。最近,欧盟部队开始接替北约部队,在马其顿实施维和行动。今年年底,欧盟可能进一步接手北约在波黑的维和任务。这使英、法、德等国家的军队有机会学习如何协调一致采取行动,对今后欧盟的独立防务建设意义深远。

  另外,从长远看,拟议中的“欧洲宪法”建议设立有实权的欧盟总统和外交部长,这有利于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实施。“欧洲宪法”还会对独立防务作出规定。英、法、德等大国还提出了欧洲团结一致、统一军事行动的倡议,这可能成为未来“欧盟条约”的一部分。它包括,欧盟内任何国家受到军事威胁、恐怖袭击或面临自然灾害等,其他所有国家要提供各种手段的支援,如军事、警察、医疗、人员、器械等,这些领域范围广泛,远超出北约的涵盖范围。

  最后,柏雷丝指出,伊拉克危机向欧洲人传达的信息是,欧盟防务建设应不断加强,协调统一,为下一次独立处理危机作准备。由于欧盟实行的多边主义与美国的单边主义有明显不同,欧盟在国际上将获得更多的支持。

  瑞士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是世界著名的军备控制和裁军研究机构。一九六六年和研所正式成立。自一九六九年以来,该所每年出版一本关于世界军备、裁军与国际安全的年度报告。由于资料翔实,立论中允,它已成为该领域研究的权威参考书。研究所负责人柏雷丝拥有多年外交和国际裁军工作的经验,担任过多家国际性研究机构负责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