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评论:战争引发人类大灾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08:28 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汪根海整理

  伊拉克战争自爆发以来,美英联军向伊拉克境内发射了大量破坏力极强的导弹和炸弹,其中包括极具争议的贫铀弹。在炮火硝烟中生活的伊拉克平民被迫从被污染的井里汲水解渴,呼吸着令人窒息的有毒烟雾……战争将给伊拉克人民的健康,给许多其他国家的人民的健康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身体和心理的创伤,将令无数人终生难愈。

  癌症患者成倍增加

  美军在战争中使用的贫铀弹将对人类健康造成长期影响。贫铀弹爆炸后形成高度分散的放射性微粒和气溶胶,如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可能诱发肺癌;或逐渐沉降至地表,进入水和土壤,再通过作物和水产品等食物链进入人体,导致受污染地区肿瘤、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增加,并对人体带来多种伤害,如引起造血障碍、白内障、生育能力下降、生长发育迟缓甚至死亡。

  海湾战争中,美国共向伊拉克投掷了94万多枚贫铀弹,对伊拉克环境和人民的生命健康造成了严重破坏。伊拉克卫生部2002年初公布的材料显示,海湾战争结束10年来,在伊拉克南部遭受贫铀弹打击的地区,白血病、恶性肿瘤和其他疑难病症发病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6倍,孕妇流产的比例是过去的10倍多,女性乳腺癌患者增长了102%。驻巴格达的外国使馆大都从约旦或叙利亚等邻国采购水和食品,或从当地采购进口水和食品。他们的原则是:尽量不沾伊拉克的水和食物,尽量避免贫铀弹的污染。

  恐惧心理挥之不去

  一位伊拉克老人说:“不会有人想过我们的生活!你可以躲避炮火,躲过烈日,但躲得过心理的恐惧吗?”这是他的肺腑之言,也是所有经历过战争苦难人的心声。死亡、鲜血、废墟、哀号、儿童的恸哭,无不在人们的心中埋下痛苦的种子。德国心理学家海科·希尔指出,对那些曾有过痛苦战争经历的人而言,新的战争中血腥的画面和凄凉的呼号将让他们本来就难以愈合的“伤口”再次迸裂。这种影响不仅仅涉及平民,也包括参战士兵。这种心灵上的伤害将很可能伴随这些人的一生,使他们容易感到惊慌,随时承受恐惧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

  此外,伊拉克战争让“海湾战争综合征”的阴影重现。对美国人来说,海湾战争综合征大概是1991年海湾战争最大的副产品了——据美国老兵事务部称,参战的近70万人员中,约有25%在战后感觉身体欠佳、四肢乏力、全身疼痛,严重者还出现脱发、呼吸困难和记忆力严重衰退等症状。美国科学院自1998年开始先后组织专家就贫铀弹、包括沙林在内的化学或生物战剂、炭疽疫苗、肉毒毒素疫苗、杀虫剂等对健康的影响进行了研究,但直到2003年2月18日仍没有得出确切的结论。一般认为海湾战争综合征可能与战前注射的疫苗(军队在紧急情况下注射的疫苗,安全性方面的要求有时不是那么严格)、油井燃烧等产生的污染,以及贫铀的暴露等多种有害物质的作用有关。而以上几种因素在这场伊拉克战争中依然存在,换句话说,海湾战争综合征的幽灵还有可能再次出现。

  油井大火引发“核冬天”

  燃烧的油井,很容易刺激人们的神经。俄罗斯气象局主任分析师维亚切斯拉夫·舍尔沙科夫认为,军事行动不可避免地引起大量油田、油井、油库、石油加工厂和石油管道着火,由此产生的浓烟会阻碍太阳光照射到地面,在广阔的地域范围内引起气温下降,这种气候大变动的危险程度不亚于核战争引发的“核冬天”。遭受这种气候变动威胁的可能不仅仅是伊拉克及其周边国家,俄罗斯以及外高加索和中亚国家也会受到影响。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约700口油井被点燃,大火燃烧了整整9个月。另外,还有6000万桶石油被倾倒在了科威特的沙漠地区,形成面积达49平方公里的油湖,并浸入土壤,污染了约40%的地下水。而伊拉克境内的油井数量约为2000口,其中不少油井位于人员稠密的地区。据悉,巴格达市郊燃烧石油的大火正向大气中释放大量剧毒致癌化学物质。

  生态环境急剧恶化

  除了造成空气污染外,战争有可能使海湾地区本就脆弱不堪的生态环境雪上加霜。俄罗斯海洋学家、自然科学院院士奥列格·萨拉赫京分析,如果伊拉克石油管道遭到破坏,石油泄漏,大量石油和石油燃烧生成物将通过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进入海湾,引发大规模生态灾难。另外,美军使用贫铀弹会使该地区的水源遭受放射性污染。俄专家认为,战争结束后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耗费上亿美元资金才能消除战争带来的各类污染,受石油燃烧物污染的土地在几十年的时间内将不适合农业种植。

  而战争肯定会破坏城市供水系统。据国际红十字会的消息,由于美军的空袭破坏了伊南部城市巴士拉的电力等基础设施,致使该城的供水形势严峻,污水处理系统无法正常运转。世界水理事会副主席威廉·科斯格罗夫指出,战争将使伊无辜平民无法获取未被污染的饮用水,他们的生命将随时受到威胁。一旦水资源遭到化学武器污染或污水处理设施被破坏,该地区将爆发大规模瘟疫,损失惨重。

  地质灾难难以避免

  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应用地质物理实验室主任阿列克谢·尼古拉耶夫说,战争过程中,地壳会如同海绵吸水一样,吸收大规模轰炸时炸弹爆炸产生的能量,并暂时将其储存起来,然后在某个不确定的时刻将所吸收的能量突然释放出来,引发破坏力极强的地震。由于海湾地区靠近地震活跃地带,在这一地区实施大规模轰炸将不可避免地引发地震。另外,在伊拉克使用威力巨大的炸弹会使伊拉克地区的地壳发生缓慢移动,导致地下油井遭到毁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