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防大学校务部深化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08:24 光明日报

  千树万树梨花开——国防大学校务部深化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纪事

  本报特约记者李绪成

  国防大学校务部持之以恒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三个代表”统一思想指导实践,从而跃升了筹划工作的能力,走活了发展这盘棋。

  从遭遇尴尬事说开去

  国防大学校务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校务部党委机关克服人少、资金短缺的困难,倾全力保障,但人们仍有微词。

  为什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保障工作还跟不上学校形势的发展?为什么使出浑身解数办实事,教研人员还是不满意?关键是综合素质不高尤其是理论素质低。几年前,校务部新一届班子成立后,下决心把抓好理论学习、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作为推动校务工作的突破口。

  谋求大发展,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的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指导。一番有针对性调研后,更加坚定党委“一班人”抓理论学习的决心。

  校务部把学习当作第一需要和终身课题,确立以政治理论学习促进建设的新思路,采取措施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机关干部队伍。为此,他们建立健全雷打不动的党委机关学习制度,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机关干部理论学习规划,根据形势和任务定期组织干部参加理论轮训班学习,大力营造理论学习氛围。

  找准学习的着力点

  以往学习中坐不住、学不进是个顽症,他们改变过去单纯考试的做法,采取非同寻常的手段,促进学习的落实。

  高技术是最公正的裁判员。于是,校务部外请三名计算机专家开发出了“电脑数据库点题软件系统”。该系统把包括各二级部在内的三十三个单位的二百二十四名干部全部输入电脑内,现场由校务部领导点击电脑,从而达到公开透明。二○○二年九月二十六日和十二月二十六日,校务部运用电脑点题系统先后二次举行学习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六大精神均获得成功,出现了台上台下相互交流的情景。

  学用有机结合,引导大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首次交流会,被抽点上台的五名干部,有四名既跑题、又超时,当众出了洋相;后来,凡被抽点上台的干部,个个讲得头头是道,而且理论与实际结合得也非常紧密,当场受到校领导的称赞。由被动变主动学,极大地焕发了机关干部的学习热情。为防止出现停留在理解个别结论的层面、停留在从认识到认识的层面,党委“一班人”因势利导,把大家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基本着力点转化成为观察事物、判断形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从而推动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的深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