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伊大打宣传战 美军战事报道漏洞百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08: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美伊双方不仅在战场上兵戎相见,在新闻宣传上也互不相让,发起了各自的新闻战。其中不乏各式各样的虚假消息。美联社在4月7日的报道中总结了来自联军的一些受到置疑的战事报道。

  ***“巴格达的心脏”

  上周六(4月5日),美国中央司令部一位发言人宣布“美国装甲战斗编队已经通过了巴格达的心脏地带,并击退了沿途遭遇的伊拉克部队”。但实际上,这次路程为25英里的突袭行动主要通过的是巴格达西南的工业郊区,尽管其中一条路线曾经接近城市的中心地带。可美国官员最初却把行动描述为推进到城市的“心脏”。

  起初,美国官员称美国人进入巴格达城内后会留在那里,“他们不会出来”。但后来,这次行动却被形容成一次侦查,称美军并无意在那里占据据点。

  美国官员估计大约有2000-3000名伊拉克士兵在这次突袭行动中被打死,但他们却拒绝提供具体情况,说明他们是如何统计上述数字的。

  ***包围巴格达

  周六,美国中央司令部空军上尉伯罗斯声称,美军正在展开“钳型运动”,将巴格达密不透风地包围了起来。但到了周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佩斯却对这一情况做出了不同的描述。他说:“如你们所知,巴格达从东到西约15英里或更长,从北到南也是约15英里。因此,说已经在城市周围设置了难以渗透的警戒线是错误的描述。”

  尽管如此,佩斯仍表示,美国军队已经控制了进入巴格达城的所有主要道路。

  ***消失的步兵师

  在战争初期,五角大楼官员曾表示,伊拉克第51步兵师的8000名士兵已经在伊南部地区全部投降,这一令人震惊的情况最后被证明是虚假的。仅仅一天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负责伊拉克战争的副总指挥斯坦利·麦克克里斯托少将就表示,这支部队并没有投降,只是离开了战场——有些放弃了战斗,有些可能还会发起攻击。

  官员们还称,一位或是多位第51步兵师的指挥官已经投降,但后来刊登的报道证实,美军口中所说的高级指挥官事实上只是一个下级的指挥。

  ***飞毛腿导弹

  3月20日,英国和科威特官员称,射向科威特的一枚或多枚伊拉克导弹是飞毛腿导弹,根据联合国的制裁令,伊拉克被禁止生产这种导弹,并且该国也否认拥有这种导弹。

  美国官员起初称,其中的两枚是飞毛腿导弹。如果这是真的,那么就可以证明伊拉克人撒了谎,而布什总统称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言论得到了生动的诠释。但麦克克里斯托少将后来证实,伊拉克并没有发射飞毛腿导弹。

  ***化学武器

  开战至今,美国军方经常会爆出新闻,称在伊拉克境内发现了这样或是那样的可疑物品,并怀疑是化学武器,但最后总是证实最初的推断是错误的。如今连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都不敢在这个问题上妄下结论了,承认最初的报告经常是不准确的,并表示要花上几天时间再做出最后结论。

  早些时候,在伊拉克发现的一些伊拉克士兵备用的防毒面具,最初也被英军形容成已经发现了化学武器。

  ***巴士拉的战斗

  在这个伊拉克的第二大城市内,忠于萨达姆的部队与城外英军长达两周的对抗被外界报道为城内平民起义,反抗萨达姆的部队,以及英军部队与伊军在市郊开战。3月30日,英国官员称,他们的部队在巴士拉南部俘虏了一名伊拉克将军,后来,他们又称这个消息是错误的。(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