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创新观念 设计未来——推进有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07:22 解放军报

  陈炳焱、仇昌伟

  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连续剧《D A师》,展现了当代中国军人面向未来和赢得未来的创新精神。现代战争,不再去重复历史,而是重新设计。军事学术创新,主要表现为是否有新的设计思想。

  笔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世纪80年代前期,《解放军报》就曾开辟了“未来战场设计”专栏,理论研究从重历史转向重未来。在这个栏目中提出的许多新思想,虽然当时还不被更多的读者所认同,但大多观点在后来发生的局部战争中被反复证实了。

  设计未来是21世纪军事变革的重要特征。进入信息时代,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呈加速发展之势。战争形态演变加剧,发达国家的军队建设已经进入历史性“转型”的阶段,理论更新周期缩短。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必须由更新观念,转变为创新观念;由适应未来,转变为设计未来。

  20世纪末的几场局部战争,虽然呈现出了信息化战争的曙光,但也留有机械化战争的余晖,战争的演进还没有更远的超出过去。21世纪的战争,将在很大程度上按照设计者预置的方式和进程演变。美军在相继推出《2010联合构想》、《2020联合构想》之后,又开始预测和设计2030年的战争。所谓军事变革,就是以战略需求为牵引、按照设计蓝图去进行的军事改革。

  根据未来战争的发展,世界主要国家在部署随时可投入使用的军事力量的同时,也在编组面向未来的创新型、跨越型和实验型的部队。美国国防部在《网络中心战》报告一书中,提出建设“网络中心部队”的大胆构想。在未来二三十年,“网络中心部队”将“利用信息时代的概念与技术”,把作战能力提高几个数量级,在未来战争中夺取“物理域”、“信息域”和“认知域”的全面优势。俄罗斯、西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也在积极筹划自己的未来军队。形势发展之速,变化之急,要求我们必须把眼光投向更远的未来。

  军队的兴衰与战争的胜负,首先取决于军事理论的预见性、超前性、先导性功能。进入21世纪,争夺未来军事斗争制高点的作战,首先在军事理论的寂静战场上展开。各种新概念的相互碰撞,各种新战法的相互较量,各种新理论的相互搏弈,一再把未来军事理论的坐标点前移。现代作战实验手段的发展和作战实验部队的诞生,不仅可以有效论证新的作战理论,而且也为创新理论提供灵感和智慧。未来局部战争在很大意义上将成为新军事理论的实验场。兵马未动,理论先行,是21世纪军事斗争的鲜明特点。

  设计未来是连续的军事创新活动。“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军事发展的灵魂。创新也是设计未来的根本性要求。当前,方兴未艾的世界军事变革,从本质上讲,是以新思维和新观念开创未来的军事创新过程。各国设计未来的军事竞争,是一场军事创新的竞争,谁具有科学的探索精神和不竭的创造力,谁就拥有竞争优势。在过去的20世纪里,英国人发明了坦克,并首先在1916年的索姆河战役中投入实战运用,但最成功地发挥坦克作战效能的却是大胆创造新战法的德国人。英国的海上力量长期称雄于世,但率先发展航空母舰和舰载航空兵的却是倡导变革的美国海军。这表明,国家的科技和经济基础不会自然地转化为先进的战斗力。在设计未来的过程中,创新精神和创造力是最为宝贵的财富。一个国家、一支军队,可以暂时技不如人,但不可志不如人;可以缺少一些物质条件,但不可缺乏创新精神。大力培育未来意识、进取意识和忧患意识,大力促成认知优势、知识优势和智能优势,才是推进有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动力所在。

  我们的国家发展正处于一个战略机遇期,军队现代化也正处于一个战略机遇期。怎样才能更好地把握机遇发展自己?科学地设计未来,对于快速缩小我军同发达国家军队的差距,开辟有中国特色的军队现代化建设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未来没有止境,发展未有穷期。怎样赢得未来永远是一道待解的历史课题,当代中国军人要做未来军事发展的科学设计者和勇敢践行者。不难想象,《解放军报》当年设立的“未来战场设计”专栏,仍然会在新世纪的军事实践中延伸……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