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事评论:决战巴格达——美伊怎么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07:21 解放军报

  ①巴格达的生死之战

  张玉良

  目前,美伊两军正围绕以巴格达为核心的各防御要地和要点之间展开激烈争夺。

  美军会如何进攻巴格达?目前,五角大楼已经把对伊作战的指挥权全权授予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上将。连日来,美军加大空袭强度,向巴格达快速压进。

  第一阶段:加大空袭强度,重新调整部署。目前,美军始终保持对伊拉克军队的高强度压力,但力避过早进入城区展开对美军不利的巷战,而是先在城外用强大的空中和地面火力不断打击伊拉克的有生力量和装备,尤其是精锐的共和国卫队,同时加强侦察、监视,寻探萨达姆行踪予以打击。美英联军空军战斗指挥官莫斯利中将在沙特总部说,联军战斗机24小时不间断地在巴格达上空进行巡逻,为进攻巴格达作准备。他还说,在美军强大的空中打击下,“巴格达外围大部分共和国卫队已经不复存在了”。

  第二阶段:合围巴格达,割裂伊军防御体系。美英联军可能从南、西、北3个方向合围巴格达,对其他大城镇实施围而不打或先围后打,但对主要运输通道上的小城镇和交通枢纽部可能预先夺占,力求彻底割裂伊拉克的“四区”防御体系。同时,美英联军可能继续采取精确打击、高强度轰炸、特种作战等,大量杀伤、消耗伊军的有生力量,摧毁伊军的指挥与通信设施,切断巴格达与内外的联系,断绝其补给,使伊军陷入孤立无援、内“乱”外“压”、被动挨打的境地,再配合心理攻击,动摇巴格达的民心、士气,压缩其生存空间,迫使伊军投降、倒戈,从而分化、瓦解伊军民,同时在伊境内建立起地面、空中走廊,以确保联军的机动和保障。

  第三阶段:攻占巴格达。在攻占巴格达前,美英军将以最大强度的空袭打击巴格达,然后从南、北、西3面同时发起攻击,南部主攻,西部和北部助攻,快速向心攻击,夺占巴格达。

  伊拉克也在积极准备应战。

  一是调整部署,加强巴格达防御,加修防御工事,提高要地、要点的抗打击能力;二是继续开展舆论宣传战,鼓舞民心、士气,激发爱国热情,更广泛地争取国际社会舆论特别是联合国的同情与支持;三是坚守要点,利用巷战和四通八达的地下工程设施,顽强抗击美英联军的进攻,也可能广泛采取依托阵地、不远离阵地的战术反击、游击袭扰、特种攻击等多种方法杀伤、消耗美英联军,力求挫败对方的进攻锐势,削弱其作战能力;四是尽量地贴近与吸引美英联军,与其打巷战,打地道战或采取小群多路、分散袭扰、地上地下结合、打炸阻结合的方式,紧紧咬住对方,集小胜为大胜,大量杀伤联军的有生力量,以空间换取时间,以拖待变。

  巴格达之战将是一场残酷的、多种方式和手段并用的生死角逐。美英联军经过持久消耗,加之气候越来越炎热,军队的作战能力将逐渐下降;战争持续时间长,人员伤亡增大,官兵心理压力也将加大。而对于伊拉克军队,战场生存空间将会越来越小,生存环境将会越来越恶劣。因此,巴格达之战对双方都是生死之战。

  ②巴格达巷战谁占便宜?

  黄彬

  所谓巷战,是指在城市街区进行的、以城市街道建筑物作掩护的作战。规范地说,美英联军即将在巴格达进行的巷战属于一种城市作战。这场巷战对于美英联军与伊拉克军队来说,都是有利有弊。

  伊军能否扬长避短?

  如果双方进行巷战,伊拉克军队将占有一些有利条件:一是利于防守。像巴格达这样的城市,设有多道防线,既有城外的外围阵地(多为野战工事),又有城内的核心阵地(设有永备工事)。城市街区建筑物则是最好的防御工事,既可守又可攻。二是准备充分。巴格达经过十几年的经营,除战备设施外,生活设施也相对完善,包括食品、水源、医药等均有充足储备,具有独立作战能力。战前伊拉克政府已经给巴格达城市居民发放了6个月的战备用品,作好了长期坚持的准备。三是利于伊军扬长避短。尽管与美英联军相比,伊军的武器装备处于劣势,但历史上城市巷战的经验表明:防御一方利用工事,一个人可抗4~7个人的进攻。对于伊军来说,还可发挥传统作战优势,充分利用如近战、游击战、袭击战打击联军。四是利于以逸待劳,以攻助防。克劳塞维茨说过,防御是最好的作战形式之一。现代城市防御是攻防一体的,消极中有积极,被动中有主动。伊拉克军队可利用出击、反击,主动消耗和打击联军,使联军陷于被动应付。

  但从防御角度来说,巷战总体上是一种被动形式,机动作战难度大,持久作战有一定限度。

  美军希望以强击弱

  作为进攻的一方,巷战对美军来说有一些困难。一是高技术兵器优势难以发挥。在胶着状态下,联军的远距离打击、精确打击有劲使不上,优势发挥不出来。二是以强击弱的优势将大打折扣。美英联军如果被迫与伊军在街巷中打近战甚至是肉搏战,就成了以短击长。对美军来说,这是最不情愿的。三是面临的难题多。比如平民伤亡会招致国际舆论的压力,自身死伤会导致国内反战的压力,作战时间延长又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在军事、政治、外交上招致被动。

  作为进攻的一方,美军也掌握着进攻的主动性。什么时间动手,从哪里突破,都是美军说了算。作为防御一方的伊军只能随时应对。而且美军占有绝对的空中优势和火力优势。

  据媒体报道,4月5日,美军一支装甲部队对巴格达进行了试探性的进攻。这说明美军仍希望以强击弱,尽快拿下巴格达。如果采用围而不攻的围困战术,一是需要的时间长,没有半年以上看不出作用,美国拖不起。二是围困巴格达这样一个有几百万人口城市,需要大量兵力,美军也做不到。三是夜长梦多,变数太大,美国也不敢等。

  ③贴近·咬住·胶着——伊军的守城“招术”

  黄大富

  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和海军陆战队已经兵临巴格达城下。伊拉克军队也在调整部署,加强防御,顽强抵御美军进攻。巴格达将成为两军决战的主要战场。

  早在战争爆发前,萨达姆就宣称,要叫入侵者血染巴格达街头!对于作战力量和武器装备处于明显劣势的伊拉克军队来讲,巴格达决战怎么打?——伊军的“招术”可能是与美军打胶着战。

  所谓胶着战,就是一种特殊的接触作战,是指充分发挥地利优势,灵活巧妙地运用城市游击战术和非常规手段与敌人打非正规接触作战,不与其硬顶硬拼,而是千方百计地吸引入城敌人,贴近敌人、咬住敌人打,在战场上形成一种犬牙交错的胶着之势,把敌人分散拉开,使其有劲使不上、空中优势不能充分发挥、精确打击不好下手、装甲坦克部队施展不开,处于想占占不了、想靠靠不拢、想走走不脱、步步艰难、处处挨打的被动局面,给敌以大量杀伤、消耗,集小胜为大胜,以空间换取时间,以拖待变。

  胶着战是依托城市抗击进攻比较理想的一种招术,有利于发挥防御一方的优势和特长,限制敌人优势的发挥。在巴格达作战中,伊拉克的优势:一是有坚固的阵地作依托。伊军在巴格达构筑了多层次、立体化的防御体系,在市区,从地下几十米到地上几十米构筑有四通八达的阵地网,具备较强的抗打击和打击能力。有消息说,巴格达的地下通道有几十条。二是有较强的巷战力量。防守巴格达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主力一直采取以静制动、以逸待劳的策略,有效地保存了有生力量。三是全民皆兵。据说,每个伊拉克家庭几乎都有枪支,就连几岁的儿童也会拨弄几下。如果联军踏入伊拉克百姓的家门,很难保证他们不会开枪。另外,城市外围据点,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及湖泊、水网地等天然障碍也为伊军实施胶着战提供了良好的战场条件。四是有较充足的物资储备。据伊军称,他们准备了3~6个月的作战和生活物资,具备了一定的独立持久作战的物资基础。

  有了4大优势托底,伊军就可以依据战场情况,灵活出击。

  发起小群多路的战术反击战。就是当联军集中优势兵力兵器从地面和空中向城市发起立体攻击时,伊军可能尽量避开敌人的锋芒,依托巴格达外围各要点,乘敌机动、部署分散拉开之际,组织城区防守要点的部队依托阵地,不远离阵地,实施多方向、多路的战术反击,杀伤、消耗敌有生力量,迟滞敌攻城的作战行动,减煞其进攻锐势。这一作战方法在前一阶段巴士拉和乌姆盖斯尔等地的作战中已采用过,并取得了明显效果。

  开展敌后渗透袭扰战。当敌突破巴格达外围防御、其主力向巴格达市区推进时,伊军可能在以主力顽强坚守市区要点抗击敌向市区进攻的同时,使用外围要点和市区的机动兵力、火力或特种小分队秘密渗透到敌人的指挥所、后方补给基地或兵力集结地等进行袭扰破坏,破坏交通,切断补给线,以阻敌增援,断敌退路,割裂其前后联系,削弱其持续作战能力。

  进行火力障碍阻滞战。在与敌展开城市巷战时,伊军可能发挥其近距离、小威力火炮数量多、机动方便的优势,对城内或接近城市的敌集团目标、装甲目标或要害目标进行猛烈的炮火袭击或炮火遮断,阻滞敌人的行动,杀伤消耗其有生力量,为城区巷战创造有利的条件。

  坚持军民一体的城市巷战。当敌主力进入市区时,伊军将可能与其短兵相接,展开激烈的城市巷战,区自为战、楼自为战、人自为战,运用打炸阻结合的手段到处打击敌人,使联军高技术武器装备无法施展,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的游击战中付出高昂的代价。 

  ④巴格达能坚守多久?——城市条件对防御作战的影响

  曹东光、房兵

  地形易攻难守

  历史上的巴格达是集中在底格里斯河西岸一座圆形的城市(即现在的巴格达老城区),因为其濒临底格里斯河,所以在历史上一直被认为是易守难攻的城市。

  然而,如今巴格达的城市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基本上呈圆形的城市轮廓已经不复存在。发达的新城区范围沿着底格里斯河两岸延伸分布。城区面积已达850平方公里。从市中心穿过的底格里斯河将巴格达市区一分为二,市内有多座铁路和公路大桥将两岸的市区完全联系起来。在整个市区范围内,不仅有多条铁路穿过,而且有多处内河港口,甚至还有一座机场位于市中心(穆赛纳空军基地),构成了极为发达和便利的水、陆、空交通网。所有这些在伊军已经完全丧失战场制空权的情况下,无疑将对攻城美军的机动与开进提供极为便利的交通条件。

  据熟悉巴格达情况的军事专家分析,如今的巴格达市区的地形条件已经不是易守难攻,而是易攻难守。

  在原有的老城区内,尽管各种建筑物众多而且较为密集,人口密度也较大,具有一定的巷战条件;但是,老城区的面积和范围都极为有限,因而其在整个巴格达保卫战中能够起到的作用也将非常有限。

  至于目前构成巴格达市区主体的新城区,其打巷战的条件就更为有限。因为,在大片的新城区内,不仅道路和街道的规划更加规则,而且其各种建筑物的密度和人口密度也大大低于老城区。新城区的建筑物分布也较为规则,尤其是在底格里斯河两岸,重要的建筑物几乎沿河排成一线,建筑物之间的距离一般较大,其间大都是开阔的道路及道路两侧的大片绿地。如果单从军事地形学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城区不具备打大规模巷战的有利条件。

  设施自给自足

  但作为伊拉克的首都,巴格达自身具备较完善的物质条件足以独立坚持数月之久的城市防御作战。

  在粮食供给方面,巴格达市民家中的粮食储备从目前情况来看,应该能够维持2~3个月的需要。早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半年之前,伊拉克政府对粮食储备问题就早有准备。2002年8月,一直按月向国民提供粮食配给的伊拉克政府突然破例向国民多发放了一个月的粮食。2003年年初,伊拉克政府又向国民提前发放了5个月的粮食。上述总计6个月配给量的粮食储备对于巴格达的市民来说,独自维持2~3个月的生活需要,应该是绰绰有余的。

  在城市供水方面,一旦美军攻抵巴格达近郊,就有可能控制甚至切断巴格达的供水系统。好在巴格达地区的地下水位很高,所以根本无需专业打井队就能够很容易地挖出水井。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富有战争经验的巴格达市民早就开始自发地打井、储水,并且储备相应的净水和消毒药品。因此,即使城市供水系统被围城的美军切断,在短时间内巴格达也不会发生像巴士拉那样的“饮用水灾难”。

  在城市供电方面,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在战争中遭受严重破坏的城市电力设施由于战后长达12年之久经济制裁,因而一直未能得到彻底的修复。即使是在平时,巴格达在夏季用电高峰期间也经常拉闸断电。不过,也正因为如此,巴格达市民许多家庭都自备有小型发电机并储备有足够的燃油,以备停电的不时之需。因此,在炎热的夏季尚未到来之前,即使巴格达的城市供电系统被美军炸毁或切断,在短时间内也不会直接威胁到巴格达市民的生存。

  人口年轻潜力大

  一座像巴格达这样的大型城市在遭到合围封锁的情况下,能否独立坚持较长时间的城市防御作战,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守军的兵员补充问题。而这个问题既有赖于城市本身所拥有的兵员动员潜力,更有赖于城市居民的民心基础。

  从人口构成的角度来说,伊拉克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巴格达也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最新的人口普查结果表明,伊拉克人口的年平均增长率为3.2%。其原因主要是,在多年战争不断的背景下,伊拉克政府一直没有寻求有效的人口控制计划。长期的人口高增长使得伊拉克的人口年龄结构完全属于年轻型。据统计,20岁以下的年轻人约占伊拉克总人口比例的56%,而在巴格达,据说这一比例高达70%。

  在年轻人口占大多数的巴格达,无论是伊军正规部队,还是准军事部队和民兵武装,其补充兵员的动员潜力都是极其巨大的。至于即将打响的巴格达保卫战在巴格达市民中具有怎样的民心基础,只要看一看开战半个多月以来,伊拉克举国上下全民皆兵、顽强抵抗的实际战况,就不难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毕竟,卫国战争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号召力是绝对不可以低估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