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船集团进军“世界第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07:16 人民网

  本报北京4月7日讯记者刘国胜报道: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今年一季度造船经营实现跨越式增长,所属骨干造船企业共签新船订单145万吨,新船吨位是去年同期的5倍。并且这些新签约船舶中,98%为出口船。此外,还有超过200万吨的新船订单待签或已签订意向书。截至目前,中船集团公司手持新船订单630多万吨,同比增长157%。不仅为全年实现300万吨接船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而且骨干船厂基本拿到了可供三年工作量的造船任务。

  中船集团公司于1999年7月成立,三年多来坚持以改革促发展,造船生产和经营三年迈出三大步,实现了跨越式增长。2001年,中船集团公司造船产量突破200万吨大关,达到209万吨,比1999年增长114%。2002年,中船集团公司承接造船订单246万吨,排名世界造船集团第六位。1999—2002年,中船集团公司累计承接造船订单881万吨,年均接单220万吨。

  党的十六大以后,中船集团公司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作出的“中国有希望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的批示精神,提出了“五三一”的跨越式发展目标,即要在2005年、2010年分别进入世界造船集团“五强”、“三强”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加快发展,争取再用10年左右的时间,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力争成为世界第一造船集团,并推动我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为实现这个目标,中船集团公司积极开拓国际市场。2002年该集团公司接单量接近原船舶总公司历史最高水平。他们还主动承接了为中远川崎30万吨巨型油轮制造一台船用主机的任务,这将是我国制造的最大功率船用主机,单机功率将达到25480千瓦。广船国际建造的18000吨半潜船“泰安口”号,采用世界最先进的SSP电力推进系统,系国内建造的第一艘海洋工程大型特种船舶。

  同时,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加大改革力度,对骨干造船企业积极推行经营、采购、开发和资金管理“四集中”改革。他们采用吸收兼并方式,使求新造船厂整体并入江南造船集团,重组后的新江南造船(集团)公司成为我国军民船舶骨干生产企业。沪东、中华两厂也实现了强强联合,组建后的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公司,成为中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造船企业,也是我国唯一年造船产量突破100万吨的企业。

  中船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小津表示,为实现成为世界第一造船集团的奋斗目标,中船集团公司将以发展为主题,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建设发展好五大造修船基地:江南造船(集团)公司、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广州造船公司和在上海船厂、澄西船厂基础上组建的新公司,做大做强造船主业。同时,完善五大基地技术中心建设。二是积极开拓多元化经营,构建集团公司全新业务群。三是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以进一步扩大出口促进外向型发展为切入点,逐步向联合开发设计、经营、工程项目投资乃至投资办厂方向发展,最终实现较大规模的跨国投资、生产、销售和研究开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