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解析:印度也称要“先发制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07:15 人民网

  本报驻印度记者钱峰

  4月4日,印度外交部长辛哈在接受印度报托专访时强调,巴基斯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且继续充当恐怖分子的活动中心”。他公开表示,“如果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且支持恐怖主义是对一个国家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衡量标准,印度当然比美国更有理由这么做”。辛哈同时称,3月24日发生在印控克什米尔24人被杀的流血恐怖事件,以及媒体关于“民
兵武装在巴基斯坦集结”的报道,让印度政府对制止恐怖主义有了“新的想法”,印度将尽全力应对恐怖威胁。

  在印巴关系深陷僵局的敏感之际,辛哈讲话立刻引发了巴基斯坦的强烈反应,巴方所有政要连续几天对印度进行了一系列外交回击。4日当天,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称,如果印度对巴基斯坦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巴方将全力回击,巴基斯坦军队和人民将给印度“合适”的回答。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当天也表示,巴反对先发制人主义,印方任何冒险行径都将遭到巴方全力回击。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当天更是指责辛哈讲话“不负责任”。他称,“先发制人”理论不为联合国宪章所认可,巴方寻求包括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在内一切争端的和平方案,但印度必须明白“印度不是美国,而巴基斯坦也不是伊拉克”,巴对任何侵略行动都将给予“合适”的答复。他同时还否认了印对巴支持“越界恐怖主义”的指责,称巴方希望联合国派观察员进驻克什米尔实控线地区,好让真相大白。

  5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伊斯兰堡一次公开集会上再次强调,巴方渴望通过有意义的对话,以和平手段解决包括克什米尔争端在内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但绝不能被误视为“软弱”。此外,巴基斯坦《黎明报》6日报道,穆沙拉夫总统与贾迈利总理5日晚还就此进行专门会晤,穆沙拉夫向贾迈利通报了巴军方战备情况,表示印度任何冒险行径都将遭到巴方全面反击。报道称,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辛哈表态是执政的印度人民党政府为赢得邦地方选举而再次在外交上祭出的“反巴牌”,是为其选举铺路造势。

  虽然迄今为止,忙于伊拉克战争的美国高层尚未对辛哈“先发制人”讲话做出正式表态,但此间《印度时报》6日在头版刊登了题为《美警告印对巴态度》的文章,称美政府反对印度版的“先发制人”理论,文章还引用一位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称,任何将伊拉克问题与克什米尔问题相提并论的想法都是错误的,伊拉克的例子并不适用于南亚地区。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印巴双方军事和综合国力对比差距并非如美伊之间如此悬殊,加上双方都公开声称拥有导弹与核武器,任何军事行动都势必引发大规模武装对抗甚至核冲突的风险。因此,从常理上讲,印方也不可能无视将“先发制人”理论付诸实践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总体来看,除去国内政治因素,辛哈讲话更多地反映了印对美南亚政策的不满,用“美国造”的理论将了美国一军。

  去年,在印巴军事对抗日益升级之际,为确保反恐布局不被印巴危机打乱,美对印巴展开了软硬兼施的高强度外交,取得了一定的“降温”效果。但近来,此间越来越多的舆论认为,从近期印控克什米尔流血事件频发的情况看,美在反恐立场上仍奉行双重标准,在印巴间斡旋更多的是为谋取自身利益。日前,为避免印巴局势因长期陷于僵局再度出现紧张,从而干扰伊拉克战事,美又公开敦促印巴恢复对话,让印度十分恼火。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曾措词强硬地反问:“伊拉克不也要求对话吗?可为什么美国还是选择了战争?”因此,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先发制人”印度版的出台,既是印度对美国“恢复对话”倡议的回应,也在一定程度流露出印度已对美调解印巴危机不抱希望的现实心态。

  印巴问题由来已久,错综复杂。国际社会一直对印巴间目前这种不接触、不对话的僵局以及矛盾尖锐化趋势深感不安。因此,不少舆论担心辛哈“先发制人”讲话很有可能会让本已经十分脆弱的印巴关系“雪上加霜”。

  (本报新德里4月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