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脉络:美军三路猛攻巴格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07:13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4月7日,当地时间凌晨6时许,美军从东西两个方向分三路向巴格达市中心展开“武装突袭”行动。由于美军三路同时攻击巴格达,一时之间,电视画面上黑烟滚滚,炮声隆隆,火光闪动。不少媒体纷纷报道,美军打响了总攻巴格达的战役。但美五角大楼官员7日称,美军在巴格达的军事行动是“力量的展示”,并非表明“巴格达战役”已经打响。

  据报道,美军第三机步师第二装甲旅以70辆坦克、60多辆“布莱德利”战车的兵力在A—10攻击机和无人驾驶侦察机的掩护下,突然从巴格达西南部直扑市中心。与此同时,美海军陆战队第四师第三营也从巴格达东面向市区中心推进,配合西面的战斗。美海军陆战队是由底格里斯河东部向巴格达推进的。早些时候伊拉克军队炸毁了迪亚拉河上的两座桥梁,以阻挡美军向巴格达推进。美军在其中一座桥梁旁很快就架上了浮桥,使海军陆战队士兵得以穿过迪亚拉河,并与从巴格达西部向北进军的美军作战部队会合。

  另据报道,美军101空中突击师当天也在巴格达市中心的部分地区实施了空降,他们打击的目标是巴格达市中心的中央火车站和穆塞纳空军基地。到上午10时左右,美军宣布占领萨达姆新总统府和几处官邸等重要建筑并在总统府升起美国国旗。第三机步师一名指挥官说,美军可能将总统府作为军事行动指挥中心。这处总统府位于巴格达中心的底格里斯河西岸,距离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总部不远,已遭受了美英联军的无数次轰炸。

  目击者看到,两辆美军“布莱德利”装甲车和10名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进入萨达姆总统府时,爆发了新的战斗,总统府发出了几声巨大的爆炸。伊拉克部队在城市周围点燃了战壕里的石油,显然想用这一方法来迷惑敌人。

  据报道,美军第三机步师作战指挥彼得·拜耶中校说,美军已经“控制了总统府”和市中心的另一座总统官邸。美军部队正在巴格达西北部城区搜索。第三机步师的首席公共事务官员迈克尔·博明翰少校说:“我们现在正在攻击巴格达的市中心。”而在多哈联军中央指挥部的美军官员则敦促记者,不要高估7日的进攻,认为美军打算留在巴格达。他说,目前的作战行动也可能与上次一样:美军打进巴格达市,然后又撤出来。

  伊拉克部队对美军进行了猛烈还击。路透社记者说:“巴格达已成为战场,其中包括居民区,到处都有爆炸场面。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说,伊军共和国卫队与美军在巴格达城内进行激战。目前伊军已经封锁了市内的所有桥梁,抵抗美军的进攻。另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美军指挥中心曾被导弹击中,至少6名士兵受伤,另有一些士兵失踪。两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当天在夺取巴格达附近两座重要桥梁时被炮火击中丧生。另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美军在攻打巴格达的战斗中,伊拉克的大炮迎面击中了一辆美海军陆战队的装甲车,造成4至5名海军陆战队员死亡。

  萨哈夫还警告说,请美军准备迎接自杀炸弹。

  从5日开始,美军部队收紧了巴格达周围的包围圈,封锁了所有进入都城的主要路口。在攻占巴格达机场之后,美国部队把机场设施作为立足点,肃清巴格达周围地带。特种作战部队正在对从巴格达向北通往提克里特的公路进行监控。美军已经切断了从北边进出巴格达的主要公路,而且正在从其他方向把巴格达包围起来。美军的装甲车辆对巴格达各主要路口进行封锁,避免伊军的增援部队进入巴格达并防止萨达姆政权的高官从巴格达逃脱。

  (本报华盛顿4月7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