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漫画家萧言中北京印象:卧虎藏龙 潜力无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00: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四月七日电题:卧虎藏龙潜力无限——台湾漫画家萧言中谈北京印象

  作者路梅

  即使刀架在脖子上,英俊的王子也不肯吻长着香肠嘴唇的“睡美人”;后羿的箭没有射中太阳,反而落在山下村民的头上;大灰狼没吃到美味,反而受到小红帽的要挟……观众
把小小的舞台围得水泄不通,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就连维持秩序的保安,也看得津津有味,差点忘了职责。

  台湾著名漫画家萧言中的单格漫画作品首次在大陆出版发行,漫画迷们慕名而来,享受来自台湾的漫画大餐,带有幽默表演的两场北京签售会场面火爆,令萧言中自己也感到意外的惊喜。

  北京的书商很有创意

  萧言中说,原先他还有顾虑,担心这种爆笑的单格漫画形式大陆读者不能接受,“但是看来他们的幽默和接受能力比台湾读者有过之而无不及呢”。萧言中说,北京的书商很认真也很有创意,在台湾的签售会“顶多贴贴海报”,而在北京,漫画故事在中央戏剧学院学生的演绎下,由平面走向了更加生动的立体。

  北京的文化气息浓厚

  被问及对北京的第一印象,萧言中笑着说,“大”、“大气”,他则心情“大好”。“这里有很浓厚的文化气息,人们的谈吐之间流露出很好的文化素养。”萧言中说,文化讯息在这里能够得到快速的传播,人们注重文化修养,给与文化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舞台。“台北和北京这两个城市在这一点上是很相似的”。

  大陆漫画界卧虎藏龙,市场潜力无限

  萧言中说,台湾漫画市场已经饱和。日本漫画的泛滥使台湾本地漫画的发展空间狭小,出名的本土漫画家屈指可数,一本书能买上几万本就算十分畅销,再加上网络等其他电子媒体的普及,看书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一些普通的漫画从业者甚至难以维持生计,当地漫画从业者逐渐减少。然而,从业人员不足造成台湾漫画产品的短缺,又无法满足读者的需要。两方面形成恶性循环,成为台湾当地漫画发展不景气的原因。

  萧言中对于自己漫画在大陆销量的估计很保守,但是他十分看好大陆漫画市场的发展。萧言中认为,大陆读者一旦接触了新的漫画格式和风格,形成风潮,给予漫画家的将是巨大的市场潜力。蔡志忠、朱德庸、几米的作品在大陆的热销正说明了这一点。而此次萧言中将作品带到大陆,也是在朱德庸的鼓励下成行的。萧言中认为,大陆漫画从业人员很多,“卧虎藏龙”,他们将成为漫画发展的强劲动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