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伊拉克战争地面部队及其作战能力的分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00: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4月4日报道]

  一、地面部队的作用

  海湾战争中,除了接近尾声的100小时地面作战之外,空军、海军实施的远距离空中打击几乎贯穿了战争全过程,并主导了战争的进程和决定了战争的胜负。自此,空中打击的效
果被过分渲染和夸大,美军在部队和装备建设上开始向空军和海军倾斜。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目的是从美国战略和经济利益出发控制伊拉克,战争目标是彻底推翻萨达姆政权和摧毁伊拉克的"战争机器"。从战争的目的和目标可以看出本次战争属于领土征服,这一点与海湾战争相比有根本不同,因此决定了这场战争不能仅仅依靠空中打击来解决,应该也是必须依靠地面部队直接介入并始终担当作战主力军来实现。从战争进展到目前阶段,空中打击的范围、强度都已超过海湾战争,使用的空中打击武器装备的种类之多和作战性能之优已超过历次战争。但是,直到如今伊拉克的有生力量和作战能力并未"伤筋动骨",美英联军地面部队在伊拉克境内推进过程中仍处处受挫,从这一点也能看出空中打击的效果并不理想。

  另外,从伊拉克军队情况也能分析出地面部队在领土防御中的地位。与美英联军相比,伊拉克在既无制空权、制海权,更无任何信息优势的情况下,依靠装备落后的地面部队采用灵活战术顽强的抵抗美英联军,致使美国不得不紧急增派12万大军。从伊拉克战争的攻防双方来看,都突出地反映了地面部队的重要性。

  二、如何看待地面部队作战受挫

  战争爆发至今,美英联军的作战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顺利,出现了可能超出预计的伤亡,或者战场局部出现被动场面。这一点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这个问题,不能就此完全否定地面部队及其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

  (1)战前估计过于乐观,作战难度大

  战前,美国国防部认为此次战争将与海湾战争类似,认为大部分伊拉克军队将不战而降,伊拉克人会把美英联军视作"解放者"来欢迎。但战局的发展出人意料,地面部队在几天的长驱直入之后变减缓了进攻节奏,并且受到了来自伊拉克正规部队、准军事力量和平民的顽强抵抗。战争出现胶着态势,更多的是政治、战前部署和战术运用等原因造成。美英联军千里迢迢越境作战,作战环境问题、气候问题、国际舆论、国内反战情绪以及令联军最头疼的伊拉克全民皆兵顽强抵御入侵者,加之美军承受着追求"零伤亡"和尽量减少平民伤亡的压力,应该说美英联军地面部队遇到的困难是空前的。

  (2)美国陆军多年不战,装备发展缓慢,影响了陆军的作战能力

  自从越战以来,美国地面部队就没有经历过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高强度的实战检验。1991年海湾战争中的100小时地面作战只是象征性的"打扫战场",随后的波黑战争和科索沃战争没有动用地面部队,阿富汗反恐作战中美军动用的地面部队也非常有限。

  海湾战争以来,美国在三军建设中偏重于空军和海军的发展,从而放慢了陆军建设步伐。由此产生的结果是空军和海军的武器装备更新换代速度加快,而地面作战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滞后。仅从空军的航空炸弹发展就能说明一些问题。海湾战争中空军大量使用了激光制导炸弹;科索沃战争中空军使用了碳纤维弹、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阿富汗战争中空军又使用了温压弹、风力修正弹药(WCMD)和GBU-37钻地弹等;本次战争中大量使用了激光制导、GPS制导和两者复合制导炸弹(EGBU-27),又可能使用电磁炸弹、地磁武器和高威力空爆炸弹(MOAB)。空军的侦察无人机和攻击无人机的发展也是如此。与空军相比,在新型装备的列装上,陆军明显处于劣势。最近10余年来,陆军没有列装一种全新的主战平台(坦克装甲车辆和火炮系统),只是对老式作战平台进行了改进。尽管老式装备及其改进型在作战性能上仍然优于伊拉克军队装备,但是,陆军没有换代的装备列装,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的作战概念的运用,从而影响的陆军整体的作战效能。

  (3)从武器装备发展滞后以及陆军转型起步较晚可以看出本次战争不是陆军最佳的参战时机

  a.装备发展滞后

  美国在三军建设中没有将陆军的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致使陆军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滞后。分析陆军在研的武器系统项目,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本次战争不是陆军最佳的参战时机。美国陆军有数十种性能优越、有明显信息化特征的武器系统仍处于改造或发展中,其中绝大部分将在未来2~5年内列装,在未来4~8年内形成战斗力。还有一批武器系统刚交付部队,尚未形成战斗力。例如陆军2002年装备的"斯特赖克"过渡型战车,也只是交付了7辆机动火炮系统,而运兵车、反坦克导弹车、火力支援车、核生化武器侦察车、作战指挥车等其他9种变型车均未装备,无法达到应有的作战效能。美国由于发展时机相对滞后,失去了此次战争提供的最好练兵机会。

  b.部队转型起步较晚

  美国陆军于1999年10月公布陆军转型战略,迈出了陆军从机械化部队向信息化部队转型的步伐。但与海军1992年提出"由海向陆"的战略转型相比,陆军已经落后了7年。陆军转型的目标是建设一支具有很强战略反应能力、部署能力、灵敏性、杀伤力、多能性、生存力和持久作战能力,能执行全谱行动任务,编成高效、人员精干、装备精良和训练有素的理想部队。目前陆军正在实施的现役部队(传统部队)数字化改造和组建过渡型旅级战斗队,都是向理想部队转型的前期工作。2002年已完成第4机步师数字化师建设(该师已奉命开赴海湾地区),2004将建成第一个数字化军--陆军第3军。同时,陆军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几个过渡旅的作战评估,但部队转型的起步较晚和装备发展的不同步致使过渡旅无缘本次战争。

  三、如何看待轻型部队与重型部队作战能力的差距

  美军紧急调遣12大军开赴海湾增援对伊战争,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美军轻型和重型部队的作战能力上的鸿沟。应该说,目前美国陆军的轻型部队太"轻",虽然具备快速反应能力和快速部署能力,但火力太弱,生存力和防护力也较弱,无法与伊拉克主力对抗;而重型部队又太"重",尽管杀伤力、防护性能和持续作战能力很强,但无法实施快速战略部署。陆军第4机步师虽然是美军唯一一支数字化部队,但作为一支重型部队,仍然无法实现快速部署。

  美国陆军实施战略转型的目标就是建设一支兼备重型部队和轻型部队作战能力的理想部队,既具备轻型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战略快速部署能力,又具备重型部队的火力、生存能力和持续作战能力。美国目前在伊拉克境内的重型部队和轻型部队还不能满足美军的作战需求。以部署性为例,美军要求,旅级战斗队可在96小时内投送到世界任何地方,并可在120小时内部署1个师,在30天内部署5个师,所有武器装备都能空运至战区。目前陆军的轻型部队虽能快速部署,但因火力和生存力不足无法与敌方重型火力对抗。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