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军事分析:美军巡游巴格达是一出什么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00:1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海燕

  4月到来,伊拉客战场接连发生了一系列戏剧性的变化,最具戏剧性的是4月6日-7日,美军在攻击了巴格达萨达姆国际机场后,主动出击,攻入巴格达市内,在世界战争史上攻城一方在兵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发动突然袭击攻入城内的战例非常罕见,说戏剧性,主要是说美军攻入城内之后,媒体报道指出伊军以轻武器进行了正面抵抗,美军发动进攻的部队规模
大约是一个加强了步兵的装甲营,用轻武器射击装甲目标的自然不会起到什么作用,即便守军拥有RPG火箭筒一类的反装甲武器,从正面也威胁不了美军的M1A1、A2主战坦克,手法非常不专业,由此可见,参加抵抗的伊军并非正规部队而很可能是民兵或训练有限的准军事部队,可见对于美军这次在巴格达市中心进行的“战车巡游”伊军方面是相当配合的,一个一直决心打巷战的守军配合敌方进行一次入城巡游更是世界战争史上绝无仅有的战争活剧。

  一时间西方主要国家的股票市场大涨,各国也将关注重点转移到了战后重建和组织新政府上,美英国内出现了开战以来的空前乐观气氛。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甚至美军有部分人士表示:共和国卫队的麦地纳师、巴格达师等几个师在前一阶段的作战中已经被联军优势的空中打击力量所歼灭或已溃散,但是在这两天的作战中,美军虽然已经占领了巴格达附近的大部分交通要道,但并没有美军大量俘获伊军的报道;另外,大部队被击溃后,大批残兵要寻找食品、衣物、交通工具和资费离开战区,附近地区往往会发生严重的抢劫和骚乱事件,目前巴格达市内仍然十分有秩序,所以溃散之说并不可信。

  在这种情况下,巴格达战区的美伊两军军力对比和前一段时间相比仍然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化,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仍然只有步兵兵力2000余人,以海军陆战一师为主体的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队步兵兵力8000多人,考虑到第一陆远征队仍然有部分兵力在纳希里耶和纳杰夫继续与当地守军交战,其控制区幅员达到了200多公里,到达巴格达的部队仍然十分有限,目前目前总体来说美军兵力短缺仍然非常严重。巴格达守军仍然有十几万正规军和准军事部队,以及几十万武装民兵。唯一的变化是巴格达周围的几个共和国卫队师不知去向,而美军的战线则拖得更长了,而且更加疲劳了。

  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并不具备发动攻城作战的条件,特别是目前在巴格达城下的两支美军主力部队第三机步师和第一海军陆战远征队都刚刚进行了数百公里的长距离攻击前进行动,兵力急需修正,在信息化的第四机步师参战以前,这两支部队难有大的作为。因此美军最近一系列攻势与其说是进攻作战,不如说是一种武装侦察和武装袭扰,正象兵圣孙武采取“吴以三师扰楚”之策,连续发起这种突击行动在战术上起到了疲惫敌军,保持战争主动权的的作用。美国军方也宣称这并非进行真正的“巴格达战役”。至于说是一次“展示力量的行动”,这种以孤立的营级力量投入进行的展示也过于冒险了,“展示力量”之说更象是行动成功后的宣传战。对于行动本身比较合理的解释是美国军方和美军前线指挥官对国内要求尽快结束战争的压力的一种敷衍,行动的规模往往很说明问题,一个营的重装部队自身的生存能力比较强,如果遇到顽强的阻击可以较快调头撤退,即便被包围,从空中撤退也比较容易;从美军历史上看,整建制损失一个团级作战部队的政治代价往往过大,这也是一个考虑因素。

  在伊军方面,共和国卫队的几个师目前不知去向,有很大可能是部分分散隐藏部分有组织的撤退到了巴格达城内,以共和国卫队为主的伊拉克正规军在抵御了美军几周之后也亟待休整补充,准备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巴格达攻防战,因此,不大可能对美军的袭扰做出反应。考虑到美军历史上被整建制歼灭部队的规模往往达到团级以上时才会发生很严重的政治反应,对于营级规模的武装侦察,伊军也没有必要暴露主力进行围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