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再次突入巴格达 英军称已基本控制巴士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00: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拉克战争7日进入第19天,美军当天早晨再次攻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截至发稿时为止,巴格达市内多处的战斗仍在激烈进行。美军称攻入巴格达不是为了夺取阵地,并非表明“巴格达战役”已经打响。在伊拉克南部,美英联军当天首次徒步进入巴士拉市中心,英军称已控制了该城大部分地区。

  美国军方发言人索普7日在卡塔尔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前线指挥部对记者说,美军当天攻
入巴格达市中心同5日采取的类似行动一样,仅仅是一个装甲突击行动,是为了在全城范围内袭击伊方武装。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也表示,美军当天在巴格达的军事行动是为了“展示力量”,并非表明“巴格达战役”已经打响。

  美军中央司令部7日称,伊拉克政府已不再控制巴格达的大部分地区,美英联军关注的焦点是“伊拉克领导人及其资产”。

  据外电报道,美军第三步兵师第二装甲旅的70多辆坦克和60辆步兵战车在A—10攻击机的掩护下,于早晨6时多(北京时间10时多)开始沿底格里斯河西岸向巴格达中心地带发起进攻,占领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位于底格里斯河西岸的新总统府,并短时间包围了伊拉克新闻部大楼等建筑。底格里斯东岸的另一座总统府也遭到美军攻击。目击者说,至巴格达时间当天下午,巴格达市内的战斗仍在进行,而且比上午更加激烈。路透社随军记者报道说,伊军正在炮击被美军占领的新总统府,巴格达标志性建筑拉希德饭店周围也有激烈的枪炮声。美军中央司令部官员早些时候称,可能已有2000名到3000名伊武装人员在当天的战斗中被打死。

  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当天否认了美军攻入巴格达市中心的报道。他说,美军只是企图靠近巴格达市区,这无异于自杀行为。萨哈夫要求记者们不要相信美英的谎言,称美方的说法只是为了转移人们对6日晚多名美军士兵在巴格达郊区被击毙的注意力。

  据美军发言人证实,伊军火箭弹7日击中了美军设在巴格达南郊的一个通讯中心,两名美军士兵和两名记者丧生。此外,美海军陆战队当天在巴格达东南郊夺取两座桥梁时,有两名美军士兵被已方火力误伤致死。目前美海军陆战队坦克和步兵战车已通过这两座桥梁,并正在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交火。

  美军当天还说,美军已在进出巴格达的所有交通要道上设置了关卡,以阻止伊军的调动。据悉,经过激烈巷战,美军已控制了巴格达西南约80公里的卡尔巴拉城中心地带。

  在伊南部城市巴士拉,大约700名美英联军士兵7日在坦克和直升机的掩护下首次徒步进入该城中心地带,沿途据说没有遇到抵抗。英军发言人说,目前巴士拉大部分城区已被英军控制。英国国防大臣胡恩当天说,英军将“留在”这座城市里。胡恩还称,“明显迹象”显示,有“化学阿里”之称的伊拉克南部战区司令阿里·哈桑·马吉德已被打死。伊拉克方面对此予以否认。美军中央司令部7日也表示,不能确认“化学阿里”已经死亡。

  伊拉克电视台和广播电台7日宣读了萨达姆的最新声明,号召伊军官兵继续抗击美军进攻,并承诺将重奖摧毁敌军坦克、装甲车和大炮的官兵。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当天还播放了萨达姆主持一个最高军事指挥官会议的画面。他的儿子、共和国卫队司令库赛出席了会议。

  另据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6日晚在巴格达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伊拉克军队6日重创美军,打死50名美军士兵,击毁16辆坦克,并在伊南部击落一架美军“阿帕奇”直升机。他说,在伊各地开展游击战的“萨达姆敢死队”、“耶路撒冷军”等民兵组织以及伊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当天也摧毁了美英联军的9辆坦克和6辆装甲车。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驻伊拉克大使季托连科7日指责美军6日故意向撤离伊拉克的俄罗斯外交车队开火,大使本人据说受了轻伤。这支车队已于7日抵达叙利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