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战争第十九天战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00: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4月7日报道]北京时间4月7日,伊拉克战争进入第19天。截至7日下午3时,美英联军已基本控制了巴格达外围的所有通道,并开始向巴格达市中心进攻。同时,美英联军还相继占领了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和中部城市卡尔巴拉,北部库尔德人武装在美英联军的火力支援下已挺进到距离北部重镇摩苏尔15公里的地方。

  1.美英合围巴格达,巴士拉和卡尔巴拉相继被攻陷

  外电报道,美陆军第3机步师和海军陆战队4月6日分别从西北和东南方向对巴格达形成合围。目前美英联军已基本控制了所有通往巴格达的通道,并开始利用其空中优势在巴格达进行24小时的空中巡逻。7日晨,美军第3机步师第2旅开始进攻巴格达中心地带,至7日下午战斗仍在继续。此外,美军一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于当地时间6日晚8时(北京时间7日凌晨1时)左右降落在巴格达萨达姆国际机场,这是自美军4日宣布占领该机场后第一架降落在该机场的美军飞机。在巴格达东南部,美海军陆战队经过与伊军激战,控制了底格里斯河上的一座桥梁。7日凌晨,巴格达市中心和东部郊区再次遭到联军轰炸。

  英国军方发言人4月6日称,英军第7装甲旅当日已开进巴士拉市中心,并包围了当地伊拉克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部大楼。英军称他们已控制了这座伊拉克第二大城市的大部,他们同时证实,在战斗中有3名英军士兵阵亡,使得英军自3月20日开战以来的死亡人数上升至30人。美军第101空降师与伊军经过两天的激战,也终于完全占领了中部城市卡尔巴拉,美军称他们共击毙400名伊拉克准军事士兵。

  在伊拉克北部,反对派库尔德人武装4月7日在英美联军空中火力的支援下继续向北方重镇摩苏尔逼近。此前,美军飞机曾误炸了由库尔德人武装和美军特种部队组成的车队,造成十多人受伤,4名美军士兵死亡。

  2.伊拉克方面继续称重创美英联军

  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4月7日督促世界"不要相信"美国所说的占领巴格达几处重要设施的说法。此外,他在6日晚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伊拉克军队6日重创美军,打死50名美军士兵,击毁16辆坦克,并在伊南部击落一架美军"阿帕奇"直升机。伊拉克的地方武装及伊拉克复兴党成员当天也摧毁了美英联军9辆坦克和6辆装甲车。对美英联军占领南部城市巴士拉,萨哈夫予以否认。

  3.俄驻伊使馆工作人员遭受袭击,各国反对美国独揽伊战后事务

  俄罗斯外交部4月6日证实,25名俄罗斯驻伊拉克使馆人员和记者在当天从巴格达撤往叙利亚的途中遭到了袭击。出事地点距离巴格达约15公里,袭击中有5人受伤,其中2人受轻伤,3人伤势较重。到目前为止,俄罗斯还不太清楚袭击者的身份及动机。俄总统普京已经命令俄外交部采取一切措施帮助受伤人员,保障撤离人员安全抵达叙利亚。随后,俄罗斯外交部紧急召见了美国和伊拉克驻俄大使,要求美伊两国保证俄罗斯公民的安全,调查此次事件并严惩凶手。当天下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抵达莫斯科,将与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鲁沙伊洛、外交部长伊戈尔·伊万诺夫和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就伊拉克局势举行会谈。另外,会谈还将涉及俄美关系。此外,赖斯还将与俄罗斯领导人就此前发生的俄外交车队遭袭事件交换意见。

  4月6日,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表示,战争结束后,美国临时组建的军政府至少要在伊拉克存在半年以上,才有可能成立一个由伊拉克人自己组建的政府。联合国发言人称,秘书长安南将于4月7日召集15个安理会成员国召开会议,商讨伊拉克问题。西班牙《国家报》6日透露,西班牙外交大臣帕拉西奥在接受该报专访时指出,西班牙政府虽然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动武,但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主张联合国应发挥主导作用。当天,伊朗外长哈拉齐和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居尔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了会晤,双方共同表示对库尔德人集中的伊拉克北部局势感到非常忧虑,呼吁维护伊拉克的领土完整,希望战争能够早日结束。4月7日,英国伦敦媒体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英国人支持由联合国主持战后伊拉克事务。

  (兵器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