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各方防务专家分析:巴格达会即将陷落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21: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7日电路透社4月7日发表文章,在文中各方防务专家对美伊双方在巴格达之战中的战略及这座城市何时会陷落进行了评论。

  星期一美军冲进了巴格达心脏地带,并进入了萨达姆的两座行宫。美方官员说这些行动只是要显示武力,它并不能表明对巴格达的总攻已经打响。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分析员,英国皇家空军中校安德鲁-布鲁克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巴士拉和巴格达最终都会被攻占。一周前我们还在讨论联军兵力是否够用,现在这个答案已经相当明显了,兵力是足够的。大家所担心的顽强抵抗并未出现,接下来美军可以一步步把敌军残余收拾干净。一旦完全控制了巴格达和巴士拉,美国就可以为伊拉克建立一个新政府。然而在伊军去向问题上,大家还是有些疑问。这些天我们没有看到多少顽强抵抗的伊军士兵。

  德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安全及国防分析家弗兰克-安巴赫说:

  这几天美军行动相当顺利,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巴格达防卫脆弱以及伊军打了就跑的事实并不意味着伊军已经完全被击败。我认为战斗还会持续几个星期。

  我觉得美军采取了一种灵活的战略。美军显示武力的行动实际上是一种心理战,目的是告诉伊拉克民众,先前萨达姆政府所做的已经挫败联军进攻的声明纯粹是种宣传,而并非事实。美军还想借此来打击残余伊军的士气。但一定要注意时间问题。因为战斗拖得越久,巴格达市民伤亡就会越多,那里的生存环境就会越恶劣,这对争取民众支持明显不利。我认为不久以后巷战就会开始。

  俄罗斯《红星》报评军事论员弗拉基米尔-库扎尔有自己的论点:

  先前各界都预测巴格达之战会漫长而艰苦,但我们现在却看到,美军只用了两天就打到了巴格达市中心。我认为未来不会发生历史书上所记载的那种“真正战斗”。在美军进入巴格达之前,联军有选择的轰炸已经摧毁了伊军大部分的防御能力。我认为再过几天美军就能占领巴格达。不过,美国要想彻底而牢固地控制巴格达没有那么容易,甚至可能要经过几年时间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因为伊拉克武装人员的游击战不可能会在短期之内消失。

  至于伊军去向问题,我觉得应当从这个角度去看。伊拉克根本没有一支真正的军队。过去十几年来伊拉克部队一直严重缺乏资金,这支队伍没有什么能力对美军发动连续而猛烈地攻势。他们只能用自杀炸弹袭击来威胁敌人。(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