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重建渐成焦点——美欧“暗战”何时能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21: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7日电近日来,美国领导的反伊联军在伊拉克战争中取得巨大进展。截至目前,美军先头部队已进入巴格达,并占领了萨达姆的两处官邸,战争胜利似乎是指日可待。然而,为了确保“战争红利”能如数归至囊中,美国现在不得不在另外一条战线上与法国、德国和俄罗斯展开新的较量。双方争论的焦点问题是,究竟哪一方应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

  美国VS法国、德国和俄罗斯:谁主伊拉克沉浮

  在美国方面,美国务卿鲍威尔于上周四访问布鲁塞尔时,向欧盟及北约领导人表示,美国及其联军必须在重建伊拉克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上周五,鲍威尔与访美的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会晤后,重申了这一观点。针对欧洲国家希望联合国在伊战后重建中发挥作用一事,鲍威尔称,联合国只是伊拉克重建工作的参与者,最多发挥“主要作用”。就鲍威尔的表态来看,他的观点已经代表了美政府的一致性意见。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朵莉莎·赖斯称,美国主导的反伊同盟在解放伊拉克的战争中付出了鲜血和生命,应该在伊拉克重建工作中发挥作用。别人不应对此感到吃惊。

  在另外一方,在伊拉克战争打响前,法国、俄罗斯和德国的反战立场迫使美国放弃了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伊新决议的设想。开战后,三国再次联合反对美国在伊拉克战后问题上一家独霸,似乎要将反美“暗战”进行到底。上周五,在法国外长德维尔潘的主持下,三国外长在巴黎就联合国在战后重建中发挥的作用问题进行了讨论。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称,“我们认为在伊拉克问题唯一能发挥核心作用的组织就是联合国。”德国外长费舍尔也表示,只有联合国才能将使战后的伊拉克政权合法化。究竟联合国是应当扮演“核心角色”,还是只充当“参与者”的重要角色,已成为美国与欧洲有关国家争论的焦点。

  布什访英将是关键

  美国总统布什即将前往北爱尔兰,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就伊拉克战争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磋商。有关联合国作用的问题将成为布什和布莱尔于北爱尔兰会晤的一个重要议题。

  布莱尔一直主张联合国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中发挥主要作用,并且将联合国视为将两种不同力量整合到一起的中枢作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马克·马洛克·布朗称,布莱尔“将在弥合美国与其他国家有关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的分歧上具有巨大优势。欧洲国家已将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发挥作用作为他们的外交政策的原则,并且有意恢复在外交和防务政策上的一致性。因此,英国现在的位置极为关键。”

  此前,布莱尔访美时,曾流露出有意让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意向。在欧洲国家,英国已成为美国最信得过的朋友。布什能否接受布莱尔的建议,或者双方会达成什么样的妥协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各方均有难言之隐

  美国与欧洲国家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纷争,表面是法理依据之争,其实质是得益之争。

  就美国而言,华盛顿需要其它国家负担伊拉克战后重建的财政和政治花费,然而却坚持由美国主导的反伊联盟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而法国和俄罗斯等国则担心,一旦在伊拉克出现美国独撑大局的局面,两国的利益则受到威胁。据统计,伊拉克现政府拖欠两国的债务高达1400亿美元。为挽回这方面的损失,两国不得不据理力争,希望能在战后的伊拉克重建工作具有发言权,而两国唯一能与美国相抗衡的就只有联合国这个平台了。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马克·马洛克·布朗称,无论是美国领导还是联合国领导,其最终目标应该是忙建立一个伊拉克自治的政府。在他看来,国际社会达成广泛一致的是伊拉克应该由联合国托管,并且在联合国的协调下政治途径,以实现其合法性。他认为,法国、德国和俄罗斯都认为美英对伊拉克的占领将会导致更多问题的出现。

  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美国务院政策规划室副主任、现在一个智囊机构、纽约对外关系委员会供职的李·费斯坦称,“现在就向联合国摊牌不是最佳办法”,因为还存在着一些安全问题,包括对伊拉克的政治补偿,这将妨碍对伊拉克的人道主义救援和重建。问题是,如何给伊拉克过渡政府巨大的合法性,并且是十分有效的,这需要综合各方各派的意见,而不是非黑即白的决议。”(秦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