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对伊拉克战争胶着 对中国上市公司影响不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6:49 证券市场周刊

  事前被普遍认为没有“悬念的伊拉克战争开打已经两个星期了,布什并未如人们想象般强大,萨达姆似乎也没有那么好欺。

  战争对经济的影响早在战事发生前就有被说“烂”了的嫌疑,中国投资者对此更是兴趣不大。究其原因,一是因为多数投资者认为力量悬殊的战争不可能打出更多的“经济悬念”;二是觉得即使不讨论这场战争对中国经济的“正面”影响,其对中国的负面影响要远远
小于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

  然而战争到底是战争,任何人都不能对其所产生的巨大破坏性和杀伤力视若无睹———即使在远离战场的中国。看看两个星期以来战争对我国经济所产生的影响吧。

  ———浙江的民营企业因战争关系损失惨重。短短几天,温州的许多制鞋企业就遭到了无法计算的损失,有的订单全毁,有的货物在海运途中要追加“战争保险费”。

  ———伊拉克战争开始后,温州等地的眼镜、皮鞋、服装等轻工产品的出口贸易额均急剧下降,个别企业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伊拉克战争使船舶公司增加紧急燃油费,前往日本的每个标准集装箱增加运费50美元,前往台湾的增加25美元。目前,上海至科威特、土耳其的海运战争保险费已由原来的0.3‰上升至0.6‰;对周边其他地区的保险费也由原来的0.25‰上涨到0.5‰。

  ———重庆从3月底开始全面暂停对中东的贸易。今年1-2月,重庆市出口总额为1.9亿美元,其中对中东地区的商品出口为2125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11%。

  受战争影响,纺织品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了30%以上,使复苏不久的该行业遭受重创,以中国纺织大县绍兴为例,今年1月出口值比上年同期锐减8000万美元,缩减近一半。2月份自营出口额也只有9500万美元。重庆、福建、江西等省市的纺织企业也纷纷呈现出口下降乃至开工不足的状况。

  ———此次战争带给旅游业的损失无可估量。据悉,仅通过康辉旅行社来华旅游的团队已经取消了一半,康辉总社(不包括全国各地分社)这一数字已经超过1万人。

  看了以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消息,相信任何人都不会再无动于衷了,而战争仅仅进行了两个星期。随着战争的影响日渐显现,更苦涩的果子也许还在后面,而受到牵连的上市公司也将越来越多。(明君)

  旅游航空遭受打击对外贸易泥泞前行

  目前,伊拉克战争对我国的进出口贸易、旅游酒店和航空业均呈明显的负面影响,由于各公司业务构成纷繁复杂,限于篇幅无法在此展开,我们仅将总体影响及可能造成的业绩下降程度简述如下。

  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受战争即将开打影响,在1090亿美元的外贸进出口总值中,就累计出现了5.7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对中东的出口下降更为明显,如2月份福建对中东的出口下降了3.6%。2002年,上海对伊拉克出口计3577万美元,而今年1-2月份,上海对伊拉克的出口额由去年同期的208万美元下降到零。另外,进出口的下降还有滞后期,影响时间较长。

  有进出口业务的上市公司较多,专营或主要业务为进出口的上市公司有中技贸易、东方创业、南纺股份、江苏舜天、物贸中心和兰生股份等,分析其贸易区域构成、业务构成、其他年报数据和对部分公司进行了调查,我们估算出这几家公司受战争影响情况,其2003年上半年业绩受战争影响的情况:

  对旅游酒店业的影响

  战争对中国旅游酒店业的影响不可轻忽,特别对几个大城市的影响非常之大,其中又以上海、北京为最。以上海为例,到目前为止,战争开打至今已有近万人退团或取消商务旅行,上海319家星级饭店和其他酒店空置率出现明显上升。根据我们对相关上市公司年报的分析和对部分公司的调查,估算其2003年上半年业绩受战争影响的情况:

  对航空业的影响

  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兰贾利明确表示,伊拉克战争“短期内受影响最大的是航空旅游业”。据公开消息,国内直达中东的惟一航线经营者———南方航空公司的中东航线,开战后乘客锐减,上座率已降到最低点,近日经民航总局批准,南航决定自4月5日起停飞该航班。从前面分析的旅游业受影响情况,可以看到中国航空业,特别是有国际航线的公司会受很大影响,其主要原因在于战争引起的恐慌。

  目前我国已上市的航空公司中,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有国际航班业务,海南航空和山航B经营国内航空。这些公司由于国际航运业务占总业务量的大小不同,受影响的程度也各不相同。现在仍就其2003年上半年业绩受影响情况做一些分析,依据是公司的年报和部分调查。

  石油价格震荡盘升开采类公司受益良多

  石油价格依然是影响经济最重要的环节。有专家分析,油价近期将很难突破每桶40美元的大关,除非有美国被迫陷入长期战争泥潭,或者伊拉克攻击邻国、自毁油井的事情发生。

  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国内油价大幅上升。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今年2月份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原油价格环比在1月份上升7.6%的基础上又上升了3.3%,同比上升46%;成品油价格环比在1月份上升1.8%的基础上又上升了4.7%,同比上升32.3%。

  石油类上市公司由于所处生产环节不同,原油价格变动对公司的影响不尽相同。枪炮一响,石油开采类可能是在战争中为数不多的受益行业之一。

  上市公司中的石油开采类公司有辽河油田、石油大明和中原油气。此类石油公司对原油价格的敏感度极强,油价的涨跌直接影响采油公司的盈利。由于一季度原油价格同比增长已成事实,所以可以确定,该类公司的业绩同比会有很大增幅。但考虑到5、6月份原油价格可能会有所回落,整个上半年业绩估计增幅有限。

  而对于像中国石化、上海石化、扬子石化这类超大型上下游一体化石化公司来说,油价上涨直接带来成本上升,但由于其规模相对较大,产业链长,公司抗风险能力强,价格上涨对这些公司业绩的整体影响较为有限。

  中国石化总裁王基铭日前表示,为了应对伊拉克战争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中石化的原油和成品油的库存都有所增加;上海石化有关人员则表示,虽然油价年初以来涨了很多,但公司下游产品的价格也同步增长,油价上扬整体对公司影响比较小。但战争结束原油价格下调将导致下游产品价格回落,则公司先前以高价购进的原油就要蒙受价格损失;今年是扬子石化65万吨乙烯改造和800万吨原油加工改造竣工投产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而且其中间石化产品PTA近几个月已经涨了近三成,加上其他中间石化产品的价格也有不同的上升,因此预计公司今年仍然能够保持增长。

  总体来说,石化类公司第一季度业绩增长会比开采类小,但考虑到5、6月份其下游产品回落幅度比原油回落幅度小,其赢利能力较开采类为好。应该关注的还有如锦州石化、大庆联谊、石炼化等几家炼油主导型公司,他们的生产成本中油料成本占到总成本的70%左右,油价的涨跌是决定其利润多寡的最重要因素。目前,这类企业一般都保留了1到2个月的原油库存,因而油价波动暂时不会对公司当前业绩造成影响,但如果战争陷入僵局,油价暴涨,必然导致其成本大幅上升而利润下降。

  价格传导决定利润多寡密切关注未来油价迷局

  本小结主要讨论化工板块,因为这个行业处在以石油为起点的大产业链条的最末端,上游的原油价格及初级原油加工产品价格的上涨,都会对化工行业构成明显影响。沪深两市属于化工板块的股票多达138只,各公司受伊拉克战争的影响可说是“千变万化”。就各个子行业来说,有的负面影响极大,有的则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分析原油价格上涨对成本方面的影响主要看成本对原油价格上升的敏感程度,敏感度越高影响越大,敏度低则影响小;另一方面也要分析原油价格上涨被企业转移所生产产品价格上的能力,即产品价格传导能力。传导能力则有利于企业向下游转嫁压力;反之,弱则不利于向下转嫁力。下面以子行业为例展开分析:

  以齐鲁石化为代表的合成树脂子行业:

  原油涨价对该行业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但齐鲁石化不久前大幅上调主要产品出厂价,与2002年底相比上涨幅度在10%以上。该公司的人士表示,目前已经明显感觉到原油价格上涨的压力,但由于企业产品上涨的幅度已经接近成本上升的幅度,因此原油价格上涨的压力暂时有限,公司的季报应还不错。

  以仪征化纤为代表的化纤子行业:

  原油涨价对该产品产生间接的负面影响。该行业的生产成本对石油价格变动十分敏感,但该行业的价格传导能力较强。2003年2月中旬,华东市场的聚酯切片、合成纤维产品,如涤纶长短丝、腈纶、锦纶、丙纶等价格都有不小上涨,涤纶丝的单价几天内上涨了2000元左右,涨幅达到20%,涨幅之猛,绝无仅有。因此从短期看,成本的上升能被轻易消化。

  以氯碱化工为代表的氯碱子行业:

  该行业生产成本对石油价格变动十分敏感。乙烯、二氯乙烷、氯乙烯生产原料价格上扬,间接增加了聚氯乙烯的生产成本。2002年,聚氯乙烯价格多数时间持续低迷,直到年底才出现了一定回升,但升幅有限,尚不足以抵消原油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压力。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原油价格上涨对公司已经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以鲁北化工为代表的化肥子行业:

  该行业生产成本对油价变动敏感程度很低。在化肥子行业中,与油价密切相关的是以天然气为原料的企业,例如川化股份、云天化、泸天化、宏达股份、四川美丰等。一般而言,天然气作为原油的替代品,两者的价格存在一定的联动性。但我国的情况较为特殊,目前我国的天然气价格已经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因此从短期看,油价攀升并不会带动天然气价格走高,因而对此类化肥企业的影响很小。

  以新疆天业为代表的塑料加工子行业:

  该行业生产成本对原油价格变动敏感程度低,价格传导能力一般。但塑料行业近来景气状况良好:2003年春节前后,许多塑料品种的价格平均涨幅达到300元/吨以上。虽然美伊战争开打后,我国大陆发泡级聚苯乙烯(EPS)每吨已跌至不到800美元,与战前行情最高时比较,每吨重挫超过100美元。但总体来看,塑料行业景气状况持续良好,使该行业较少受到战争影响。

  以神马实业为代表的橡胶制品子行业:

  在汽车市场步入繁荣阶段的带动下,橡胶制品行业进入景气上升阶段,市场产销两旺,成极上升的消化能力较强,因而原油涨价对橡胶制品尤其是轮胎的影响较为有限。神马实业的有关人士也明确表示,公司基本上没有感受到原油涨价对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