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就库尔德武装问题向美发出紧急照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6:07 新华网

  新华网安卡拉4月7日电(记者怀成波、王强)据土耳其《自由报》7日报道,土外交部次长齐亚尔日前紧急召见美国驻土大使皮尔逊,就伊拉克库尔德武装不受限制地向伊拉克北部的基尔库克和摩苏尔进军问题向美国发出紧急照会。

  据报道,伊拉克库尔德武装近日迅速向摩苏尔和基尔库克推进,美国方面并未采取制止行动。齐亚尔对皮尔逊说,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土耳其将采取“必要行动”。

  报道称,齐亚尔所说的紧急情况指的是伊拉克库尔德人宣布建立库尔德独立国家;库尔德组织控制摩苏尔和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及其附近油田;损害讲土耳其语的土库曼民族的权益;在伊拉克北部出现非法的土耳其库尔德斯坦工人党武装分子反对土耳其的活动等。

  皮尔逊大使向齐亚尔保证,美国理解土耳其在伊拉克北部的敏感利益。他表示,库尔德民兵不会进入摩苏尔和基尔库克,因为他们在美国的控制之下。

  另据土耳其私营NTV电视台报道,土耳其也通过军方渠道向美国发出了相同的警告。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4月2日访土期间,向土耳其外长居尔保证,伊拉克库尔德武装不会进入摩苏尔和基尔库克。但土耳其总参谋长厄兹科克在同鲍威尔会晤时表示,如果美国关于伊拉克北部问题的承诺落空,土耳其有权自行作出向伊拉克北部派兵的决定。

  据报道,美国坚决反对土耳其单独向伊拉克北部派遣军队,担心这将破坏美国的战略计划。(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