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伊之战进入全新阶段――低强度战争遥遥无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5:14 扬子晚报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军第三步兵师第二旅坦克6日进入巴格达以显示美军可以“自由出入”巴格达的能力。此次行动表明,伊军抵抗力量已经相当微弱,不再对美军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这并不意味着余下的战斗能迅速而轻松地结束,因为城中的忠于萨达姆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成员一定会布好各种埋伏袭击美军。然而,它确实标志着战斗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
的阶段。

  在今后一段时间里,人们可能看不到什么坦克大战或对整片地区的轰炸。因为各种迹象表明,伊军已无法组织大规模有组织的抵抗,看起来伊军大部分士兵不是已经开了小差就是找地方躲了起来。而美国一名情报官员说:“萨达姆政权里的不少高官们也不见了踪影。”美国空军中将迈克尔表示,巴格达市外已经没有什么伊拉克常规抵抗力量。

  但不论战争还要持续多久,前头的形势可能会更加复杂、模糊和困难。比如在阿富汗,美军在那里仍然执行着遥遥无期的任务,而且总是避免不了会有伤亡。不过眼前美军最头痛的事还是共和国卫队的下落,这些部队的大部分兵力好像完全从巴格达消失掉了。更让人担心的是还有不少志愿执行自杀袭击的“烈士”们正在巴格达等待着美军。此外,美军兵力不足也是个麻烦,有分析家指出,第3机械化步兵师目前已经相当疲惫,官兵们必须要进行休整,这样就需要其他部队前来包围巴格达并执行以后的任务。陆军第4机步师已经接到命令前往巴格达增援,但即使他们抵达,美军兵力也不一定够用。

  今后,搜剿共和国卫队以及战后维和的任务很可能会落到美国陆军身上。据陆军方面估计,执行这些任务需要最少两个师的兵力。但除此之外,陆军还必须训练其他部队以轮换执行任务。对于只有10个现役作战师而且有不少士兵部署在阿富汗的陆军来说,这些活足够他们忙活一阵子的了。

  一名分析家总结道:“常规战争已经结束,接下来的是一场漫长的低强度战争。直到所有忠于萨达姆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成员全被消灭光之后,战争才算是真正结束。但这个过程可能会相当长。”

  要想早些结束战争,争取伊拉克民众的民心相当重要。如果老百姓们反对联军的存在,那么检查站和其他暴露目标很容易成为他们的出气筒。美方一名官员说:“明智的做法是别在那呆得太久以致招人讨厌。”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