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后伊拉克谁“主导”?——英美分歧依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5:06 人民网

  人民网驻法国记者王芳

  今明两天,布什总统将再次与英首相布莱尔会晤,会晤的地点选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两人将继续就伊战后重建和以巴冲突等问题协调立场,寻求共同点。

  关于联合国在伊战后重建中应有的作用,布莱尔与布什之间依然存在分歧。布莱尔认
为,战争结束后,联合国应马上发挥作用。但他没有明确指出这个作用的性质。在两周前同布什进行的戴维营会晤中,他曾主张联合国的“核心作用”。尽管最近他没有再用这一提法,但在接受BBC阿拉伯语新闻节目采访时他表示,在伊战后重建问题上,应是美英以及其它国家一道“帮助”联合国,与联合国共同工作,这样做的目的是“尽早建立一个由伊拉克人领导的临时政权”。他还说,后萨达姆时期的伊拉克政府只有得到联合国的支持才是合法政府,在这一点上,英美意见是一致的。

  在布莱尔看来,伊战结束后应尽快在伊建立一个过渡政权,直到伊举行全国大选。但由谁来主导这一过渡政权的建立呢?布莱尔排除了两种可能,他既不赞成由美国主导也不赞成由联合国主导。英国外长斯特劳曾经主张,由伊拉克人举行一次“巴格达会议”,确定一个有代表性的政府,即类似于阿富汗联合政府那样的政权。布莱尔似乎并未采纳这一建议。他对一家颇有影响的阿拉伯电视台的记者说,美国的对伊援助合同是留给美企业的,但重建合同完全是另一回事,这应该由伊拉克人自己来决定。最近,他先后两次接受阿拉伯语电视台的专访,并在唐宁街接见了一个由海外伊拉克人士组成的代表团,他还要在本星期通过英国士兵在伊境内散发一份有他亲手签名的传单。他表示,一旦战争结束,伊拉克人将很快能够重新掌握自己的命运。伊拉克将不会由美国人、英国人或联合国管理,而是伊拉克人自己管理自己的国家。有观察指出,布莱尔在试图以各种方式笼络伊拉克人心,安抚阿拉伯世界的舆论,加强英在国际事务中的外交地位。

  据报道,布什前两天也在白宫会见了流亡美国的伊拉克反对派人士。在此之后,安全事务顾问赖斯便宣布了布什的决定:在拉姆斯菲尔德与鲍威尔两种意见之间,布什最终选择了前者。依照拉的方案,美国防部将在战后的伊拉克起“领导机构”作用,退役将军加纳主持的五角大楼重建和人道援助办公室负责筹建伊新政权,他将接受弗兰克斯将军的领导。美国将与联军和流亡海外的伊拉克反对派代表组成过渡政权,但这一政权不具备临时政府的地位。

  有分析说,布什的这一选择显然是把联合国置于边缘地位,这不仅与布莱尔的立场差距较大,也将令他很为难。在围绕伊战后重建展开的这场外交战中,布莱尔竭力在大西洋两岸之间扮演“调解人”的角色,而从另一个角度看,欧美分歧也在一定程度加强了他的这一作用。据悉,法德俄等欧洲国家其实并不否认美在战后初期对伊事务负有某种“特殊的责任”,但它们同时又认为,联合国应尽快在伊战后政治和经济重建中起“核心作用”,而非囿于一种“陪衬”。此外,尽管美国企业已在伊战后经济建设项目上分得了一大块“蛋糕”,但此间舆论依然坚信,伊重建所需的代价不是一个美国能承受得了的,终要有国际方面的支持。在鲍威尔上周访问布鲁塞尔时,欧盟曾表示,如果不确定联合国在伊战后重建中的作用,欧盟将不参与有关投资。(人民网巴黎4月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