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反对派一席谈:反政府和背叛祖国是两回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4:47 法制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吴茴萱

  阿萨姆·布黑莱拉是伊拉克部落委员会的代表之一,作为伊反对派人士长期侨居卡塔尔。在目前伊拉克战事如火如荼之际,记者就伊反对派如何看待这场战争问题对阿萨姆进行了专访。他强调,“反政府是一回事,而叛国又是另一回事”,“与入侵者为伍的人只能得到一个可耻的下场”。

  “不能以卖国为代价”

  阿萨姆对记者说,人们应该把“反对政府”同“叛国”区分开来。他认为,支持美英军队对伊拉克的战争是对祖国、对伊拉克人民和对阿拉伯民族的背叛。阿萨姆强调,消除与政府的分歧不应该以出卖祖国为代价。

  阿萨姆对自己祖国的首都———巴格达有着难以离舍的情结。他对记者说,巴格达有超过700万的人口,此外还有复兴党民兵、“萨达姆敢死队”、“耶路撒冷军”、安全部队和几支共和国卫队的部队,他们将会一同参加保卫巴格达的战斗,“拿起武器保卫自己的家园”。

  阿萨姆还举了一个例子:伊拉克南部的乌姆盖斯尔港不过是个小城镇,人口仅一万人左右,但那里的军民却在入侵者面前坚守了10多天。美英军队攻打一个小地方尚且如此之难,想进入巴格达就更没那么容易了。美国人和英国人都知道得很清楚,他们进入巴格达,就等于进入了坟墓,意味着死亡。

  “美国人中了圈套”

  阿萨姆来自伊拉克南部地区,对那里的民情可谓了如指掌。战争爆发前,美英联军一度坚信,伊拉克南部人民会把他们当作“解放者”一样对待,因为那里的百姓属于什叶派穆斯林,对萨达姆政权很反感。但战事一起,联军万万没想到会在伊拉克南部遭到伊军队和各个部落的顽强抵抗。在美英联军占领了一些南部地区后,那里的居民拒绝同入侵者合作,有的甚至采取牺牲自己生命的方式袭击美英士兵。当地一些什叶派宗教首领也向广大什叶派穆斯林发出指示,要求他们对入侵者发动“圣战”。

  对此,阿萨姆不以为然地告诉记者,美国人中了那些所谓的“伊拉克反对派”的圈套。阿萨姆坚信,伊拉克人民和伊拉克各部落是不会向入侵者敞开大门的。

  在回答记者有关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是否会赶走阿拉伯人的问题时,阿萨姆说,伊拉克宪法规定伊拉克是一个阿拉伯人、库尔德人和其他民族共同相处的国家。阿萨姆举例说,在巴格达有100多万库尔德人,而在其他各省也有许多库尔德人。阿萨姆认为,每个伊拉克人都不会赞同分裂伊拉克领土的主张。库尔德兄弟应该与阿拉伯兄弟和平共处,一起生活在一个统一的伊拉克内。

  “不会得到理想结果”

  对于伊拉克战争的最终结局,阿萨姆认为有这样几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美军占领巴格达后扶植一个美国军政府,由其单独控制伊拉克和享用伊拉克的资源。这一结果将促使伊拉克的社会复兴党、共和国卫队成员和各部落首领重新成立起某种秘密组织,并发动广大伊拉克民众,共同反抗入侵军队及其扶植的政府。

  第二种可能:美英联军围困巴格达,将巴格达与伊拉克其他城市分割开来。同时在伊拉克南部及北部地区成立地方政府,彻底孤立巴格达,迫使萨达姆政权投降。然而,这种情形很难出现,因为伊拉克从南到北都将发生顽强的抵抗。

  第三种可能:国际上的几个大国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继续努力,促使伊拉克战争的早日停火,用外交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但这种可能性太小了,因为美英两国绝不肯半途而废,无论如何都会把战争进行到底。由此,阿萨姆认为,不管最终出现哪一种情况,“美国人都不会得到理想的结果”。

  (本报卡塔尔4月6日专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