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自称很注意保护伊拉克的文物古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3: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军方民事官员4月5日在科威特的通报会上说,美国军队在制定方案和实施行动的各个阶段中都采取措施,辨明和保护伊拉克重要的宗教、文化和历史建筑。

  身为人类学工作者的后备役民事官克里斯托弗·瓦霍拉(Christopher Varhola)少校说,保护文化和宗教建筑是高层决策的一项内容,并且一直贯彻到基层文化官,由他们负责实
施保护措施。他说,伊拉克的宗教文化遗产是无价之宝,“无法用任何尺度予以衡量”。

  瓦霍拉说,他始终在与考古和人类学界的人士保持接触,以便得到他们的协助和了解情况。他说,利用这些信息,“我们对目标做出详细修订,根据对文化和考古方面的考虑来调整军事方案。”他以美国在纳杰夫的阿里清真寺(Mosque of Ali)附近采取的高度谨慎的军事行动方式为例说明了这一点。

  瓦霍拉指出,炸弹只是威胁宗教文化建筑的因素之一。筑造军事设施和可能出现的抢劫,也是军事计划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他说:“美国军方积极希望与专门从事保护工作的机构团体协调合作,这超出了军事和作战行动所需的范围。”

  约翰·库塔斯(John Kuttas)中校指出,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萨达姆·侯赛因政权毫无保护伊拉克文化历史遗产之心,称他们要利用学校、清真寺、医院和博物馆。

  瓦霍拉回顾了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如何限制攻击停在古城吾珥(Ur)附近的战斗机。

  在被要求对伊拉克的文化宗教建筑遗迹的价值做出估量时,瓦霍拉说:“这全都绝对是无价之宝——从对很小很小的村落进行的最有限的挖掘所揭示出的始于几千年前的农耕方式,到整个社会结构。而且,我们考虑的还不只是美索布达米亚的古迹,我们也要注意那些从公元800、900年至中世纪的伊斯兰鼎盛时期遗留下来的各种文物。有一批建筑也是极其珍贵的。我整天都可以强调这点。这无法用任何尺度予以衡量。”(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