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突进巴格达意欲何为:第三种方案攻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2:55 法制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刘广聚

  战场形势真可谓瞬息万变。近两天,有关美军先锋部队突进巴格达的消息困扰着各国媒体。

  美伊双方各执一词

  据西方媒体援引美国军方的消息报道,从南线一路向巴格达挺进的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坦克旅在4日控制了巴格达西南20多公里处的萨达姆国际机场后,不等美英联军对巴格达实施合围,出人意料地沿南部高速公路向巴格达城区突进;巴格达守军的抵抗虽然延缓了美军20辆主战坦克和10辆装甲战车的推进速度,但未能阻止美军“且战且进”。美军一名空军指挥官紧接着宣布,美军战机将从当天开始24小时在巴格达上空巡逻,为“已经或正在进入”巴格达的美地面部队提供空中支持。

  同一天下午,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在巴格达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否认美军已进入巴格达城区的说法。他说,巴格达仍然在伊军的完全控制之下,有关美军攻入巴格达的报道只不过是美军发动的又一场心理战而已。萨哈夫称,电视画面的现场不是巴格达,而是萨达姆国际机场以外的阿布古赖镇,该镇距巴格达至少35公里。

  可能是“诱敌”之计

  众多军事专家指出,如果美军坦克已进入巴格达城的消息属实,这将是美军的一次战略性行动;美军装甲部队冒险孤军深入,是政治因素而不是军事战术决定的。首先,以总统布什为首的美国战略决策层为了减少国内对其战略决策的批评并防止战后追究其决策失误的责任,同时也为缓解国内外巨大的反战压力,急于按原先制定的战略和部署的兵力迅速攻下巴格达,实现战争的速战速决。

  其次,美军通过近几天同伊军共和国卫队的交战以及来自各方面的情报,似乎发现伊军已没有足够的防御力量。

  此外,美军指挥人员还可能打算利用这次突击性进攻试探巴格达布防虚实。如果巴格达的防御不堪一击,美军有可能一鼓作气拿下该城;即使碰到“钉子”,有强大的空军火力和后勤支援,美先锋部队也不至于陷入绝境。

  不排除另外的可能

  军事专家同时认为,如果美军突进巴格达的消息属实,那么也有另外两种可能:一是伊军主力部队在美英联军的猛烈轰炸后遭到重创,人员大部分被消灭,武器装备被毁,已丧失了作战能力;二是在美英联军强大的军事打击和心理攻势下,一些伊拉克军队已向联军投降。有关美军下一步是立即开始大规模攻打巴格达,还是等待援军到来后再全面出击,据军事专家们分析,从美国总统布什急于宣布取得伊拉克战争胜利这一点来看,美军目前既不会以有限的先头部队强攻巴格达,也不会等援兵到齐后再打,而可能采取第3种方案,即一方面凭借绝对的空中优势,利用现有的兵力向巴格达市区稳步推进,另一方面加快增援部队开进速度,赶在伊拉克炎热天气来临之前取得军事上的决定性胜利。当然,这一整套设想目前还只是美国的一厢情愿。

  (本报埃及4月6日专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