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三周三次会晤 布什北爱之行能给布莱尔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2: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白宫官员4月4日称,美国总统布什将于7日、8日两天再次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会晤,讨论伊拉克、中东和北爱尔兰问题。这将是他们近三周以来第三次会谈。不过,这次的会面地点不是在美国总统度假胜地戴维营,而改在了英国的北爱尔兰。

  ***利益分配:布什能给布莱尔什么?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4日宣布,布什将于7日前往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为期两天的首脑会晤。3日刚从欧洲访问回国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届时将陪同布什前往北爱尔兰。英国首相府发言人4日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弗莱舍在吹风会上称,布什和布莱尔在会晤中将着重讨论与伊拉克战争有关的问题,如战局进展情况、人道主义援助问题、战后重建以及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的作用等。这将是美英首脑近三周来举行的第三次会晤,是双方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的第二次会晤。

  分析家指出,布什选择在这个战局进展的关键时刻踏上布莱尔的地盘,进行他上任以来的第二次英伦之行,最根本的目的是,要给他的“铁杆盟友”一颗“定心丸”——告诉布莱尔,不会忘了他应得的好处。随着伊拉克战局朝着有利于英美的方向发展,美英战后利益的分配问题也日益凸现。此前,3月27日,伊拉克战争打响一周后,布什在自己的度假地戴维营招待了布莱尔,并在会后一致表示准备在伊拉克进行一场持久战,“直到取得胜利”,但双方在战后伊拉克管理和重建问题上存在分歧。因此,这次北爱会晤可算是戴维营会晤的延续。

  有报道称,英国上下目前对美国准备将重建合同全都交给美公司的做法“暴跳如雷”。因为紧随美国发动对伊战争,布莱尔在国内面对着巨大的压力,如果美国真地在分配利益时将英国撇在一边,那对布莱尔的政治前途将是致命性的打击。因此,“两布”的这次会议将着重商讨战后利益问题。

  此外,布什将带给英国的另一个“礼物”是盟友的身份帮助协调解决北爱问题。据悉,北爱尔兰和平问题也是这次会晤的重点议题。爱尔兰总理埃亨将参加英美首脑关于北爱问题的会晤。另外,支持复活节协议的三个主要政党——北爱尔兰统一党、新芬党、社会民主工党也将参与。1998年4月签署的“复活节和平协议”被视为解决北爱问题的历史性突破,该协议确定的框架第一次使北爱问题真正有可能以和平的方式得到解决。这次“两布”会晤正值“复活节协议”签署即将届满五周年的时刻,预计布莱尔和埃亨将在会议上提出执行复活节协议的新建议。

  ***中东利益:美欧的博弈

  “两布”此次会晤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中东和平进程问题。尽管弗莱舍拒绝透露有关美英两首脑是否会利用这次会晤公布国际社会期待已久的中东和平“路线图”,但是,从鲍威尔3日在布鲁塞尔称美国决心实施人们期待已久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来看,布什很可能将在与布莱尔的会面中在中东问题上做出新动作。这样做一来是美国对欧洲国家示好的一个姿态,二来也是为了缓和英国与欧洲大陆的关系。

  作为“路线图”计划的起草者之一,欧盟对美国只顾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搁置巴以问题的解决十分不满。在欧洲和本土都陷入政治孤立危机的布莱尔对此更是着急,他迫切地希望借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摆脱孤立,使自己走出政治泥潭。在上周的戴维营会晤中,布莱尔就敦促布什总统尽快执行“路线图”计划。

  欧美在中东问题上的分歧归根到底源于他们各自在中东的利益。从地缘角度考虑,中东是欧洲国家的近邻,从历史上看,也属于欧洲势力圈。然而二战之后,美国支持下的以色列在这一地区的崛起打破了这种格局。冷战时代的欧洲对此敢怒不敢言,但如今,欧洲势力日益强大,他们也日益要求在中东问题上取得发言权。

  虽然美国在对伊拉克问题上不顾欧洲反对一意孤行,但欧洲毕竟还是他的传统盟友,他们之间仍然彼此需要,因此,这次,美国很可能在中东问题上对欧洲做出一些让步。不过,欧洲恐怕也不能抱太大期望,毕竟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非同一般,美国的钱还揣在犹太人的口袋里。(中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