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格达上演肉搏战 美军担心萨达姆敢死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1:20 上海青年报

  本报专稿/成汉平

  在美军是否真的进入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问题上还存在着相当大的争议之际,当地时间4月6日,美国中央指挥部的军事官员又宣称,将会有更多的美军士兵在飞机的掩护下大批地进入巴格达。在这之前,美军称,美国的坦克和装甲车已于4月5日穿过了巴格达市的西南部。

  第一次进城意在试探

  美国官员说,美军地面部队第一次进入巴格达是为试探伊拉克方面的反应,而未来对巴格达的行动将会针对具体的目标。美国中央指挥部作战主任雷诺瓦特少将说,这次行动主要在于显示,联军在需要时,随时可以进入巴格达的任何地区。他解释说,这次行动是象征性地向巴格达城内的伊拉克人民表示:美国军队进城了,联军进城了美国空军司令说,空军飞机将为这一行动全天候提供掩护,并负责搜集情报。美军称,当天,在军机先行对巴格达市区扫射后,大批坦克从巴格达南郊开进市区,做示威性的行动之后,即往西驶向已被美军占领的巴格达国际机场。在行进过程中,美军曾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交火。据报道,有大约数百名伊拉克士兵丧生。

  与此同时,在幼发拉底河东岸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当地时间6日继续朝巴格达挺进,目前已开抵城东及东南郊区,沿途曾遭遇共和卫队的零星抵抗。

  与共和国卫队展开肉搏

  美国方面还说在巴格达东南部他们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不期而遇,双方展开了肉搏战,但是没有提及到伤亡情况。到过巴格达街头的记者们说,现在,伊拉克坦克和军队封锁了进入巴格达的主要道路。身穿黑衣的民兵在街上巡逻,还架设了机关枪,各地的防范非常严密。同时,武装起来的男人们已经开始部署在巴格达的西部地区、东南部和南部的主要道路交叉口。军人不允许随便进出城,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出城。

  美国声称,在过去发生在巴格达的战斗中至少1000名伊拉克士兵被打死。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西南部的国际机场周围。英国广播公司在巴格达市中心的一名战地记者报道说,身上沾有血迹的平民被紧急送入医院。在巴格达的国际红十字会的一名发言人说,在战斗最激烈的阶段,被送进医院的伤亡人数,每小时有100人。目前,联军方面对巴格达的轰炸夜间继续进行,巴格达市中心发生两起爆炸,南部受到炮击。

  但是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说,伊拉克政府军夺回了机场,但是电视报道的画面显示美国士兵仍然控制着机场。

  伊军已经严阵以待

  美军装甲部队的士兵们说,他们发现几十名伊拉克武装分子,其中主要是伊拉克特别共和国卫队成员,从大楼顶上用火箭筒和高射机枪向他们开火。

  此外,在地面进攻中美军还经常遇到“萨达姆敢死队”的民兵组织成员。据悉,在美国军队向巴格达和纳西里耶挺进过程中,他们就在南部采取了很多骚扰和阻击行动。这是第一次在巴格达城内遇到萨达姆敢死队成员。这一次,他们不像在其它地方那样穿平民服饰,而是穿着他们独特的黑色制服,从远处一眼就能分辨出来。美国士兵说,他们非常担忧萨达姆敢死队的成员动用一些“非常规战术”来袭击他们,因为这支部队在伊拉克是以残忍而出名的。如果落入了他们之手,休想活着出去。

  目前,在巴格达的许多街道的角落都堆满了沙包,用作防御阵地。美军方面还说,伊拉克军队当然知道联军会进城,看来伊军士兵已经严阵以待。

  巴格达初现逃亡潮

  一些西方的战地记者报道称,在美军宣称进入了巴格达城内之后,巴格达地区的一些市民们开始驾着车,带着全家老小离开巴格达,有的选择前往伊朗边界地带。

  还有的报道说,他们亲眼看到大批巴格达市民携带着自己的行李和细软,往城外逃难。另有许多伊拉克的复兴党党员及军官以卡车载运家当及家人,企图往西或西北逃窜到约旦或叙利亚。

  不过,战地记者们说,现在在巴格达白天时还听不到任何警报,平时比较平静。街头不时地仍有小型车队向巴格达外围移动,以增援补给那里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准备巴格达防守战。

  萨达姆再次“露面”

  在伊拉克电视台的电视画面上,萨达姆总统会见了高级顾问,包括他的两个儿子。但是,不清楚这段录像是何时在何地录制的。此前,伊拉克新闻部长播发了一份据说来自萨达姆的声明。声明敦促伊拉克军队和人民加紧攻击美英军队。声明说,敌人把注意力放在了巴格达,却在其他地方受到了削弱。

  伊拉克新闻部长后来又接受了半岛电视台的访问。在访问中,他还强烈地否认美军进入过巴格达。他还补充说,美军在伊拉克军队的大炮及导弹攻击下,已完全被伊拉克军队赶出机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