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在伊战场遭遇另一“强敌”——灼人的烈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1:16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4月6日电目前,伊拉克战争正在激烈进行。美英联军在伊拉克战场上的敌人除了真刀真枪与他们搏斗的伊拉克军人和民兵外,还有一个难以抵挡的“强敌”——伊拉克灼人的烈日。

  战争打响之前,伊拉克当地的气温曾是美英联军在选择开战时间上不得不考虑的重要问题。据此间报纸报道,3月20日战争爆发时,伊拉克境内的气温相对来说还可以忍受,但当
时已有一些士兵明显感到了不舒服。开战以来,伊拉克当地气温一路攀升,日前伊拉克的最高气温已经达到了摄氏37度。而且,日子越往后,气温还会越高。

  在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南方的某地,鲁尔维斯和其他几个美国海军士兵正驾驶着一辆厚重的水陆两栖装甲车,车内阴暗闷热,几个人不停地擦去挡住视线的汗水。装甲车发动机仪表盘上冒出的蒸汽似乎又给装甲车内聚集了更多的热量。

  这种情况在伊拉克地面上的任何一辆装甲车内都是一样的。在位于伊拉克中部的卡尔巴拉,美陆军第70装甲团第二营营长杰勒德·克里布少校说:“5日这里的地面温度达到摄氏37度时,坦克里很快就能达到43度。我昨天喝了6瓶1.5升容量的水。等我走的时候,我该瘦得皮包骨头了。我只是不停地出汗。如果不喝水的话,就该出问题了。”

  据介绍,目前正在伊拉克境内作战的美军士兵每人平均每天消耗4.5升的饮用水,几天前军队甚至出现了瓶装水供应短缺的现象。美军随军军医伦纳德·格拉多说,他目前还没有发现什么严重的病例,只是有些官兵得了轻微的脱水症,但情况会越来越糟糕。格拉多说:“天气不会转凉,所以我们将有很多人中暑。情况取决于在高温天气要采取什么程度的行动。”

  在这样的高温天气里,还有一件东西成了累赘,那就是美军用于防身的防化服。由于美英联军担心伊拉克可能会使用生化武器进行抵抗,因此联军官兵都配备了带有防毒面罩和橡胶靴子的防化服。防化服不透水,在高温下长时间穿着的话会导致中暑。

  由于到目前为止联军还没有发现伊军有使用生化武器的迹象,因此巴格达周边地区的一些联军官兵已经不再穿戴防化服,不过他们仍然随身携带以防不测。22岁的美军一等兵亚当·贝克说:“脱下这身衣服好多了,但是外面还是那么热,而且会越来越热。”贝克说,即使脱下防化服,美军士兵每人也必须携带重达18公斤的装备,其中包括高射炮背心、钢盔、配有刺刀的子弹链和武器。

  隶属美军第三机步师的皮特·弗拉卡罗利上尉说:“这还没到酷夏呢。在这种天气里作战太令人疲惫了,但这不是我们能处理的事情。”(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