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后萨达姆时代伊拉克的三大猜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1:06 上海青年报

  报道提示

  就在美军紧锣密鼓地围攻巴格达的同时,美国已经为规划战后伊拉克打开了如意算盘。来自美国布什政府内部的消息称,当地时间今天,美国将就战后成立伊拉克行政管理机构采取第一个行动步骤。今天,已经被内定为伊拉克过渡政府的首脑的一名退役将军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伊“过渡政府”成立。

  人们不禁要问,谁将执政战后伊拉克政权?谁将从伊拉克战后重建这一巨大市场上掘得“第一桶金”?谁将为重建伊拉克埋单?

  本报专稿/成汉平袁海

  猜想一:谁将执伊“过渡政府”牛耳?

  来自美国布什政府内部的消息称,当地时间今天,美国将就战后成立伊拉克行政管理机构采取第一个行动步骤。当天,已经被内定为伊拉克过渡政府的首脑的一名退役将军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他的班子成立,同时介绍他的班子组成情况。

  据报道,布什政府选定了已经退役的加纳将军作为伊拉克的管理机构的首脑。加纳将军的任务还包括成立一个叫做伊拉克过渡行政局,顾名思义也就是说加纳将军还会协助培植在应该是为期三个月的美国军事统治之后,能够接掌政权的伊拉克人。

  这意味着在目前美军还在加强对巴格达的军事压力的情况下,美国已经为战后成立新的伊拉克政府放下了第一块基石。为什么美国要那么迅速地采取行动呢?据悉,其目的主要是开始在伊拉克南部地区成立新的行政机构,然后逐渐地向伊拉克其他地区延伸,以架空萨达姆,造成一种既成事实。

  不过,舆论普遍认为,没有多少人相信美国会在那么短的时间之内交出统治权。此外,就算加纳将军的幕僚准备在伊拉克南部展开工作,还有许多的问题没有解决。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伊拉克的寻常百姓是不是真的会把这看成是实行民主,还是一种外国统治者强加给伊拉克的政治模式?

  猜想二:谁将掘得重建“第一桶金”?

  伊拉克在战火和制裁下整整度过了22年,如今又再次遭遇灭顶之灾,可以想见在这样一片废墟瓦砾上重建是何其困难。有人作过这样一笔估算,要想全面修复被炮火毁坏伊基础设施至少得花费1000亿美元。除了基础设施之外,这个以石油为支柱产业的国家当然还得尽快修复它的石油设施,这可是它的经济命脉。

  虽然重建伊拉克之路将是漫长而又艰巨的系统工程,然而这在天性追逐商业利益、虎视伊拉克市场多时的跨国公司而言则意味着“机会来了”。

  “肥水不流外人田”。美国国防部和美国国际发展署应该不会考虑让外国公司来首先染指这块巨大的“蛋糕”,“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将自然是美国公司。至于此番跟随美国出兵海湾的其他兄弟,估计多多少少也会从一些转包合同中分得一杯羹。

  本月初,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拨款委员会分别通过总值近800亿美元的拨款议案,用于支付伊拉克战争开支等费用,其中相当部分将被指定为美国重建伊拉克专款专用。一些美国从事基础设施行业的巨头,如哈利博顿油田服务公司、建筑业巨头柏克德公司、福陆集团公司以及帕森斯工程公司正排着队,眼巴巴地指望能在政府的招标中拿到一份合同。

  不管谁抢到了“肉骨头”,可以预见的是,战后的伊拉克重建将分成三个阶段:战争刚结束时,首先,美国将着手稳定伊拉克的人心以及恢复已中断多日的石油生产。接下来,美国将全力重建伊拉克的政权制度,比如组建伊拉克临时政府和行政管理机构。可想而知在第二个阶段,伊周边的阿拉伯邻国也不会闲着,它们会选择伊国内不同的地方势力结成各自的利益共同体,以便在伊拉克战后重建这块市场大蛋糕上分上一块。到了第三阶段,即最后一个阶段,美国人撒手之后的伊拉克将相对独立,汹涌的“淘金”浪潮将逐渐减弱,市场竞争也将日趋平稳。

  由外国人主导伊拉克战后临时政府的局面也许不会维持多久,布什政府声称,一旦伊拉克稳定下来,并且一个“可行的”伊政府被选出之后,美国将“把伊拉克还给伊拉克人民”。

  至于届时伊拉克新政权能否真正平稳交接还得取决于伊拉克人与联军的磨擦大小以及与邻国(如土耳其和伊朗)的民族和宗教冲突情况。

  就目前而言,尚难以预料萨达姆的绝对忠诚者以及那些仇恨外来入侵的伊拉克人届时是否将展开广泛的地下抵抗运动。果真如此,未来数年里伊拉克将持续动荡,战后重建活动将受到严重干扰,就像战后阿富汗的情形一样。

  退一步说,即便伊拉克人顺从地接受了美国控制之下的一个所谓本土化的新政权,要想摆平各方势力也绝非易事。任何一方处置不当,都将会为日后的冲突埋下祸根。

  猜想三:谁将为重建伊拉克埋单?

  一旦一个新政权建立起来之后,战后重建将全面加速。不过,千万别指望山姆大叔对重建伊拉克会慷慨到全部埋单的地步,相当一部分费用还得伊拉克自己掏:一方面,战前伊拉克根据“石油换食品”计划在联合国帐户上积累了数目可观的存款;另一方面,伊拉克境内有着丰富的石油储量,随时可以开采出来拿到国际市场上“变现”。

  伊拉克虽然拥有全球第二的石油储量,可是自打1979年起(两伊战争之前),由于疲于应付战事,伊拉克政府对改造石油设施的投资便严重不足,修复改造陈旧石油设施将是战后重建的一项迫在眉睫的紧要任务。

  正因为如此,曾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战后伊拉克重返国际能源市场的步伐将十分缓慢。但是美国权威智囊团机构“战略预测”网站却对此持乐观态度。它认为伊拉克只要以现有的设施开足马力,完全可以达到2800万桶原油的日产量。理由是,到今年2月为止,伊拉克的日均原油产量为1400万桶。而在20多年的战争和制裁的岁月里,伊拉克几乎一直维持着这个水准。只需对伊国内石油设施稍加维修和更新,其石油产量就会迅速猛增,源源不断的石油美元将汇入伊拉克的外汇帐号之上,支付重建开支当不成问题。

  “战略预测”还从其联合国内的消息源得悉,伊拉克目前尚有350-400亿美元的资金存放在其“石油换食品”计划帐户上。这笔资金,加上外国投资以及美国的战后援助,足以支付修复伊石油部门的全部开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