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0年海湾六国将统一货币 减少石油出口障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0:47 环球时报

  月25日,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货币联盟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闭幕。会议讨论了货币和金融稳定问题,提出尽快在海合会框架内成立一个专门机构,为货币联盟的起步提供金融和技术服务。至此,海湾国家货币联盟的起步工作再向前迈了一步,离海合会经济一体化的目标更加接近。

  主要资源为石油和天然气

  海合会成立于1981年5月,由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阿曼和巴林六国组成。六国总面积为266万平方公里,人口3200万,主要资源为石油和天然气,石油产值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0%,石油收入占其财政收入的70%。2001年,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3300亿美元,进出口总额为2370亿美元。

  海合会建立货币联盟的宗旨是,增强对欧盟、美国、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的谈判地位,并在同其他经济集团的贸易协议中得到反映,即争取最优惠的进口价,尽最大可能减少出口障碍,达到促进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货币联盟计划于2005年实施,2010年统一海湾六国货币。

  首先要统一汇率

  建立货币联盟,首先必须实现统一的汇率体系,然后努力实现本地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融合与协调。2001年6月27日,海合会货币联盟技术委员会就实行统一货币确定了“三步走”的方案。第一阶段:美元作为六国共同的结算货币,通过一个固定汇率同各国货币挂钩,并允许有一定幅度的浮动范围;第二阶段:建立相应的机构,制定统一的货币标准,确定统一货币的法律框架;第三阶段:建立统一货币机构即中央银行,并发行统一货币。

  2月中旬,海合会财政和工业部长(大臣)会议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各国就各成员国的政府财政赤字、公债规模、经常项目赤字、利率水平和通货膨胀率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为建立货币联盟扫清了路障。

  大致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

  六国在迈向经济一体化、成立区域经济集团的过程中,大致经过了三个历史阶段。其中第一和第二阶段已经成为过去式,艰巨的第三阶段任务还在后头。

  第一阶段(1953—1980)是海湾国家间的双边或多边合作阶段。在这个阶段,六国间相继签订了一些协议并成立了一些区域经济组织,是区域经济合作的雏形。

  第二阶段(1981—2002)是经贸合作的落实和具体化阶段。1981年5月,海合会成立并通过了《经济一体化协定》,为六国经济紧密型合作建立了法律框架和组织架构。该协定就国民待遇、协调包括石油政策在内的各项产业政策、技术合作、劳动力培训、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等内容做出了规定。

  第三阶段(2003年以后)是经济一体化阶段。海合会六国的关税同盟开始运作,并向货币联盟和经济一体化方向推进。这阶段的主要任务有统一货币、共同协调发展规划、石油政策、工业活动、劳动力及相关立法、法律法规和共同市场。

  还面临很多挑战

  此间观察家指出,对海合会来说,建立像欧盟那样的统一经济体,还面临着不少挑战和障碍。

  首先,六国虽都是产油国,但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就拿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来说,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01年卡塔尔人均GDP高达27917美元,是六国中最高的,而世界头号石油大国沙特的GDP总额高达1864.89亿美元,雄踞六国榜首,但由于人口众多,摊薄后的人均GDP仅为8868美元,不到前者的1/3,是六国中最低的。建立货币联盟,六国就必须把货币政策完全让渡给一个统一的中央银行。没有独立的货币政策,各国也就缺少了一个调节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

  另外,六国虽都是产油国,但各国资源存量不同,要求实施的石油政策也就存在差异。沙特、阿联酋、科威特的探明石油储量按照目前的开采速度,至少还能开采80年,其石油政策着眼于长远,要求把油价定在一个国际市场可能接受的范围内,而巴林、阿曼的剩余石油资源已经非常有限,开采期限不足20年,希望把油价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以获取最大的收益。

  其次,各国的债务水平相差很大。按照欧盟的标准,政府债务水平应当不超过GDP的60%。但沙特2001年的债务高达6300亿里亚尔(约合1680亿美元),占当年GDP的92.1%,而阿联酋的债务水平仅为4%,巴林、科威特、卡塔尔和阿曼的债务占GDP的比重分别为31.1%、33.8%、55.6%和20.3%。债务水平相差迥异,六国要就此达成一致,还有待艰苦的谈判。

  而在政府预算赤字方面,由于六国都是产油国,财政收入严重依赖于石油出口,国际油价的波动,会直接影响各国当年的财政收入。1998年国际油价跌入近几年来的谷底,2000年油价又爬上新高,油价的上蹿下跳,使各国的财政收入处于动荡起伏之中,因而要使各国政府量入为出,控制政府预算赤字,确实很困难。

  最后,各成员国还面临不少立法障碍、机构障碍和技术性障碍。海合会曾提出过很多具有指导性的法律法规,但在各国难以实施。部分成员国有关部门负责人流动太快,导致海合会的决议不能马上落实。海湾国家关税联盟虽已于今年元旦实施,但在这4个月来的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棘手的问题。比如,部分国家对货物进出关税区的界定存在分歧;还有对关税收益如何分配,各国之间分歧也很大。(朱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