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莱尔在向布什靠拢——展望美英首脑会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0:42 文汇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慈桂航

  美国总统布什4月7日将赴北爱尔兰,同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伊拉克战争以来的第三次高峰会晤。英国首相办公室宣布,两国领导人将在北爱首都贝尔法斯特郊外的希尔斯伯鲁城堡讨论伊拉克战争及其重建问题。实际上,两国需要进行协调的是在重建问题上的较大分歧。

  伊拉克战后重建,曾是布什和布莱尔3月26至27日戴维营峰会的磋商重点,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分歧的焦点在于伊拉克战后重建由谁主导。当时,布莱尔主张战后重建应在联合国的框架内进行,但布什坚持战后重建应以“自由联盟”为主导。

  此次双方的讨论焦点依然是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中的作用问题。预计布莱尔将继续向布什施加影响,但能取得多大成效还不能确定。

  首先,布莱尔希望联合国在建立“后萨”伊拉克政权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让联合国委派一名“特别协调员”,负责监督建立伊拉克临时政府,并制定新宪法。但他恐怕难以说服布什接受其计划。

  美国对伊动武的根本目的就是在伊建立一个亲美政府,为此它已经进行了长时间的准备。一方面,美国务院出资500万美元搞了一项名为“伊拉克未来”的研究工程,组织流亡海外的伊拉克反对派对“后萨”政治制度重建进行研究;另一方面,计划在过渡期内组织一个以美国文官为主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据称,该政府的“总督”人选已定,是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好友、退休将军加纳。成员包括美国的政府官员和外交官。在这个政府中,伊拉克反对派领导人只充当顾问角色。

  其次,布莱尔希望由联合国组织一个“国际警察部队”维持伊拉克战后的和平。美国政府的想法则是,美军“暂时”留驻伊拉克,确保其改造伊拉克的政治计划得以顺利实施。

  第三,布莱尔主张让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重返伊拉克,确认联军解除萨达姆政权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作用,以使伊拉克战争合法化。但美国认为此举没有必要,这样做可能反而带来麻烦。

  第四,布莱尔主张伊拉克的经济重建也在联合国的框架内进行,但美国坚持认为,美英在战争中付出了重大代价,重建必须在他们的领导下进行,反对以联合国为主导。

  布莱尔的指导思想很明确,通过让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改善与国际社会,特别是与法、德两国的关系。但对于美国来说,法、德两国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给其“伤害”太大,特别是法国坚持要在联合国安理会使用否决权被视为对美国的“背叛”。美国国会在近日通过约800亿美元的伊拉克战争追加拨款时,特别加上一条,不允许法、德等反战国家参加由美国融资的伊拉克重建项目。

  不过迄今为止,美国还没有完全堵死让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作用的口子。只是称,发挥何种作用还有待讨论。这正是布莱尔可以施加影响的余地所在。

  然而,英国首相在上述问题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英国媒体敏锐的发现,他不再提在联合国的框架内等词汇,说明他的立场在向布什靠拢。由此看来,“二布”峰会协调立场可能将由美国总统主导。

  (本报华盛顿4月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