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观察:伊拉克常规师为何不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0:22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郭斯仁

  伊拉克战事日益陷于胶着状态,战争已打了10多天了,美英部队的部署和调动情况频频见诸各类媒体,而除共和国卫队和在巴士拉作战的51师外,伊拉克13个常规师的情况却很少,出现在战场上的大多是一些民兵或小股部队。伊军为什么没有大规模地动用常规师反击美英联军的进攻,也是美军战场指挥官费尽心机想了解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制
定美军下一步的作战设想和战术,从而迅速赢得战争的胜利。从当前战场情况看,导致伊军将其常规师置于隐蔽状态的几个主要因素是:

  第一,为最大限度地保存有生力量,伊军常规师采取了隐蔽部署方式,避免向美方暴露其主力部队的部署和机动情况,以免遭美军高强度和高精确火力的攻击。比如,禁止对外公布部队番号,不进行团以上建制部队的集结,不实施大规模部队的机动等。此外,为防止美卫星侦察等活动,伊军对其重型装备进行了分散和隐蔽处理,例如,将坦克和高炮等重装备藏匿在村庄、农田、小镇等民用场所。伊军还修筑了大量地下防御工事,据说还建立了数十处地下兵营,每处可屯兵上千人。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披露,伊拉克军队在其境内修筑了数百个隐蔽机库,用来隐藏作战飞机、装甲车辆甚至一些野战部队等。

  此外萨达姆在战前赋予了各战区指挥官相当大的自主权,允许其视各自情况组织各种形式的反击作战,在通讯被切断时,各战区可各自为战,不必等待司令部的指示。这种分散指挥体制更加方便了伊常规师的分散和机动。

  第二,伊军充分运用将常规师寓军于民、化整为零的游击战术,延缓了美英部队的进军步伐。此次美英军队在巴士拉、纳西里耶和乌姆盖斯尔的战斗中就深受此种“人民战争”之苦,以至草木皆兵。

  第三,伊方可能正在寻求出奇制胜之策,力求瓦解美军即将展开的巴格达围城战。伊拉克战争打响后,美地面部队迅速推进,并绕开一些重镇直取巴格达,以求速战速决。针对美方的这一战略企图,伊方并没有像外界猜测的那样,将所有主力部队大规模收缩至巴格达城,而是将计就计,允许美军长驱直入,而其驻守各地的主力师则原地不动。伊方的主要考虑,一是认为在围城之战中,伊军作为防御方,能够以逸待劳,运用有限兵力即可抵御攻击方的进攻。有军事专家提出,在世界战争史上,任何一场攻城战,进攻方和防御方的兵力对比至少应是3∶1的比例。据此,伊方认为,包括其共和国卫队精锐部队在内的10多万守军已足够守城,更多的兵力也难以在巴格达城内充分施展。伊军的另一个深层考虑是,巴格达之战打响后,美英主力部队云集巴格达城外围,这时如果部署在南北两线的伊军正规部队突然打击美英外围部队和漫长的后勤补给线,将对美英联军造成重创,使其首尾不能兼顾,从而一举解了巴格达之围,可谓“一箭双雕”。此外,据分析,萨达姆努力保留常规师实力,还有日后对付库尔德武装的用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