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事预测:巴格达攻坚战有四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0:17 环球时报

  刘乐兵

  连日来,美英联军在加大对巴格达空中打击力度、的同时,地面部队正在紧锣密鼓地调整,准备为将来的巴格达攻坚战作准备。根据美军的作战理论和目前的战场态势,这场城市攻坚战可能有以下几个阶段:

  一、部署展开阶段:部署兵力、展开成围攻的战役布势是实施对巴格达城市作战的前提条件。美军条令指出:城市战中“攻方要取得成功,没有哪种要素能比封锁城市地区更为重要”。据美军统计,在守方完全被封锁的城市战中,攻方总能取得胜利。相反在守方没被有效地封锁时,攻方仅能取得50%的城市战的胜利。而且会付出很大的代价才能取得胜利。目前,第1海军陆战师、第3机步师和第101师加紧对正面伊军的进攻。第4机步师等新投入兵力,会在科威特的基地稍作休整,加装弹药补给后,本着先到先走的原则,向巴格达的预定地区快速开进,并在空军掩护下,抢占有利地形,占领进攻出发阵地,进而完成进攻的火力配系和其它准备。

  二、扫除外围作战:伊军为了确保巴格达防御的稳固、增加防御弹性,在巴格达周围约120公里半径内的交通要道、重要城镇和关键地区,部署了6个师和2个特种作战旅,及其它保障部队约9万余人。因此,能否扫除外围的据点,吸引和杀伤大量伊军于巴格达城外,是美军能否大量歼灭伊军有生力量、避免在巴格达城内与伊军决战的关键。美军可能对伊外围希拉、卡尔巴拉、拉马迪、哈利斯、白库巴等据点采取先围后攻的方法。然后,美军会根据后续作战的需要和自己的作战能力,确定攻击顺序,有重点地逐个扫除外围据点。

  三、城市攻坚作战:清除外围据点之后,就进入了对巴格达城市攻坚战的核心阶段。美军可能采取的战法一是逐次剥皮,稳步推进。这种战法的好处是,有利于密切协同作战和减少伤亡。另一种作战方法是在敌情明了、发现了对方的关键目标时,采取分割穿插、直捣关键目标,一举将对方摧毁的战法。这种战法有利于速战速决。

  四、清除对方的散军:对美英联军来说,巴格达城市攻坚战的最后,也是最困难、最艰苦,也可能是伤亡最大的阶段就是清除伊军散兵的阶段。巴格达城市面积大,又构筑了不少地下工事和掩体,而英美联军除步兵以外的其他军兵种难以发挥火力优势。美军可能采取的方式是建立以步兵为主,有伊拉克库尔德力量密切配合、多兵种密切协同的独立小分队,以分片拉网的方式,逐次清缴、逐次巩固的方法,完成对巴格达的完全占领。鉴于巴格达是一座预先设防、防御配系完善的要塞城市,美军此次作战可能采取先围后攻,先轰后冲,以逼降为主,以攻陷为辅,先巩固后发展的作战模式,因此巴格达的城市攻坚作战可能要比预料的时间长,而且更为激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