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术分析:美军空地配合效果不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0:16 环球时报

  胡英俊

  伊拉克战争开战已近半月,美军已经投下了8000枚精确制导炸弹和近千枚巡航导弹,但空袭效果似乎并不十分理想,联军地面部队在几个进攻方向上均受到了顽强抵抗。联军把这种情况称之为空地协同困难。这主要是由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第一,各军种对军事战略认识不一致。在海湾战争中,美空军将杜黑先生的“制空权”理论发展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经过连续38天的空袭行动后,地面部队顺利地“解放”了科威特。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继续演绎着空中力量的神话:地面部队不费一兵一卒,仅是通过连续78天的轰炸就达到了战争目的。因此,有“空军派”人士甚至提出:未来战争陆军已无必要。

  作为历史最为悠久的一个军种,美陆军当然不愿落个如此下场。在海湾战争之后的十多年里,陆军方面也在不断革新,“数字化部队”、“目标部队”等新名词、新概念不断出现,其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也有了质的飞跃。美第4机步师已经完成了数字化改造,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数字化重型步兵师。但是,陆军的绝大多数革新成果都还仅仅停留在试验和评估的阶段,并没有经过实战的检验。有这么一次大规模的用兵机会,陆军方面当然是不愿意错过。

  美军各军种之间存在的这种门户之见影响了他们被统一到联合战役的一盘棋下,这也正是造成空地协同困难的根源之所在。如果各军种之间不消除这种隔阂,很难能够真正达到空地协同。

  第二,空中力量战役布势上的缺陷和不足。由于美国联合英国等国发动的这一次战争没能得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特别是阿拉伯世界的广泛支持,联军失去了很多在海湾战争中与之并肩作战的盟友。在伊拉克周边就只剩下科威特、巴林等国的基地可供利用。由于大批军队的进驻,大半个科威特都被划为了军事禁区,但即便如此,战场容量也十分有限。地面部队所需的空中火力往往都是由战术攻击机来提供。但由于出发基地一般距离战场都较远,所以火力支援往往不够及时。例如第3机步师在卡尔巴拉与伊共和国卫队“麦地那”

  师交火时,他们呼唤的近距离空中支援往往都需要从400公里以外的科威特境内起飞。但随着美军对巴格达西部H—2、H—3和南部地区几个机场改造、扩建的完成,空中力量的战役布势将会有所改观,空地协同困难问题应该会有所缓解。

  第三,缺乏有效的敌我识别。自开战以来,联军方面在空地协同战术层面上失误较多。先有美军“爱国者”防空导弹误将英军“狂风”战斗机击落,后又有美军F—16战斗机发射导弹摧毁了将其“锁定”的“爱国者”防空导弹雷达。为何会发生这种兄弟相残的惨剧呢?这主要是由于缺乏有效的敌我识别手段所造成的。据悉,美军目前采用的敌我识别设备在这十多年时间里并没有多大发展,还停留在海湾战争时的水平上。同时,由于进攻方是由多国军队构成,这就使得敌我识别更加困难。随着短兵相接的全面展开,敌我识别问题会更加突出,空地协同将会更加困难,友军之间的误击、误伤事件估计还会不断发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